注册

岳阳“90后”贫困女孩想带痴呆爷爷上大学


来源:岳阳网

岳阳日报8月29日报道对于家住岳阳县相思乡中道村的佘娜娜来说,今年的7月是值得庆贺的,她收到了来自湖南文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可是随之而来的每年的学费和痴呆爷爷的生活问题让她陷入了两难境地。 相思乡中

岳阳日报8月29日报道对于家住岳阳县相思乡中道村的佘娜娜来说,今年的7月是值得庆贺的,她收到了来自湖南文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可是随之而来的每年的学费和痴呆爷爷的生活问题让她陷入了两难境地。

相思乡中道村位于相思山区的祈雨大山之巅,这里土地贫瘠,道路崎岖。佘娜娜的爸爸佘小华好不容易进了初中二年级,也因家庭负担不起学费而辍学,十四五岁就到广东打工去了,1995年有了第一个女儿佘娜娜,2000年又有了小女儿佘玲俐。虽然生活清贫,倒也其乐融融。突然有一天,娜娜妈妈走了,将妹妹也带走了。从此,五口之家就剩下年迈的爷爷、爸爸和娜娜。

2011年6月10日,相思山区突降一场特大暴雨,泥石流将佘娜娜家的泥土房冲垮。无处安身立命的爷爷和爸爸在万般无奈之下只好与叔叔合建了一栋二层房子,也幸好有政府的三万元灾害重建经费,当然更多的是找亲戚朋友借款,至今建房借款还有一万多元没有偿还。2012年,佘小华因为一场车祸导致左手骨折,左肩至今还有两块钢板没有拆除,再加上患有严重支气管炎,根本就不能做劳动强度大的工作。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佘小华到岳阳一家涂料厂打工。佘娜娜也跟着爸爸到岳阳读书,爸爸将她寄住在姑姑家里。2012年,娜娜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市一中。去年下半年,正在高三冲刺高考的佘娜娜听到了令她难过的消息:爷爷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佘小华所在涂料厂的廖总是个古道热肠之人,他主动找到佘小华说,把老人接到厂里来,吃住不收费。虽然居住条件差,但房子宽敞,你们爷俩住在一起照顾起来更方便。今年年初,佘娜娜和爸爸一起将爷爷接到了涂料厂。

在市一中上学的佘娜娜住在姑妈家,离爸爸所在的涂料厂有十多公里路程。每到星期天和节假日,佘娜娜就搭公车到康王开发区终点站下车后,步行四公里路去涂料厂照料爷爷。因担心爷爷的安全,也担心爷爷会给其他邻居造成财产损失,从星期一到星期六,爸爸只能将爷爷关在住房里。只有娜娜来后,爷爷才有放风的“机会”。娜娜牵着爷爷的手到厂外看一看,到附近屋场走一走。爸爸有时候太忙,她就做饭、洗碗、扫地、洗衣服。爷爷没有牙齿,吃不了硬的食物,娜娜每餐都要为他准备稀软的米饭,还要煮些可口的汤水给他喝。爷爷年纪大了,晚上常常睡不着觉,甚至到了夜里就会显得急躁,大吵大闹的时候,她和爸爸只得轮流安慰他,三代人时常彻夜难眠。但是想起爷爷健康的时候对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娜娜觉得对爷爷付出的一切都是应该的。面对高额的大学费用,佘娜娜显得很乐观,她说自己打算在大学期间找些临时的工作,一边打工一边上学。她现在最担心的就是爷爷,爸爸要打工,没人照顾该怎么办?所以佘娜娜有一个梦想:“想带着爷爷去上学。”

各位市民朋友,为了圆佘娜娜的大学梦,希望大家能够伸出援助之手,给她一个上大学的机会。爱心市民可与本报记者联系,17707301103。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爷爷 岳阳 大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