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各类创客空间达几十家 优质服务依旧稀缺


来源:三湘都市报

8月28日,君定众创空间门外,一位创客眺望窗外憧憬未来。 创业高潮,伴随而来的是创客空间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创客,开始从一张单独的办公桌上开启自己的梦想。去年至今,模式多样的创客空间不断出现在大众视野

8月28日,君定众创空间门外,一位创客眺望窗外憧憬未来。

创业高潮,伴随而来的是创客空间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创客,开始从一张单独的办公桌上开启自己的梦想。去年至今,模式多样的创客空间不断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仅在长沙城区范围内,各类创业平台、孵化基地等数量就已经有数十家。

形形色色的创客空间难免让创业者有点眼花缭乱,究竟这些创客空间都有哪些特色,创业者应该如何认识和利用?对于那些试图以创客孵化器为名达到提高出租率的商业写字楼来说,噱头过后,拿什么支撑创业者日益升级的需求?这是摆在众多创客空间面前一道待解的难题。

长沙创客空间达几十个

滴滴专车、神州租车,让市民的出行多了一个新选择,于是有创客看到了商机——今年40岁的万先生拉着两名二十岁的小伙子开发了一款租车平台,准备跟着热潮经营一家租车公司,经过仔细调研后,他将自己的公司入驻了湖大科技园的君定众创空间。“租了3个工位,每月一千多元,只要自备电脑就可办公。”万先生说,除了场地成本便宜外,众创空间提供的一系列秘书式贴心服务正是他所需要的。目前,万先生的办公邻居已达到10户。

君定众创空间创始人萧帆谈及初衷时说,自己曾经也是创客,深知创客不易,希望让一些“草根创客”能以零成本来实现梦想。

8月13日,长沙市政府正式公布了《关于支持发展创客空间的若干意见》,明确在芙蓉、开福、岳麓、雨花、天心五区分别建设1个公共创客空间,使用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同时启动市区两级财政支撑,提供创业公共服务。

事实上,创客空间早已在长沙开始萌芽。

今年5月,省科技厅公布了我省首批8家众创空间试点单位名单,包括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和湘潭高新区的创业服务中心、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湖南大学书院九号等。

今年7月,阿里云创客+创业孵化基地正式与雨花区政府签约。腾讯众创空间也确定将落户麓谷。

除了政府园区、高校外,高档写字楼、地产商等也纷纷前来争食。

湘江之畔的保利国际广场就形成了“保利创客国际”,推出了53个免租“创客”席位。

在长沙南城,怡海星城楼盘的又一个众创空间即将诞生。“装修预计9月完成,空间的名字还没确定。”湖南怡海三湘房地产开发商总经理助理刘建告诉三湘都市报《创周刊》记者,公司专门拿出1500平方米的面积做众创空间,预计容纳的创业团队20个左右。

“发展至今,长沙各种形式的创客空间已不下几十个。”今朝会创业服务公司董事长曾勇告诉记者,公司正准备制作一份长沙创业服务机构地图,为创业者和相关企业提供方便。

曾勇介绍,目前创客空间分为五个层次,第一是物理性模式服务,既没有商业价值,也没有生命力,只提供场地或资金补贴支持;第二类是服务型空间,增加了一些咨询、商务办理等配套服务;第三是投资型创业服务,以资金的形式、以投资人的角度去验证空间创业项目的质量,“也就是孵化”;第四类是全链条、生态化的服务,除了包括专业的配套服务,还有对接政府、投资等功能;而最高层次的则是产业园模式,那就是一个生态圈式的大平台。

优质服务依旧稀缺

位于湖南大学的书院九号,既是一家咖啡馆,又是湖大学生创业创新的展示平台,来这既可参观购买学生的创意产品,也可安静地看书自习,或是与三五好友点杯现磨咖啡,吃个意式简餐,惬意度过闲暇时光。《创周刊》记者发现,长沙光打出创客牌的咖啡馆就有好几家。

雨后春笋般冒出的众创空间,也让有些人抛出了一个思考:长沙的创客空间能否满足长沙创客的真正需求?

这一疑问并非没有缘由。《创周刊》记者实地走访时对比发现,这类空间经营理念较为相似,特色区分并不明显。

为企业提供办公室租赁服务的商务驿站如今也开始转型,公司总经理文冠峰介绍,目前不仅为创客和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办理等商务服务,还着手打造创业俱乐部,组织活动为创客提供“头脑风暴”的机会。

君定众创空间的萧帆则透露,入驻的团队最大的优势是可以享受高新区的政策,此外,还会高频次地请导师进行演讲与孵化,同时,会通过各种渠道为入驻团队的产品进行免费的展示。

作为地产商的代表,怡海星城众创空间的最大优势是地产,刘建坦承,这个项目是公司基于当下热点做的一个尝试,未来主要是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对入驻项目进行孵化并投资,具体的运营还需不断探索。

相对来说,长沙创谷的运营模式显得要清晰很多,其创业运营部总监田贺介绍,创谷80万平方米的核心园区正在加速建设,今年10月将全部投入使用。作为一个产业园,创谷是与天心区政府合作搭平台,要做的就是引进企业和项目入驻产业园,在这个生态圈里,有专业的管家式服务、有专业的培训、有导师、有基金、有人才,一个项目从种子到苗圃到孵化器到加速器,都有会服务机构全程陪跑,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尽管创客空间数量不少,但服务远远跟不上要服务的对象。”今朝会曾勇说。

不过,曾勇及多位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长沙创客空间虽然属于起步阶段,前期服务同质化现象普遍,但并不代表这一市场已饱和。“制造业这一无可比拟的优势,为创客将自己的创意落地提供坚实基础,因此创客数量方面并不担忧。不过反过来看,现在优质的服务资源依然稀缺,这也恰恰就是机会所在。”曾勇表示,不管哪个行业,都将经历优胜劣汰的过程,创客空间这一领域亦是如此。根据需求不断调整并提供创客需要的优质服务,最终才能取胜市场。

“几乎没有创客空间盈利”

长沙创客空间的盈利模式如何?

在各方资本瞄准创客空间之时,我们难免会关注,都盈利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在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大楼里,有1000平方米是作为创客空间开发的,目前聚集了十多家创客团队,“我们可以算长沙第一家创客空间,1999年就成立了,只是此前习惯叫孵化器。”服务中心平台创新部部长周东告诉记者,在这里,场地、商务服务、团队培训、项目孵化推广等都是免费为创客服务。据悉,服务中心的收入来源包括政府补贴、非创客房租收入、投资回报三块。

不同于由政府运营的创客空间,基于市场化运营的企业似乎难谈盈利。

“几乎没有创客空间盈利,维持收支平衡就不错了。”君定众创空间萧帆指出,提供免费或低租的场地是创客空间的标配,这一成本肯定是亏损的,投资者只能靠其他服务来弥补,如众创咖啡要靠咖啡、副食品的销售拉动盈利,有些通过组织创客活动相关企业赞助来弥补。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家与政府合作建设的创谷,在盈利模式上进行了全新的探索,田贺表示,“创谷是提供载体的平台,相当于房子有人入住,创谷就此也产生了收益。不止于此,如果把创谷比喻成‘沃土’,那我们就需要引进‘蚯蚓’,是‘互利共赢’的模式。”田贺进一步解释,创谷将提供各种可能让企业自发地产生交流合作,从而进行“反哺”,对园区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文/记者杨田风

实习生刘倩 肖奇艳

湖南众创空间

大事记

5月16日,我省举行科技活动周开幕式,省科技厅公布了首批8家众创空间试点单位名单。据悉,省科技厅目前正牵头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我省将力争到2018年,构建100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培育200个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培育1万个创新型小微企业;提供10万个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7月28日,记者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获悉,腾讯众创空间即将落户麓谷。据悉,2015年,腾讯将倾力打造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对创业者实现全要素的供给和全流程加速的腾讯众创空间,计划在全国建立25个线下众创空间,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

8月13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发展创客空间的若干意见》发布,将在芙蓉、开福、雨花、天心和岳麓5区的中心城区范围内,分别建设1个公共创客空间。对于首批5个示范创客空间,长沙连续3年将给予建设补贴、租金补贴、运营费用补贴、公共服务补贴和运营主体奖励。

8月21日,由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与阿里云创客+联合主办的“诸神之战创客大赛”在长沙启动。阿里云创客+是国内顶级互联网公司在湖南地区落地的创业平台,为创客团队提供阿里云服务器资源、大数据资源、品牌资源、阿里巴巴平台资源等。

8月21日,2015首届“创客·湖南”科技产品及项目展示会新闻发布会称,该展会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省展览馆举办。展会由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科技厅、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多个部门联合主办。

8月31日,株洲高新区中国动力谷“新动力众创空间”将正式开门迎客。目前,湖南工业大学创业孵化基地已率先入驻“新动力众创空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创客空间 服务 长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