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智造:铁建重工将打造国内首台智能凿岩台车


来源:凤凰湖南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挪威AMV公司强强联手,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高端凿岩设备。 红网长沙8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冯钧 通讯员向奇志)目前国内工地上的液压凿岩台车绝大部分从国外进口,这一局面不久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挪威AMV公司强强联手,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高端凿岩设备。

中国智造:铁建重工将打造国内首台智能化凿岩台车

——携手挪威行业“小巨人” 实现智能工程装备“互联网+”

凤凰湖南讯 (通讯员 冯钧 向奇志 麻成标)8月27日下午5点,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挪威AMV公司在长沙举行《数字化凿岩台车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铁建重工董事长、党委书记刘飞香,挪威AMV公司董事PERGUNNER ANDERSEN,香港力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华奎先生及相关人士出席签字仪式。这一合作,标志着铁建重工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携手有行业“小巨人”之称的全球著名工程设备企业AMV,通过对集团优势业务进行系统规划,实现工业装备“互联网+”,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凿岩台车,高起点跨入全球凿岩设备产业,在制造领域开辟新的篇章。

据介绍,当今隧道开挖施工方法主要分为盾构法和钻爆法两种,盾构隧道施工法是指使用盾构机进行开挖、支护、出碴施工修筑隧道的一种全机械化全断面施工方法。钻爆法是传统的隧洞施工工法,通过在岩体上钻凿炮眼,装药爆破,从而达到开挖目的。传统钻爆法安全系数较低,环境污染重、工人劳动强度大,但施工灵活,隧洞断面形状尺寸可变、地质适应性强、设备费用相对低廉,因而在我国山岭隧道及大地下空间开发中占主导地位。

为彻底改变这一局面,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将目光瞄准了世界先进的凿岩台车设备研发,它机械化程度高、钻进速度快,不仅用于隧洞的凿岩开挖,而且广泛用于钻孔、喷锚支护、灌浆加固中。目前国内工地上的液压凿岩台车绝大部分从国外进口,中国铁建重工这一举措,将实现凿岩台机的智能化和本土化,从而实现隧道开掘“中国智造”的又一重大突破。

铁建重工集团作为中国地下工程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快速发展了掘进机、特种装备和轨道设备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掘进机产品系列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年产能达到国内第一。特种装备产业板块开发了混凝土喷射台车、隧道预切槽设备、深基础链刀式连续墙设备、煤巷护盾式掘锚机、混凝土搅拌站等产品系列,正在研制开发隧道凿岩台车、精品骨料加工设备等新产品系列。通过与挪威AMV公司合作,铁建重工将整合AMV凿岩台车的先进技术和中国铁建在隧道凿岩施工积累的丰富经验,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针对铁路、公路、水利水电等隧道工程进行优化设计,研制出适合中国国情的高端凿岩设备,满足经济、适用和先进可靠的使用要求,解决制约其推广应用的瓶颈,实现数字化凿岩台车的国产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快速攻克钻爆法隧道施工装备领域,占领国内外市场。

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拉动和地下工程建设巨大的工程任务,亟需大量的施工设备以满足现场基础施工的要求,预计今后5年内国内铁路、公路隧道施工所需的凿岩台车每年新增数量约在300台套20亿元以上,推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同时,在国家倡导的“互联网+智能制造”发展思路下,铁建重工正在着手高端装备制造的转型升级。该项目的实施将提高我国数字化凿岩台车技术进步,实现企业制造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和管理智慧化,改变长期依赖进口局面,缓解我国供需矛盾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填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在隧道工程施工装备领域的空白,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同时带动其它隧道机械化设备的进步,对振兴民族产业、推动机械化施工和发展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链接1:数字化凿岩台车可实现自动开孔、防卡钎、自动停机、自动退钎、台车和钻臂自动移位、定位以及自动钻孔作业等,由于增加了车载电脑,使凿岩台车具有很高的人机对话功能,能在凿岩过程中自动修整凿石参数和自动纪录钻孔数据,可以对岩层进行分析,从而及时调整爆破参数,具有钻孔质量高,钻孔效率高,施工成本低,操作人员需求少,施工安全性高等特点,是凿岩台车的主要发展方向。但由于该设备高控制精度、高加工难度、和高钻孔效率等难点,国内尚无厂家研究和开发,国外产品由于成本偏高、地质适应性差而难于推广应用,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新闻链接2:挪威AMV公司1860年成立,专注于隧道矿山设备研究,是世界上第一家生产电脑隧道凿岩台车的公司,1978年生产出第一台计算机辅助凿岩台车,距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全球全电脑凿岩台车市场中占据70%的份额,在隧道矿山设备的研制和加工工艺、施工工法、管理及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全电脑凿岩台车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凿岩 公司 挪威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