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举办“天心区金融外滩建设”圆桌论坛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 2015年8月27日上午,由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员会、长沙市天心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第一财经中国房地产金融、北京大成(长沙)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的“共话天心金融外

“共话天心金融外滩”暨“天心金融产业规划编制发布会在天心区成功举办。

凤凰湖南讯 2015年8月27日上午,由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员会、长沙市天心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第一财经中国房地产金融、北京大成(长沙)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的“共话天心金融外滩”暨“天心金融产业规划编制发布会在天心区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中国顶级专家出席。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中银国际控股董事、副执行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继明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来自全国顶级金融机构如软银中国、信达资产、北金所、泰康资本以及华融湘江银行、国开行、汇丰、花旗、湘财证券等主流金融机构近200家出席本次盛会。

大咖共未来,湘江外滩惹期待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发表了“经济新常态下中部产业与金融的未来”的主题演讲。龙永图认为,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关键在于实现结构性升级,继续激活二三线经济的产业动能。湖南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虽然多是传统产业,也说明面临更多的升级机会。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是产业实现升级的重要动力。

中银国际控股董事、副执行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发表了题为“中部产业如何拥抱金融新四化改革的机遇”的主题演讲。重点阐释中国经济的逐渐虚拟经济化,中国经济的整体严峻性,尤其是我国当前处于“三期叠加”,即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而此刻,正是我国抓住阵痛期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历史机遇,全面推动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国企资本化、投资证券化中,中部产业必须要抓住这一波金融改革浪潮,通过金融的力量协助自身的扩张和升级。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继明对比上海外滩模式,指出湘江与黄浦江的城市价值相似之处,依托黄浦江上海打造了外滩金融产业带和陆家嘴金融中心。天心区禀赋优势,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将湘江东岸打造成为湖南璀璨的天心金融外滩,湘江金融外滩与黄浦江外滩交相辉映。

在圆桌对话,龙永图、曹远征、陈继明、曾超群书记围绕天心区如何有效推动金融外滩建设、金融有效的与实体经济服务进行巅峰对话。大家一致看好天心区的禀赋优势和发展先机,也期待中部天心崛起一颗最为闪耀的金融明珠。

国家利好密集,天心起飞正当时

2014年国务院批准长江中游城市群,湖南依托湘江资源优势经洞庭湖并入长江形成中部特大型经济城市群。长沙、武汉和南昌构建中国经济增长中部极。2013年习主席考察湖南期间,对湖南的发展提出了“一带一部”(即“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战略。中国已经迎来了中部崛起的大时代。

龙永图在主题发言中提出:“中部崛起是国家核心战略,中部崛起必然基于产业崛起,中部产业崛起依赖于金融资本化。杜家毫从上海调任湖南省长后,率先提出将长沙打造成为我国区域型金融中心。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书记曾超群在致欢迎辞中说,天心区将举全区之力,打造金融强区,有效的推动文化天心、商贸天心的发展,金融已经成为天心城市社会发展的内在血液。

截止到2014年末天心区金融机构达230家,涵盖传统银证保以及新兴互联网金融、私募基金等。为积极响应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天心区基于区位的禀赋优势和金融产业的高度集群,经过充分的研究,邀请了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总经理李连三博士为首的金融规划小组,集合全国优秀的金融专家,研究天心区如何发挥湘江东岸沿江32公里沿岸优势,发挥湖南母亲河湘江的城市与产业价值,打造成为与上海黄浦江两岸媲美的金融产业带。据悉,这是湖南省长沙市首部区级金融产业发展规划。

两带与两区起飞,画出中部金融新格局

天心区正式公布《天心金融产业编制规划》,该规划使得天心区成为长沙市第一个区域性系统金融产业编制规划的区。根据规划,天心区将打造“两带两区”的金融产业空间布局,即芙蓉路金融聚集带、湘江金融外滩带、省府现代金融服务区、暮云金融后台服务区。在具体建设过程中,各个区域要突出特色板块和主体功能,形成各具特色的重点金融业态。

芙蓉路金融聚集带:以芙蓉路为主轴,北起芙蓉中路的人民路口,南至南二环,长约6公里。重点引进银行、证券、保险分支机构、营运前台入驻,发展金融交易市场,打造聚集金融前台、中小金融机构、交易中心的投融资平台。目前已有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渤海银行长沙分行、光大银行长沙分行、花旗银行长沙分行、东亚银行长沙分行、方正证券、银联商务等20余家内外资金融机构入驻,金融聚集效应初具规模。

金融外滩聚集带:以南湖滨江片区为核心,书院路以西,北至五一路,向南延伸至暮云,长约32公里,建设高级写字楼、高端酒店、高档住宅等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商务区。主要引进金融机构总部或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大力发展金融中介服务和金融配套服务,打造集金融、商务、休闲为一体的金融总部区。目前已有华融湘江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大地保险湖南省分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入驻。

省府现代金融服务区:以省政府为核心,东西贯穿湘府中路天心区域,北起芙蓉南路南二环,南至时代阳光大道。以省政府为核心,主要引进金融监管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新型金融机构,有序引导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汽车金融等现代金融业态入驻。目前已有湖南省信用联社、湘财证券、中华财险湖南省分公司、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大有期货、上海普兰长沙分公司等入驻,未来发展趋势向好。

暮云金融后台服务区:围绕暮云片区,打造金融后台服务中心产业园,吸引金融机构数据中心、清算中心、资金结算中心、银行卡中心、呼叫中心、培训中心、会展中心、金融外包服务和金融培训服务基地,打造功能齐全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依照规划目标,天心区金融产业将实现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10年内实现占比20%左右。金融业结构持续优化,非金融机构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提高至35%以上。整体实现“四个”效果:

一是金融业产业体系更加完整。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机构实力和地位稳步提升;基金、期货、私募投资等与金融创新关系密切金融机构的集聚数量明显增加;

二是金融机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运用股票、债券、信托、资产证券化、基金、衍生产品等创新型金融工具的能力明显提升。

三是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金融业,依法发起或参与设立金融机构。

四是实施金融人才培育计划。引进和培养200名金融领军人才和2000名金融专业人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金融 天心 外滩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