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资兴推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 一个电话村医到家

2013年09月01日 07:5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匡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人民网长沙8月31日电(记者 匡滢 通讯员 何志强 李芳萍) “自从和我们村的李泽平医生签约后,我就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哪里不舒服,一打电话就到,又及时又方便。”资兴市三都镇张家湾村的李早求大伯近来特别高兴。

今年以来,郴州资兴市积极探索破解农村“看病难”问题,推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由村民自愿签约,自愿选择乡村医生,乡村医生作为签约服务的第一责任人,包医到户,建立稳定的契约型服务关系。村民签约后,享受包括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评估、转诊等服务内容,并且24小时随叫随到,尤其满足了偏远农户、老年患者的就医需求。

目前,三都镇张家湾村卫生室与该村218户村民建立了服务关系。如今,李泽平医生每天都穿梭在大街小巷,为村民进行健康咨询、看病治疗。

“现在村卫生室看病环境好,价格实惠,和村民签订了签约服务后,更有利于对患者的跟踪服务,小病小灾的谁还愿挤大医院排队呢?”李泽平说道。

在张家湾村卫生室,墙上挂满了签约服务操作规范、服务工作指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流程等规则制度,工作流程、收费标准等一目了然。

为保障签约点的医疗技术水平,张家湾村卫生室添置了由卫生部门统一配置的血压计、留观床和身高体重计等医疗设备,以及档案柜和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等办公设备,并由乡镇卫生院与乡村医生组建签约服务团队,由乡镇卫生院临床、护理、公共卫生、预防保健等专业技术人员及乡村医生组成团队成员,共同为村民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

同时,为有效解决农村“看病贵”的问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惠民政策,该市卫生部门提供了新农合补偿即时结付、“定点乡村医疗机构住院、门诊费用起付线外全报销”政策及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实行零差价销售等1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实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充分发挥了乡村医生的网底作用,同时乡村医生责任感增强了,医患关系也更稳定、和谐了。”该市卫生局农管站站长刘艳向笔者讲述了签约后的村民看病的变化。

据悉,今年该市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共有三都镇、东江街道等7个乡镇(街道)12个村卫生室成为第一批乡村医生签约试点单位,受益面达4000余户村民。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乡村医生 服务 资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