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鲁湘:湖南士人活的就是这口气


来源:凤凰湖南

王鲁湘岳麓书院开讲 5月28日下午,以“家国风范与人杰地灵”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将“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推向高潮,国家级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湖湘文化通史》丛书也在今天首次发布,《

王鲁湘岳麓书院开讲

5月28日下午,以“家国风范与人杰地灵”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将“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推向高潮,国家级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湖湘文化通史》丛书也在今天首次发布,《湖湘文化通史》编委会主任、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先生出席发布活动。四大总评委、著名湘籍学者唐浩明、郑佳明、朱汉民、王鲁湘同台论道,夏剑钦、周秋光、柳肃、龚旭东、孟泽、十年砍柴、谭伯牛等知名学者名流助阵,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著名文化学者、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以《风雨赋潇湘》为题设席岳麓书院讲坛,从文学、美学的视角诠释湖湘文化与湖湘士子的生命情怀。

在岳麓书院讲坛上,王鲁湘先生以褚遂良的名句“烂漫桐花二月天”和杜牧的“霜叶红于二月花”开题,从湖南的风俗名物谈到湖南人的性格,演绎湖湘士人的情调体验,他认为湖南的秋天有一种烈酒的性格,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中,衍生出湖南的“江湖文化与江湖世界”:湖南处江湖之远,孕育出湖湘名士独有的性灵与神韵。

在王鲁湘先生看来,湖南士人群体有一种“苍茫独立、无限孤独”的生命情调,他们总爱把自己预置于宏大的宇宙情境之中,渺小的个人空无依傍,遂生出巨大的孤独感,然后浩然正气沛然而出,充塞天地之间,舍我取谁的豪情顿时化作担当牺牲的勇气。

湖南士人无论是立志、励志还是酬志,都会习惯性地先把自己放在同家国世界的中心有一定距离的江湖世界里,苍茫独立,寻找终极意义,在巨大的孤独感中养吾浩然之气,然后以比任何人都敢于担当的勇气和牺牲精神走向他与家国世界的斗争,王鲁湘先生讲到,湖南士人的生命情调中有一种“死亡情节”,哪里有危机,哪里就有湖南人的身影,他幽默地说“遵义会议之后,毛泽东为什么敢作主?就因为他是湖南人”。

“以我在湖南生活的经历,我深知那样的山水,那样的江湖,那样的气候,那样的传说,那样的民风,是必然要激荡出那样的清怨之气、孤愤之气、风骚之气、南楚霸气和天地正气的。湖南士人活的就是这口气。”

王鲁湘还回顾了自己的读书生涯,早年为了买到紧俏的书,他甚至凌晨三点就去书店排队,还与女友一起手抄的丹纳的《艺术哲学》,而恩师宗白华先生对他的影响,使他在“从书本到书本”的同时,也从考古和实践中去学习美学。

 

活动现场,王鲁湘先生还展示了他专门为本次活动撰写的长联:

宏识孤怀,涵今茹古,笃志君子以文章经济于莫逆,而罔不有独立自由之思想;

兼揽众长,各造其极,豪杰之士以国计民生为时务,而莫不具坚强不磨之志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湖南 王鲁湘 口气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