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士人群体“苍茫独立、无限孤独”的生命情调


来源:凤凰湖南

5月28日下午2点,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发起的“湖湘文化十杰”网络评选活动,主旨盛会“湖湘文化十杰评选高峰论坛”在岳麓书院隆重举行。著名文化学者、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将空降长沙,以《风雨赋潇湘》为题设席

5月28日下午2点,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发起的“湖湘文化十杰”网络评选活动,主旨盛会“湖湘文化十杰评选高峰论坛”在岳麓书院隆重举行。著名文化学者、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将空降长沙,以《风雨赋潇湘》为题设席岳麓书院讲坛,现场诠释湖湘士子的生命情怀。

在王鲁湘先生看来,湖南士人群体有一种“苍茫独立、无限孤独”的生命情调,他们总爱把自己预置于宏大的宇宙情境之中,渺小的个人空无依傍,遂生出巨大的孤独感,然后浩然正气沛然而出,充塞天地之间,舍我取谁的豪情顿时化作担当牺牲的勇气。现在我想我可能明白了一点点,那就是自屈原贾谊以来,湖南士人只能在苍茫的江湖世界的宇宙情境中去遥想远在中原的家国世界的命运。他们的思想必定从天地廖廓的渺远之道入手,把入世义务和个人责任的终极根据同此苍茫宇宙之大道联系起来,赋予一个永恒的意义。

以下是王鲁湘讲座部分文字:

刚才说到湖南、湖湘地区在中原士人眼中是一片“江湖世界”,那么笑傲江湖、潇洒倜傥之中,刚才念到了朱熹的《登赫曦台》,就用到了宇宙的概念。好象到了湖南,就能够突然有一种宇宙意识,从心里头涌起。这也很奇怪,我们中国的文人离开湖南,在湖南以外的任何地方,他不敢“问天”,只有来到湖南就敢“问天”。屈原的《天问》就是在湖南写的,到了湖南就敢问天,就像朱熹一样,到了湖南这个地方就有宇宙意识。那么问天是不能随便问的,宇宙意识也不是能够贸然从心里头泛出来,这个概念一旦出来,你会感到无比的渺小和孤独,所以笑傲江湖、潇洒倜傥之间,你在“江湖世界”里,你在苍茫独立,而且又满脑门子的“家国天下”,你的孤独里面就会平添一种惆怅,唐代的诗人钱起在他的《归雁》里写:“潇湘何事等闲回?水碧沙明两岸苔。二十五弦弹夜月,不胜清怨却飞来。”他在湖南看到归雁,莫名的涌出了一种苍茫感,其实这种感觉是很有一种道德上的清高感和责任上的使命感,屈原到了湖南以后,“怀质抱情,独无匹兮”,“定心广志,余何惧兮”,恰恰是由于这种宇宙意识、天地意识,恰恰是因为这种感觉,他要和孤独抗争,所以他不害怕,其实是害怕,就是因为孤独害怕,才需要有这样的诗文让自己不害怕,贾谊到了这里就想到屈原,“凤缥缥其高逝兮,夫固自引而远去”。两个孤独的人惺惺相惜,自比凤凰。

张孝祥泛舟湘江,苍茫独立,“唤起九歌忠愤,拂拭三闾文字,还与日争光”。辛弃疾守长沙,苍茫独立,“风流已自非畴昔,凭画栏,一线数飞鸿,沈空碧”。谭嗣同游湘江,苍茫独立,“天地莽空阔,飘然此一舟”。黄兴作出惊人事业之后,回到湖南,他其实是我们湖南人,他回到自己的家乡,可是回到自己的家乡以后,反而感到非常孤独,苍茫无力的感觉就会涌上心头,唱罢《大风歌》,又赋《归去来》,“苍茫独立无端感,时有清风振我衣。”蔡锷才23岁就在长沙练兵,苍茫无力、侃侃而歌,“苍苍云树直参天,万水千山拜眼前。环顾中原谁是主?从容骑马上峰巅。”一个23岁的年轻人,写出一首非常有气魄的诗!

蔡和森为求救国,在海轮之上回望神州,苍茫无力,这种孤独更厉害,在大海之中、大洋之中,他想的是“大陆龙蛇起,乾坤一少年”、“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毛泽东少年风华、书生意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在霜天寒秋,苍茫独立于橘子洲头,“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其实气魄越大,他越孤独,所以环顾中原谁是主。

从屈原开始一直到毛泽东,在湖南写下的诗句,都有一个共同感,那就是一种苍茫无力、无限孤独,好象这种情调,一来到湖南这片土地,来到湖湘这片疆土就油然而生。多少年以来,我一直想何以湖南的士人、知识分子,他们总爱把自己放置于宇宙之中,于是生出孤独感,舍我其谁的那种万丈豪情就化为牺牲之情,我过去一直想不通,为什么湖南的知识分子,总要把自己先放到这样一个大时空的境界?他放进去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为了显得自己渺小,那么产生的结果、产生心理的激荡和反应,又恰恰会超越这种渺小,因为你渺小的个人在这个时候,巨大的孤独感,莫名其妙就会有一种浩然正气,这时候渺小的个人,变成一个道通天地的道义存在,这个道义的存在,和肉身、肉体的存在不一样,它像天地一样巨大,所以这个时候,那种承担的意识,舍我其谁变成一种牺牲的意识,就是这个时候就有点像弗洛伊德所说的那种“死亡情节”,死亡本身的东西会涌现,说湖南人不怕死,湖南士人不怕死,其实最后面的、很深层的原因,大概就是因为他们有这样一种生命情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湖南士人 生命 苍茫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