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鲁湘:湖南的秋天有一种烈酒的性格


来源:凤凰湖南

5月28日下午2点,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发起的“湖湘文化十杰”网络评选活动,主旨盛会“湖湘文化十杰评选高峰论坛”在岳麓书院隆重举行。著名文化学者、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将空降长沙,以《风雨赋潇湘》为题设席

5月28日下午2点,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发起的“湖湘文化十杰”网络评选活动,主旨盛会“湖湘文化十杰评选高峰论坛”在岳麓书院隆重举行。著名文化学者、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将空降长沙,以《风雨赋潇湘》为题设席岳麓书院讲坛,现场诠释湖湘士子的生命情怀。

下面是王鲁湘讲坛部分文字实录:

“远山崷崒翠凝烟,烂漫桐花二月天。踏遍九衢灯火夜,归来月掛海棠前。”这是唐代名臣、书法家褚遂良写的《潭州偶题》,他写的是在二月天的时候来到长沙,看到漫漫桐花的景象。还有一首出自于唐代诗人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在中国几乎是后人皆能背诵,这首诗是不是写的岳麓山景不好说,大才子袁枚劝岳麓书院山长罗典将当时的红叶亭改为爱晚亭,却是缘自这首诗。爱晚亭从此名闻天下。

我过去在湖南生活26年,我的籍贯不是湖南,我的父母都是1949年,那一次天翻地覆的中国社会大变革中间,随着人民解放军一路南下来到湖南。我在1956年出生于邵阳,2岁再随父母到了涟源,一共在湖南生活了26年,从籍贯意义上,我不是湖南人,但是我一直跟所有人都说我是湖南人,因为我生命的前26年,没有离开过湖南一步,所以我现在的生活习性,都是湖南的生活习性,而且我自认为我的性格,也是湖南人的性格,而且我会说长沙土话,也会说涟源土话。

湖南的天气,在四季之中,长夏和冬天的色彩要单调一些,夏天是墨绿,冬天是白色,春天和秋天都不长,炎夏就接踵而至。春天里印象最深就是二月里的桐花,自古桐树是湖南重要的树,桐花是二月底开,早春二月的细雨在湖南是很冷很冷的,是一点一点侵入骨髓的。湖南的秋天,除去24个秋老虎也不多,湖南的红枫很多,枫树是真正的栋梁之材,秋枫有一种烈酒的性格,它的红也不是那种很纯正的红,如果说纯正的红是100度,那么秋枫的度就是120度或者150度。

我小时候住的蓝田,屋后的山坡上就是一棵枫树,需要3个小孩才能抱得住,我们用刀子切,树的皮,让我们惊叹的是,枫树皮被切下以后,它流出的汁液像流血一样,几场阴雨之后,它们俊俏的身段躺在下面,慢慢在半空中的激情降低,生活在湖南时,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二月天的桐花和霜天的枫叶,与湖南人的性情有什么联系,远离湖南之后才有这种感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湖南 王鲁湘 烈酒的性格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