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至圣先师的家世:孔子原是王族后裔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孔子,名丘,字仲尼,中国春秋时期鲁国人,生于公元前551年,卒于公元前479年。宋微子死后,微子启死后,其弟微仲(一作仲思衍)即位,微仲即为孔子的嫡系先祖。木金父两代之后就是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叔梁纥就是孔子的父亲。

孔子,名丘,字仲尼,中国春秋时期鲁国人,生于公元前551年,卒于公元前479年。他在中国历史上首先创办私学,整理保存了在他之前的古代典籍,开创了儒家学派。在中国及世界历史彩响深远,被尊称为”大成至圣先师”。

关于孔子的出生,后世有许多神话传说,明清时期所绘的各种版本的《圣迹图》中,就收录了麒麟玉书、二龙五老、钧天降至等几则神话传说。孔子故里曲阜及其周围地区,也流传着不少有关孔子出生的传说。

其实,孔子本姓,是殷商王族之姓——“子”姓。孔子姓孔是承其先祖父孔父嘉之孔字。

说起孔子的先祖,必须追溯到商朝的徽子启。徽子启是商王帝乙的庶长子,按照当时的封建宗法制度,“传长不传次,传嫡不传庶”,于是商王帝乙传位于虽是次子但属嫡出的辛,而庶出的长子微子启却不能继承。商王辛,即后世所说的商纣王。

由于纣王在位期间荒淫无道,导致盘叛亲离。周武王顺应天下民心,灭纣建周。由于微子启曾数次劝谏过纣王,并在武王伐纣的时候迎接过他们,所以周公封微子启于殷墟,国号宋,故成为宋微子。

宋微子死后,微子启死后,其弟微仲(一作仲思衍)即位,微仲即为孔子的嫡系先祖。传至第六代宋襄公,宋襄公不传位于嫡长子弗父何,而是传位于其弟炀公。弗父何的弟弟发动政变,杀死炀公,成为宋厉公,而不愿当国王的弗父何成为了宋国的上卿,也就是孔子的十世祖。

到孔子的六世祖孔夫嘉时,(自孔父嘉之后,其后代子孙开始以孔为姓。)由于宋国太宰对孔夫嘉的妻子垂涎三尺,便捏造罪名杀死了孔夫嘉。孔夫嘉的儿子木金父为逃追杀来到了鲁国,这就是孔氏族人迁鲁的原因。

木金父两代之后就是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叔梁纥就是孔子的父亲。孔子的父亲为叔梁纥(叔梁为字,纥(he)为名),母亲是颜徵在。叔梁纥是当时鲁国有名的武士,人品出众,建立过两次战功,因曾单臂托住悬门让冲进城池的部队撤出而闻名。曾任陬邑大夫。叔梁纥先娶妻施氏,生9女,无子;又娶妾,生一子,取名伯尼,即孟皮。孟皮脚有毛病,依当时礼仪不宜继嗣,于是又与年轻女子颜徵在野合而生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就是孔子。

是不是很混乱,不急小编这就奉上孔家的关系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钧天 孔子 钢铁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