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国风范与人杰地灵 湖湘文化如何凤凰涅磐


来源:凤凰湖南

5月28日下午2点,“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的主旨盛会——“湖湘文化十杰评选高峰论坛”在岳麓书院隆重举行。论坛以“家国风范与人杰地灵”为主题,唐浩明、郑佳明、朱汉民、王鲁湘等四位总评委,以及本次活动独

5月28日下午2点,“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的主旨盛会——“湖湘文化十杰评选高峰论坛”在岳麓书院隆重举行。论坛以“家国风范与人杰地灵”为主题,唐浩明、郑佳明、朱汉民、王鲁湘等四位总评委,以及本次活动独家赞助商华泽集团副总裁、华致酒行董事总经理祝贺先生同台对话,现场解读湖湘文化传承的基因密码,探讨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如何助力湖南经济社会与工商实业的发展。在湘水之滨,再现千年书院“如切如磋、论道与闻”的风雅盛况。

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主席唐浩明

唐浩明先生发言实录:

我先说几句,沾了这个光,第一个讲,但是实际上感到自己很悲哀,年纪大不是好事,我们说年富力强,最大的财富是年轻,刚才听了王鲁湘老师的《风雨赋潇湘》,我是深受教育,感觉到是在一个充满着诗意的路上,聆听了一个非常有启发性的讲座,朱汉民院长说大家都谈一下湖湘文化,我这几年也承蒙大家看得起,有时候也会跟大家说一说湖湘文化。

我就讲一讲,今天王鲁湘老师是充满着美学和诗意,我自己不是一个专门的文化学者,我是一个历史小说家,跟文化学者、进入湖湘文化的角度、兴趣还是不一样,我对湖湘文化的理解,简单的说,它就是楚风先行,就是我们南楚的的这套东西,最显著的就是倔强、霸蛮的民风跟非常高端的学问结合起来。

今天王鲁湘老师也说湖湘学派,也讲霸蛮的学风和经世的学风,就是这一千多年的湖湘文化的长河源远流长,造成了这样一个独特的地域文化现象,到了近代,它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那么就形成了新的现象,我认为湖湘文化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就是无所依傍的独立根性,它不需要依傍,就是独立独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第二是坚持自己的价值观,读书人的目的不是我就是做学问,他的目的就是在民生;第三个就是热血性,刚才鲁湘老师也说到很多湖南人的诗,这也是一种对美的追求;第四个是敢于任事的态度,湖南人有特别多的表现,他们做事很霸蛮,坚持到底,只有湖南人能够一根筋到底,能够走到底,一定就是最好的。湖南人的这种个性源远流长,到近代的湘军运动,把它提升到很高的层面,这个层面是我们现在通常讲的湖南印象,还引以为自豪的湖湘文化,实际上是从湘军开始的,它在一种非常广阔、非常深刻的层面上,把湖湘文化提升了,我们讲现在的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我觉得湖湘文化这种精神非常好,但是这是近代湖湘文化,是湘军开始以后,整个湖南人的风气开辟以后,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的湖湘文化精神。

这一次由岳麓书院、凤凰网联手搞一个湖湘文化的十杰评选活动,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汉民院长跟我说,我就很赞成,我说你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不光是帮助我们湖南人自己,借这个活动更好地认识我们湖湘,同时也是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我相信这个运动会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现在是评选期间,我想谈一点自己的想法,“湖南文化十杰”是湖湘、文化、杰出三种概念,一个是湘籍人士的贡献,一个是外省人士对湖湘做出的贡献,还有一个是文化,文化有很多种定义,对文化的定义不下两百种,就是人所造成的东西,跟上帝造成的东西进行区别,这是广义的,狭义主要是指精神层面,就是哲学、思想、学术、宗教、文学、艺术,这些方面都是精神领域里面的,我个人认为,我们这次来评选,我们应该是着重在精神层面,第三个是杰出,怎么算是杰出?我想杰出,就是有重大的贡献,这里面有两个重要的衡量标准,一个是文化成就,一个是文化影响。

距离现在150年前,在清代同治年间,也搞过这样一个活动,但是不像现在有这么好的传媒,它只是在知识分子、文人之间搞这样一个活动,就是湖南从古到今的好文章,出一本书,组织人是当时一个著名的学者罗汝怀,湖南的文人都很有兴趣,大家都积极参与,从古代到今天,但是都进行推荐,他后来组织了一帮人,就选了190篇,大概有45万字,这是一件很大的事件,取名叫《湖南文征》,然后要请一个人来写序言,谁来写这个序言,大家都没有意见,只有曾国藩能够承担这个事,曾国藩在晚年生命已经倒计时的时候,很多人请他写文章,他都不能写了,但是他抱病为《湖南文征》写了很有名的文章,这篇文章可能在曾国藩的文章中,不说是最好的,也可以算是第一个层次上的东西,我们现在很多研究湖湘文化的,大家都会从不同角度来引证,这篇文章在最后一段的时候,他实际上谈到湖湘文化和评选标准,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其中有一段:

“湖南之为邦,北枕大江,南薄五岭,西接黔蜀,群苗所革,盖亦山国荒僻之亚。然周之末,屈原出于其间,《离骚》诸篇为后世言情韵者所祖。逮乎来世,周子复生于斯,作《太极图说》、《通书》,为后世言义理者所祖。两贤者,皆前无师承,创立高文。上与《诗经》、《周易》同风,下而百代逸才举莫能越其范围。而况湖湘后进,沾被流风者乎?”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湖南这个地方,北边是长江,南边是湖,西边是贵州,处于荒凉的山野之地,到了周敦颐时代又写了一篇文章,这两个贤者写的诗,往上可与《诗经》、《周易》比肩,曾国藩这段话正是出于屈原和周敦颐的标准。这个标准概括起来就是两条,第一条就是本人的文化成就,屈原的文化成就有多大?曾国藩将他的《离骚》比之《诗经》,曾国藩将他的文章比之《周易》,而且都是原创性,这当然是文化成果价值的最高层面;第二条是在文化史上的理想,曾国藩认为屈原、周敦颐都是祖师爷,屈原开创了文学,周敦颐则开创了理学,毫无疑问曾国藩所提出的这两条标准,是衡量文化人物最重要的,按照这两条标准,因为他们是没有搞十个人,就提了两个人。他认为屈原、周敦颐就是湖湘文化的两个人物,当然它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两座高峰,按照这样的标准,我们湖湘文化名人还可以选出来,但是要选很多,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我们平时也是拿这两条标准来选,从高排到低,你不能超过这样的两条标准的范围,一个是文化成就,一个是文化影响,而这个文化是属于精神层面的。所以我想比如蔡伦,他非常伟大,他的造纸术对于文化的影响,不止是在中国,包括在全世界的影响,但是他的文化成就没有,造纸是属于科学技术,属于科技方面,如果把它划归为文化层面的话,就不是很合适。比如说陶澍这些人,更多是在经济方面,他当时在江苏首创盐票,在经济上贡献很大。像胡林翼、左宗棠,他们可能是军事上的,还有像黄兴、蔡锷、宋教仁,他们可能更多是在政治上,我想这个对于我们今后的评选,把概念搞清楚会更好一些,有些人的成就也不小,但是放到文化史上的影响来说,他们可能就要低一点。

比如李东阳在明代的时候,也写了很多诗,他那时候是宰相,当了15年宰相,但是我们如果放到整个文学史上来说,他可能也不是很合适,我们看这个东西,主要是看他在文化上的成果和影响,比如魏源这个人,他当时的社会地位不高,还远远不如他上级的陶澍,你要说他当时的著作,产生很大轰动性的效益,也说不上,他晚年还很不幸,他晚年还罢官,到他晚年的时候,情绪很消沉,后来就信佛教了,但是从他的文化成就和文化影响来说,两方面都是很巨大的,他完全可以进入,而陶澍虽然比他的地位高,可能要往后排,我就谈这一点,我对评湖湘文化十杰,提出我自己的看法,当然不一定对,我讲多了,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湖湘文化 家国风范 人杰地灵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