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衡阳人大代表访谈: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的带头作用

2014年02月09日 17:34
来源:衡阳新闻网 作者:卢幼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俗话说“无工不富,无农不稳”, “三农”问题是治国安邦的重中之重。在衡阳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来自祁东的代表周文提出,发展农村经济,要有好的致富带头人,换而言之,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的带头创业作用。

周文说,目前农村存在着三大严峻问题,一是农村无序建房压地抛荒现象严重,农村土地资源整合流转受限;二是农村水利,电,交通等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农村招商引资,发展新型农业产业受阻;三是农村经济发展领头人缺乏活力,虽说国家政策是“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用大学生村官来充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然而大学生村官大都只是短期任职,不能做出成效,被乡镇当“万金油”借用,“闭关修炼”考出去的大学生比比皆是。

城镇化之后,农民外出务工机会将随着国家产业化转型,企业工厂的机械化取代劳动力而减少,离开土地的农民如何生存下去?周文认为,唯有鼓励农民创业增收。

大学生村官作为基础组织的最亲近者,具有知识面宽、信息灵通、接受新事物快的优势,有助于将基层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周文提出,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干部们自身优势,利用远程教育、农村广播、村务党务宣传栏和《村情民意》小报、党建小报等平台,积极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大学生村官创业工程计划,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在政策、资金、环境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干事、 创业的平台,支持他们大胆创业,帮助大学生村官结合实际,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创业“引导员”。

另外,大学生村官不同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工作三年期满的去向是大学生村官不能扎根基层的主要原因。因此,周文希望组织能让更多大学生村官留才任职, 以及给予优秀大学生村官公务员待遇,让大学生村官真正下得去,干的好,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领头人,真正为农村建设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大学生村官 基层的带头作用 衡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