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李亚鹏否认书院中国基金违规 回应五大质疑

2013年12月23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曦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新网北京12月22日电近日有网友举报称,李亚鹏负责的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存在违规问题,认为他借公益之名开发酒店和房地产。对此,李亚鹏今天下午正式回应,他表示基金会第一年的全部基金来源是自己捐赠的240万,并透露民政部门将于近日公开调查结果。

22日下午,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书院中国)在京举行发布会,向社会各界汇报成立一年多来的成果。创始人李亚鹏、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以及多家企业代表出席。

12月8日,名为“落魄书生周筱赟”的网友举报称,李亚鹏负责的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存在违规问题,比如李亚鹏同时担任基金会法人代表和北京美丽春天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就涉嫌违规。而且该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显示,他们用于公益事业支出、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行政办公支出三项之和,比2012年度总支出少了5万多元,该网友认为李亚鹏是借公益之名开发酒店和房地产。

质疑1:钱从哪里来?

回应:李亚鹏个人捐赠240万

对于这次举报,李亚鹏一方面称为“乱象”,一方面也表示欢迎,他认为在书院中国的初始阶段,质疑的声音更能引发更大的关注。

“今天发布会如期举行就是最好的回应。”李亚鹏表示目前民政局已经开始调查,但自己不方面透露结论,“其实由我回答不恰当,我们也跟民政局联系过,他们前两天已经形成结论。我相信最长不会超过15天公布。”

据主持人和晶透露,去年一年,书院中国的所有基金都来源于李亚鹏先生个人捐赠的240万。

问到这240万是来自李亚鹏个人还是中书控股公司,李亚鹏的回答模棱两可,“中书控股是我的企业,也许那个钱是我个人或公司账户,我需要查一下,但我记着应该是个人账户。”

质疑2:同时担任两个法人是否违规?

回应:是普遍现象

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曾提到,李亚鹏同时担任基金会法人代表和北京美丽春天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涉嫌违规。

对此,李亚鹏拒绝回应,“这个民政部门有回应,我只能说法规有规定,但没有处置。因为企业家创始企业,是普遍现象。”

另外,他指出书院中国和中书控股公司没有任何从属关系,“公益机构是独立注册,公司是在工商部门注册,都是独立的。”同时,李亚鹏也强调书院中国基金和雪山艺术小镇、雪山书院酒店没有任何关系。

质疑3:员工管理费比例怎样?

回应:只有三人拿工资

针对网友质疑的书院中国公益事业支出、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行政办公支出三项之和,比2012年度总支出少了5万多元。李亚鹏坦言,“按照现存的管理办法,我们的人员开支不能超出10% ,目前19个工作人员中领取薪酬的只有3人。其他人工资由我个人支付,不在捐款的240万以内。”

问到书院中国为何和中书控股公司一起办公,而且没有挂牌。李亚鹏解释道,“中书控股是我的企业,也是书院中国最大的捐赠人。我们一起办公是为了控制成本,按现有的管理办法,书院中国不可能拥有独立办公室。”

此外,李亚鹏表示嫣然天使基金也在一起办公,并透露在捐赠款以外,自己每年会拿出几十万到一百万贴补嫣然基金会。

质疑4:为何创办书院中国基金会?

回应:让大家对学习的文化心生尊敬

发布会上,李亚鹏十分感性地说,创办书院中国是自己一直寻找的人生方向,“前20年我一直在找寻,并从事了一些其他职业,很庆幸我在40岁时终于找到,虽然看似是破茧而出的一瞬间,但我却思考了很多年。”

他告诉在场媒体,书院中国项目借鉴古代书院模式,在书院内开展传统文化公益活动,设计茶道、花道、香道、古琴、书法、绘画、吟诵、昆曲、手工艺、节日雅聚等传统文化领域。目前已在北京为四家书院提供了师资,并开办公益讲堂等活动。

李亚鹏坦言,“希望通过书院中国的项目,让学习的人对学习的文化心生尊敬。”

质疑5:书院中国基金会如何运作?

回应:善款来自理事会

据该基金会秘书长赵寂蕙介绍,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是2012年5月由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北京市文化局为业务主管单位的非公募基金会,所以不会接受外界的捐款。

李亚鹏补充称,目前基金会的理事分为两类人,一部分理事是做文化贡献,可以不捐钱,另一部分是企业家,提供资本上的一些支持。

他还告诉在场媒体,未来基金会善款的来源是理事会,“我们会壮大理事队伍,希望有兴趣朋友加入,我可以登门拜访,答疑解惑。”

不过,对于发布会上有企业家提出捐款的要求,李亚鹏巧妙地说:“我们可以合作,你可以以赞助人或者文化上支持的方式合作。”

发布会末,李亚鹏还颇为诚恳地说:“我们在这个阶段,欢迎各种质疑。这种声音能引发更大的关注,如果我们有什么不恰当的行为,会及时纠正和改正。”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书院中国 李亚鹏 基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