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贷资产证券化有望不受8号文限制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欣 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并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平安证券最后表示,目前扩大试工作,仍存在监管资产证券化推出时间及力度低于预期、资产证券化规模扩大后可能出现大规模系统性风险暴露两大风险。

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并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会议确定,要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循序渐进、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29日,平安证券在报告称,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尚处于起步阶段,主要品种包括CDO、ABS以及ABN三类。目前信贷资产支持债券余额360亿,其中银行信贷资产支持债券占78%。预计此次试点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这较以往几次资产证券化的整体规模均要大幅增长。

上述机构认为,目前银行对存量信贷资产证券化仍受制度约束较为严重。考虑到对于次级部分超高的风险加权资产系数(1250%)以及最低持有比例(>5%),银行需要权衡发起设立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收益是否能够达到风险收益的真实隔离、并获得更高的资本回报率。

该机构提出,就目前的打包资产收益率来看,银行完成资产证券化后的资本回报率可能不升反降,这就制约了发起行对存量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动力。接下来,监管可以采取的策略包括,降低次级部分风险系数或最低持有比例的限制、适当扩大能够入包的基础资产,使得发起行持有次级部分能够获得的利差收益得以提升。

平安证券进一步表示,在制度约束无法短期内突破,从而完全激发银行对存量信贷资产进行证券化动力的情况下,银行可以考虑与证券公司合作对企业增量部分的结构化融资需求进行证券化。若资产证券化产品纳入交易所交易之后,银行理财资金购买该证券化产品将不受制于非标的比例限制,同时所受制于资本监管要求也将不复存在。这将有助于银行消化目前存续期内的非标资产及流动性压力。

东方证券亦在报告中指出,在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上市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属于标准化产品,银行理财资产池投资此类产品将不受8号文限制。未来资产证券化常规化之后,8号文将形同虚设。

平安证券指出,目前银行仍作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主要持有者(银行持有部分超过70%以上),若这一局面无法改变,则风险在银行积聚的本质并未改变,则风险转移定价及缓释的目的仍无法达到。提升投资主体范围,并刺激一级市场需求、增加二级市场流动性是资产证券化充分发挥市场定价机制的关键。

平安证券最后表示,目前扩大试工作,仍存在监管资产证券化推出时间及力度低于预期、资产证券化规模扩大后可能出现大规模系统性风险暴露两大风险。(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资产 证券 突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