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远期售汇保证金丝毫不影响人民币汇率
湖南
湖南 > 新闻资讯 > 正文

调整远期售汇保证金丝毫不影响人民币汇率

原标题:调整远期售汇保证金丝毫不影响人民币汇率

调整远期售汇保证金丝毫不影响人民币汇率

有媒体朋友要我谈下最近人民币价格波动,正好趁此机会检验一下我的人民币汇率定价模型。考察我在《人民币汇率简史:2015~2020》一文中总结的人民币汇率几个主要的宏观因子:

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国别风险偏好和中美金融条件差等因素。

第一、人民币升值是东亚新兴货币升值的一部分,并不具有特殊性

白线是USDCNH,黄线是MSCI新兴市场一揽子货币指数。不难发现,就升值幅度而言,人民币升值幅度正好与全球新兴市场升值幅度保持一致,韩元升值幅度大于人民币,新台币和新加坡略逊于人民币,但也非常接近。

图 全球EM货币对美元普遍升值

基于上图,任何试图将人民币升值神秘化的解释,都要回答一个基本问题,人民币与新兴市场总体货币的关系。

第二、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宏观因子

从全球风险情绪看,风险偏好持续回升,是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原因。但是要注意到近期全球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很可能跟疫情的反复有关系。同时,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冲刺阶段,全球风险情绪存在变坏可能性。就这点而言,人民币存在下跌压力;

但国别风险有利于人民币。新兴市场的国别风险基本都是解释汇率波动最有力的因素。这里需要提示,国别风险并不是经济周期、金融条件,国别风险很多时候都是由地缘政治因素决定,这些因素比较难用一些量化指标来标识,比如当前土耳其因为与希腊和欧盟的紧张关系,导致里拉始终处于弱势。为什么国际投资者并不太关心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状态呢?道理很简单,因为新兴市场国家几乎总是可以提供更高的资产回报率,投资者可以采用各种CARRY(套息策略)来获取持续的收益,但是一旦有任何风险事件,汇率的大幅波动就足以抵消之前的收益。所以投资者极其关注国别风险。

中国的国别风险在9月中旬有所提高,对应了一段人民币下跌,但是很快风险下行,对应了人民币价格上涨。

金融条件是套息交易的真正基石。银行间的套息交易是国际资本流动的真正最大推手。但是金融条件相对上面两个因子往往并不重要。比如9月份以来,中国的金融条件相对美国的更加弱化,但是美元并未出现升值。这说明至少这段时间内,套息交易并不是人民币波动的主要原因,所以,国内的观察者一定要慎用中美利差之类的说法来解释汇率波动。

第三、人民币汇率接下来会如何变化?

目前人民币依然是多头市场,美元几次反转都没有成功。只有具备两种条件时,人民币才会出现下跌行情,这包括:全球风险情绪恶化,国别风险恶化。这二者目前看,的确都有可能发生,因此人民币多头需要注意。

第四、远期售汇风险保证金调整评论

外汇掉期已经是人民币交易的最主要交易形式。即交易者同时在现货和远期交易,比如某加工企业,现在需要进口原材料,同时在三个月后出口。一个常见的交易便是现在用人民币买入美元,同时,卖出三个月后的美元。这样操作的好处是锁定了汇率波动风险,坏处是要支付不菲的成本,因为远期美元的价格相对持有的利息往往偏低(具体形式是银行会把成本加在客户身上)。

汇率掉期是占60%份额的交易工具,现货交易是30%,剩下的交易方式加总占10%。中国目前每天成交约1360亿美元的外汇交易。

如果形成汇率单边预期,比如人民币持续升值,那么,就会有一些远期交易被取消或者搁置。比如某企业原计划在3个月后买入美元支付其进口费用,但是市场变化使其相信人民币还会升值,这种心态下面,它可能先按兵不动,等到三个月后再用人民币买入美元,这样的效果就是降低了远期美元需求,压低了远期美元价格,也就是抬升了远期人民币价格,从而激发现货市场更多做多人民币的预期。

人民银行调整远期售汇保证金比例,就是鼓励外汇的远期交易,其具体形式就是让银行对客户的远期报价更加具备吸引力。

这仿佛期货交易所提高或者降低保证金一样,并不会影响行情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