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雅诗兰黛集团2020财年第四季度销售下跌超30%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财报| 雅诗兰黛集团2020财年第四季度销售下跌超30%,裁员关店难以避免

8月下旬,美国美妆巨头雅诗兰黛集团(The Estée Lauder Companies Inc., NYSE:EL)公布了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雅诗兰黛集团截至2020年6月30日实现净销售额142.9亿美元,同比下降4%,除去汇率变动影响下跌了3%;净利润为6.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约为17.9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的集团销售额同比下滑32%至24.3亿美元,净亏损4.59亿美元。集团全年摊薄每股收益为1.86美元,比上年同期的4.82美元减少了61.4%,调整摊薄每股收益为4.16美元,同比下降22%。集团表示,将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00至2000人,并关闭10%到15%的独立门店。

雅诗兰黛品牌(Estee Lauder)连续三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尽管在下半年遭受了史无前例的疫情打击和美国爆发的种族不平等事件,品牌在亚太地区的强劲表现,尤其是雅诗兰黛集团最大的国际市场——中国内地和周边几个市场的有机销售增长,从2020年2月至4月,几乎所有零售门店都重新开业,使集团护肤品类别销售获得增加。同事,去年从Have&Be公司手中收购的韩国化妆品牌Dr. Jart+在净销售额中贡献了将近1%,推动了亚太地区的销售,截至6月30日的净销售额为42.38亿美元,同比增长18%。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和美洲地区净销售额分别录得2%、20%的下降。至2020年6月底,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还有15%的门店保持关闭,而美洲仍有约20%的门店无法开业。

图| 雅诗兰黛集团旗下品牌来源:集团官网

疫情时期消费者对化妆品和香水的需求弹性增加,同时雅诗兰黛集团在财报中指出因其“拥有保护员工的责任”从而导致全球范围内生产设施产能降低、实体零售活动减少及过时库存增多,对公司的商品成本、产能运转产生了不利影响。不过按产品线需求看,皮肤护理领域在第四季度获得14%的增长,也是唯一一个销售额同比增加的生产线,意味着人们居家时间变多,在护理皮肤方面花费时间更长。美妆产品销售额同比下滑17%,香水产品下降12%,头发护理下降11%,其他类产品销售贡献较小,下跌42%。

从产品品牌来看,Estée Lauder(雅诗兰黛)和La Mer(海蓝之谜)作为核心的护肤品类业务线,为本半财年带来了26%的上升,Origins(悦木之源)的净销售额也迎来了增长。美妆品牌中,除La Mer和法国高级香水品牌By Kilian外,其他品牌均处于负增长状态,主要反映在Too faced、BECCA和Smashbox的销售额下滑。雅诗兰黛集团在半年内主要推动奢侈品和高级手工香水的业务,其中Le Labo几乎在所有地区实现增长,亚太地区和旅游零售渠道恢复尤为明显。Jo Malone London推出了七夕情人节礼盒套装,在中国、韩国和日本不断扩大客户群。头发护理产品中由于本财年下半财年的零售和沙龙几乎关闭,奥地利洗护品牌Aveda和美国染护品牌Bumble的净销售额均下降。

针对实体销售衰退的2020年,雅诗兰黛集团明确表示做出了疫情过后两年内的业务加速计划,在2021财年,公司将会继续奉行长期挑战不利的全球经济和社会的战略,重新分配实体店铺资源,尤其是欧洲和北美地区,扩大电商业务版图,增加线上的品牌分销机会。公司取消了部分销售点劳动力,同时考虑再培训和重新部署员工,并增加对电商岗位的投资。该计划全面实施后,公司将会节约出每年4亿至5亿美元(税前)的重组以及员工相关成本,驱动可持续生产和增长。雅诗兰黛集团还会加大中国市场的投入,来帮助未来业务的恢复。

雅诗兰黛集团最大的竞争对手欧莱雅集团在遭遇疫情时期的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了19.4%,但上半财年的利润率保持稳定,得益于集团电商业务的强劲增长,录得64.4%的大涨,中国市场同样带领欧莱雅业务逐渐恢复。欧莱雅抓住了疫情消费者对肌肤护理需求强烈的机会,在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披露,集团旗下活性健康化妆品部门品牌SkinCeuticals(修丽可)实现强劲增长,在中国疫情最流行的2月拿下了天猫超级品牌日的美妆和精华双品类第一。

宝洁集团截至今年3月底的第一季度销售额增长了5%,美妆部门稍有下滑,为1%。高端护肤品牌SK-II受疫情影响在亚太地区和旅游零售的表现不佳,其他护肤品和个护品牌实现小增长。联合利华在今年4月的第一季度财报中公开整体销售额情况与去年同期持平,美妆和个护部门销售额获得0.3%的同比增长,皮肤清洁类产品保持良好。

资生堂集团2020上半财年销售额同比下降26%,其中在美洲的业务销售额大跌42.1%,但旗下美国护肤品牌Drunk Elephant电商业务稳健发展;中国市场的业务正在逐步恢复,销售额仍然下滑7.1%。集团计划在近两年内将Drunk Elephant推向多地区市场包括欧洲、中国、韩国、日本等,向“优质护肤美容公司”转型,到2030年成为全球最大护肤美容集团。

LVMH旗下香水和化妆品部门也是中国美妆市场的主要参与者,2020上半财年销售额下降29%,经营利润达3000万欧元,电商零售稳步增长。旗下品牌迪奥香水保持了强劲的创新势头,Miss Dior Rose N'Roses和新版Dior Homme的成功推出具有较好的前景。娇兰(Guerlain)在护肤产业线保持快速领先增长,纪梵希(Givenchy)香水业务表现强韧。LVMH未来战略集中在高品质和品牌创新,保持产品价值,在奢侈品领域再次成为引领者。

图| 提倡数字变革的雅诗兰黛集团来源:集团官网

各大化妆品集团对下半年甚至一整年的业绩都呈乐观态度,极力向新的销售和美容方式拓展,完善全渠道零售以强大受流行病毒冲击的业务。近日创立于新加坡的在线营销平台Insider宣布获3200万美元融资,并明确表示做好了充分准备进入目前疫情最严重的美国市场,该平台曾与雅诗兰黛、欧莱雅等化妆品品牌均有合作,未来将利用投资巩固营销业务,为品牌增长推广。

随着人们逐渐恢复生活常态,美妆领域的销量也会有所回升,通过积极参与中国市场的零售,化妆品集团从电商到线下都有可能迎来新的机遇。全球价值超过2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万亿元,截止2019年)的美容市场,正在被高端奢侈和医美护肤部门推动,往电子商务方向发展。根据阿里妈妈联合中国美容博览会CBE的预测,美妆行业未来连续3年可能持续高速增长,对美妆品牌而言,超九成消费者均为新客,因此头部明星单品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雅诗兰黛集团希望继续扩大旗下品牌在全球市场的份额。随着可持续的大趋势,把握好分销渠道和各个市场,不断创新就有机会在不确定的环境下突出重围。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