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讨僚皈”魅力非遗乡村音乐会隆回举行 听见歌声里的最炫民族风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 古朴嘹亮的呜哇山歌,悠扬婉转的洞庭渔歌,欢快动听的侗族芦笙,激越高亢的沅水号子……8月27日,花瑶传统节日“讨僚皈”暨“锦绣潇湘·云上花瑶”魅力非遗乡村音乐会,在隆回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举行,一场非遗音乐盛宴唱响了整个瑶乡。

本次音乐会邀请了省内音乐类非遗项目传承人与花瑶同胞共同纪念传统节日,也是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首次举办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承担演出的乡村音乐会,带给游客独特的文化享受。

活动现场,洞庭渔歌、新化山歌、土家族打溜子、桑植民歌、花瑶山歌、呜哇山歌等节目悉数亮相,将湖南底蕴深厚的非遗文化和音乐巧妙融合、生动呈现,更有余声乐队前来助阵,吸引了千余名游客前来观看欣赏聆听。

“下一站,我们去怀化听侗族芦笙。咦,小轩你在哪?”音乐会在一对父子表演者的带领下拉开序幕,观众跟随他们的脚步踏足湖南山水,沉浸其中开启一段奇妙的非遗音乐之旅,探寻非遗奥秘。

“金银花开朵朵、桔子树结坨坨,有呷有用平安过,神仙冒得我快活。”“十八妹妹少年乖,山歌越唱越拢来。路边斑鸠叫唉唉,情郎出来去剁柴。”作为瑶族最古老的山歌,呜哇山歌惊艳亮相。或是田野山岗劳动时自我愉悦,或表达男女爱慕之情…

歌曲中,他们唱出花瑶人灵感的呐喊,激情的呼唤。

文旅融合大背景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非遗+旅游”既有助于非遗的保护、传承与传播,也是展示地方文化资源的窗口,拉动地方经济的强力引擎,撬动文化旅游产业的支点。

隆回拥有滩头木版年画、滩头手工抄纸技艺、花瑶挑花、花瑶呜哇山歌等四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文化更是独特而神秘。此次非遗音乐会的上演,既增强了游客的文化体验,同时也为非遗“活”起来开辟了新路径,是探索“非遗+旅游”隆回模式的一次新尝试。

“讨僚皈”是花瑶每年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2009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讨僚皈”每年举行两次,分别于农历七月初二至初四在虎形山瑶族乡茅坳村举行、农历七月初八至初十在崇木凼村举行。节日期间,当地瑶族同无论男女老少、无论在外的游子远近都要赶回参加节日集会,相互走亲访友。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