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移动常德分公司在行动:建设网络强国 守护网络安全 倡导网络文明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湖南移动常德分公司(以下简称常德移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构筑网络安全防线,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快速、稳定、安全的网络服务,打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

凤凰网湖南讯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湖南移动常德分公司(以下简称常德移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构筑网络安全防线,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快速、稳定、安全的网络服务,打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

宣传网安知识,当好网络安全的传播者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常德移动主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积极营造“网络安全在我身边,网络安全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一)制作视频、海报、折页、现场宣传等多种形式的网络安全宣传材料,主要内容包含:手机恶意软件防范、钓鱼网站防范、防范通讯信息诈骗等。

(二)在全市15个自办营业厅广播大屏上反复播放网络安全宣传视频。

(三)在营业厅用户休息区域、业务办理区域投放网络安全宣传折页、防电信诈骗手册、易拉宝等宣传物料,方便用户主动阅读主动学习,共计发放折页1000余份。

(四)联合市委网信办在步行街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做好宣传展板展示,并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宣传解释。

(五)2020年5月在省通信管理局指导下,印制宣传手册,开展5G科普知识宣传。

(六)联合市管线办开展传输光缆线路保护宣传,提高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线路、设施的安全意识。

净化网络环境,当好网络安全的捍卫者

有效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切实保障正常通信秩序,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常德移动坚决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对涉诈号码、伪基站、非法干扰器的整治力度,持续推动通信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严肃治理涉诈号码。

(一)加强用户电话卡转售风险告知,引导用户入网时知晓并签署《企业及个人申请和办理通信网络服务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律责任告知书》;积极发挥不良信用用户库作用,将治理工作由“事后关停”向“事前阻断”延伸,对涉诈号码及同证件号码在办理指定业务时进行限制。

(二)加强入网源头管控,对一证多卡持有人提高入网审核门槛,对风险高、信誉低的客户限制其办多张卡及低资费卡。

(三)做好全面清查,对开户激活3个月以上且无正常通信行为的号码(无语音、无短彩、无流量、低保底资费套餐)进行全量清查,对存在问题的号码开展二次身份核验,并对号码的发放源头溯源,提前防范被用于诈骗。

(四)加大被举报、通报手机号码核查处置力度,针对工信部及公安机关通报的手机号码诈骗线索,举一反三、强化处置,对于确认涉诈号码名下关联号码纳入重点监控。

(五)高度重视涉诈高风险号码监测处置,严格按照“先关停,后核查”的原则对疑似高危号码进行核查处置。同时,对同证件、同渠道同批次、同特征(如老小群体、外省身份证入网)等关联度较高的号码,立即核查,立即处置。

重拳打击伪基站。

前两年,常德移动工作人员通过伪基站监控平台发现桃源县城有伪基站活动,用户无法正常使用移动网络。对此情况,常德移动迅速成立专业排查小组,开启地毯式排查。常德移动技术人员联合常德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借助伪基站侦测定位仪,于桃源县人民医院附近成功定位携带伪基站车辆。在公安人员的协助下,在车辆的后座上发现正发送广告信息的伪基站设备一套,查获犯罪嫌疑人两名,上述设备及作案人员全部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大力整治干扰器。

移动通信干扰器在政府重要会议、考试场所等场景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干扰器使用不当,却会妨碍百姓正常使用移动电话。前期,常德市城区陆续出现集中性干扰,为进一步确认干扰源,常德移动联合常德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执法和监测人员一同前往现场进行摸查。当到达朗州北路污水处理厂附近一处大型车库位置时,干扰监测设备底噪电平达到最大。经过观察并与该车库工作人员进行交涉了解,发现该车库为了干扰车辆GPS定位和遥控钥匙防止车辆被盗,在车库内安装有多个干扰器。工作人员关闭该干扰设备后,受干扰频段底噪恢复正常,通信基站干扰消失,周边通信恢复正常。当天,共排查出类似非法干扰源2处,缴获干扰器4个,并对使用者进行了深刻的普法教育,其承诺以后不再使用该类设备。

加快5G建设,当好网络强国的建设者

在常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引导下,常德移动先后与市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常德市电力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与武陵区政府、汉寿县政府签订5G试点城市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共同推进以5G为重点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常德移动正大规模开展5G建设,预计在8月底完成市县城区主要商圈及重点集团单位5G信号覆盖,年底基本实现市县城区主要区域5G信号连续覆盖。同时,在5G应用方面,常德移动正在加快推进“5G+”计划,促进5G融入千行百业,已签约建设“5G+智慧农业”“5G医疗云医护”等项目,5G美好生活正加速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