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德:打通网上服务群众的“快车道”


来源:红网

近年来,湖南常德市针对退役军人数量多、各类涉军网络舆情易发多发等情况,深化民兵组织调整改革,探索组建红色网军,助推军地和谐发展。

原标题:常德:打通网上服务群众的“快车道”

红网时刻1月3日讯(通讯员 娄艳 陈为民)为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把网络舆论凝聚成强大的网动力,常德市创新建立“主动认领、实时交办、限时办结、定期通报”的网民留言办理机制,通过网络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打通了网上服务群众的“快车道”。2019年以来,常德市委网信办向各地各部门交办网民留言共计12085条,累计回复11541条,回复率超95%,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有事网上办,有意见网上说”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

“键对键”全天候受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常德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网令”,切实走好走实网上群众路线。制定出台《关于做好网民留言回复工作的意见》,明确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书记市长网上信箱、政务微信、微博、抖音号等纳入网民留言办理范畴;各单位网上实名注册认证,安排专人负责有关工作,市县两级网信部门24小时值班值守,网民留言办理真正做到全平台覆盖、全天候待命。

“沅安路水文局附近的下水道井盖坏了,请市公用事业局处理”“常德高铁新城项目城拆的补偿标准太低,请市委书记过问”……这样的帖子,各地各部门每日查看、及时受理,网民只要点点手机、敲敲键盘就能与有关部门、市领导沟通对话,咨询、办事实现了“一次不用跑”。

“点对点”一站式解决

为更好解决群众网上诉求,正面引导网络舆论,常德市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了网民留言的受理、登记、交办、审核、反馈五大流程。明确常德市委网信办作为网民留言办理牵头单位,专人查看、实时分类、精准处置;一般性诉求,通过“网民留言办理”微信群第一时间点对点交办,涉事单位和部门应在三天内办结;办理周期长、难度大的留言,由网信办发函交办,7个工作日内应办结回复,并实时、连续回复事件处置进展情况,及时回应网民关切;重大网络舆情编发《涉常舆情日报》《涉常舆情专报》,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由市委办和政府办跟踪督办。网民留言办理实行“挂号销号”制度,每月对网民留言办理情况进行公开通报,相关工作纳入年度绩效和综治考核,对于消积回应或办理不力的严肃追责。2019年以来,常德市委网信办共编发《涉常舆情日报》244期,《涉常舆情专报》7期,市领导批示432次。

常德市委主要领导历来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市委书记周德睿明确要求“建立网络民意快速处理机制,对网民合理诉求积极回应、解决落实”,多次对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批示,并对回复处置结果跟踪问效。市长曹立军注册网上实名账号,正面回应网友诉求,针对网民反映的桃花源古镇商铺租金、物业费等问题,均第一时间网上回复,并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获得网民高度评价。

“面对面”零距离沟通

群众的诉求反映在网上,根源却在现实。画好同心圆,既要用好“键对键”的现代科技手段,也要注重“面对面”的老办法。常德市把举办网友座谈会和网友体验活动作为听民意、解民忧、汇民智、聚良策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常德市县两级网信部门共组织召开30多次大型网友座谈会,还围绕交通发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景区提质等主题举办了50多次网友体验活动。通过积极吸纳网民建议,认真疏导网民情绪,面对面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拉近了各级党委政府与网民之间的距离,营造出了向善向好的舆论氛围。

同时,针对重点舆情和网民关切的重点问题,常德市还举办了大大小小上百次的网友见面会,从“孤峰塔是否恢复旧名”等公众议题,到水压小、噪音污染等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网友见面会成了常德沟通民情、纾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减少冬季洒水车作业次数、新增交通标志牌等一系列网民建议得到迅速处理和落实,网民留言办理的时效性、有效性和满意度也大大提高。

当前,各部门办理留言越来越积极,参与留言建言的网民也越来越多,问题解决后还有大量网民发出感谢帖、表扬信。红网网上群众工作大数据显示,2019年常德在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等栏目共回复网民留言6667条,回复率超98%,位居全省前列。在领导带头、制度约束、网民参与的共同作用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良性互动循环已然形成,网络空间日益呈现出互动有序、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治作用。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