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术用的镇痛麻药 为何还能“害死人”?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手术用的镇痛麻药,为何还能“害死人”?

近日,一则麻醉药品与吸食过量致死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某医院实习生从手术室偷取麻醉药给学妹女朋友吸食,致女友吸食过量死亡。

手术室用的麻醉药品过量吸食会导致死亡?湖南康达自愿戒毒中心副院长刘夫良表示,麻醉药是一种能让机体或机体局部暂时、可逆性失去知觉及痛觉的药物。临床上,麻醉药主要用于手术等治疗手段,值得注意的是,麻醉药品连续使用容易产生身体依赖性,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能让患者形成瘾癖。滥用麻醉药品会导致中毒(比如阿片类的海洛因和芬太尼),吸食过量可以致人死亡。

" 有些患者对此类药物成瘾,并伴随严重躯体、心理疾病。" 刘夫良说,曾有患者表示,无节制地吸食这些麻醉药品,有时候会感觉脑袋昏昏沉沉,又有微醺的感觉,有时候又让人感觉很开心、忍不住地傻乐,稍微吸多点就可能会出现重影、眩晕。

刘夫良表示,其实精麻药品属于我国管制类药品,根据《麻醉药品管理办法》规定,麻醉药品只限用于医疗、教学和科研需要。使用麻醉药品的医务人员,必须具有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并经考核能正确使用麻醉药品。

正因为麻醉药一旦滥用后果不堪设想,现实中很多人在病痛过程中逼自己强忍疼痛——害怕自己稍微使用就成瘾。其实,麻醉药品在医嘱下使用成瘾情况非常少,而不规范用药,成瘾的可能性就会增高。

刘夫良介绍,药物滥用成瘾又要区分" 生理(身体)依赖" 与" 精神依赖"。生理依赖是反复用药造成的一种身体适应状态(也就是说患者身体已经适应那个用药的环境),主要表现在停药后一系列身体戒断症状。而精神依赖性是指药物产生的特殊精神效应。如果用药者对该药物产生强烈渴求感和欣快感,出现反复、难以自我控制的强迫性觅药行为和用药行为,那就是上瘾了。

所有的麻药都会上瘾、过量使用致死吗?刘夫良表示,我们常见的一些局部麻醉药只对局部神经起作用,只要规范操作,一般很安全(比如拔牙前使用的麻药),不会影响大脑,而全身麻醉药则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用不规范或者长期使用都可能出现成瘾的副作用。

" 在需要全身麻醉手术时,麻醉医生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用量,以保障患者安全有效的镇痛效果。" 刘夫良说,一旦这些管制类麻醉药品被非法获取,使用者达到超过安全剂量,就会导致成瘾,本来用于医疗救治病人的麻药,就变成毒品,而使用剂量过大,更有可能出现呼吸抑制、死亡的风险。

为防止药物滥用,国家对麻醉药品的生产、使用以及存储都有严格的规定和相应管理制度。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根据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需求总量,确定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定点生产企业的数量和布局,并根据年度需求总量对数量和布局进行调整、公布。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易雅婷 实习生 申晟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