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隆回庄稼汉“组团出道” 曾将“村晚”搬上央视舞台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隆回这群庄稼汉“组团出道”:曾将“村晚”搬上央视舞台,退伍老兵组建村中乐团

邵阳隆回县六都寨镇张家铺村,在田间里排练的" 和乐团"。图/ 受访者提供

大号、小号、长号、短号、萨克斯、军鼓……十几种乐器齐上阵,这支名叫" 和乐团" 的农民铜管乐团正在热火朝天地排练着,构成了邵阳隆回县六都寨镇大东山脚下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舞台上,伴随着音乐," 和乐团" 的团员们瞬间变成了引人注目的明星;舞台下,他们劳作于田间地头,农闲时在村里排练,在" 和乐团" 团长张安兵看来," 音乐,让这群庄稼汉不一样了。"

放弃高薪 当900 元" 年薪" 辅导员

张安兵是" 和乐团" 的团长,也是乐团的灵魂人物。他退伍后在广州工作,一次返乡探亲,张安兵发现了一个现象,村民农闲时文化活动很欠缺,打牌是很多人消遣空闲的方式。

" 如果能把大家组织起来,学点音乐,搞点文化活动,或许能改变这样的风气。" 张安兵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很多人以为他只是一时兴起,没想到他" 动了真格"。

2010 年,张安兵放弃了广州丰厚的工资,回乡做起了" 年薪" 只有900 元的村支部纪检委员兼文化辅导员。在这个职位上,他组织创办了一支铜管乐团,起名为" 和乐团",并亲自担任老师,不收学费、不计报酬,一直坚持到现在。

有些村民跃跃欲试,又怕自己没有基础学不会," 不管基础如何,只要你来,我就能保证你学会。" 张安兵手把手教,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带着团员们学,苦练了半个月,来学习乐器的村民却也走了近一半。" 训练的时候很辛苦,又赚不到钱,所以有些人加入不久就退出了。" 张安兵也为这个情况头疼了好久。

" 如果一边排练,一边还能接一点商业演出,大家有了额外收入,还能以演带练。" 张安兵想出了一条新路子,慢慢的,乐团建设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站军姿练齐步 村民气质大变样

" 抬头挺胸、两眼平视前方。"8 月7 日,在六都寨镇张家铺村,张安兵一如往常,训练着队员们的站姿,站军姿、练齐步,这是张安兵管乐课堂的必修课,通过这些基础训练,村民们的形象气质可以大大地得到提升,精神面貌也大变样。

如今,张家铺村和乐团已能完整地演奏50 多首曲目,2013 年,在得知隆回县将举办全县铜管乐大赛的消息后,和乐团向大赛组委会报了名。经过近3 个月的筹备,来自全县25 个乡镇的32 支队伍约500 人齐聚县城参加比赛。最终,他们获得了全场最高分。2015 年," 和乐团" 又获邵阳市管乐大赛" 银奖"。同年,张安兵带领铜管乐团走向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的舞台,并圆梦成功。

全职妈妈加入乐团 女儿也演起小品

为了能让乐团有更多的舞台,张安兵还一手筹建了张家铺村的" 村晚",每到春晚来临前的两三个月,张安兵常常为节目的挑选和排练等事宜忙碌到深夜。大到节目的编排,小到台词的撰写都由他一人" 承包",整台晚会灯光、音响、字幕都由他一个人完成,熬夜已是家常便饭。" 上台的演员,都是我们村的村民。" 这是张安兵最骄傲的事。

到了年末,村民都期待着" 村晚"。张安兵被村民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当晚有些什么新节目。以往喜欢打牌的风气有所改变,村民都以上了村里的春晚为荣,不少人自发排练节目,希望能被选上,给父老乡亲们露一手。

2016 年,张家铺的" 村晚",走向了更大的舞台,在中央电视台节目《欢乐中国人》的节目录制中," 和乐团" 的周乐军、张安兵带着30 余位村民演小品、吹管乐,唱小戏,围绕着" 村晚" 节目审查的故事展开,展现了农村的幸福新生活。

陈海洋作为" 和乐团" 最早的一批成员,谈起加入乐队的改变,她觉得是性格更加外向了," 进乐队之前,我是一个全职妈妈。" 陈海洋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经常呆在家,很少参加集体活动,加入乐团后,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她的变化也给女儿带来了积极影响,女儿不仅学习了跳舞,还参与演小品。从一个不敢上台的小女孩变得更加积极大方,勇于展现自我。

" 未来希望乐队影响力更大,争取登上更多不同的舞台。" 谈起未来的规划,张安兵言语中有满满的期待。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唐倩 夏可岚 陶梦霞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