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顾海滨:北大考古新生的湖南样板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顾海滨:北大考古新生的湖南样板

2005 年,顾海滨在位于湖南道县白石寨村的玉蟾岩遗址附近,进行显微镜采样观测。受访者供图

炭化水稻。资料图片

再过两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顾海滨就要退休。她已经很少去野外,最近一次去工地,是作为研究所的领导去看望烈日下工作的年轻同事。

大部分时间,她戴着老花眼镜,趴在办公桌前整理一堆堆泥土。这些泥土过去都由她从一个个考古遗址坑里掏出来,出土时间最早的要追溯到上世纪90 年代。如今,她整理这些泥土,也是在整理人生。

" 我要赶在退休前把账都还了。" 顾海滨说。年轻同事们需要她的研究成果,就像当初她初出茅庐时,也站在了前辈的肩膀上。

她对自己过去的岁月感到满意。作为一名女性考古工作者,如今58 岁的顾海滨,比任何时候都相信宿命。

研究领域跟史前水稻有关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沙铜官窑基地隐没在一片山地里。蝉鸣愈紧,蜿蜒的水泥路尽头,几栋米灰色大楼耸立路边。

顾海滨顶着烈日出来接我。宽松T 恤和裤子,头发有些随意地绑在脑后。好在她的办公楼离大门不远,我们暴晒的时间不长。

办公楼里飘着浓烈的类似消毒水的味道。顾海滨解释说,是动物的油脂气味," 前段时间所里进了一批新鲜动物,考古工作人员需要对出土的动物骨骼、肌肉等和新鲜动物进行对比化验,可能留下了气味"。

选择在哪里采访她有些犹豫,说她没有独立的办公室。她带我去一间化验室,一名女同事在专注地清洗泥土,我们又绕出来。最后采访地点定在一间大办公室。几台电脑,电脑旁有显微镜,其中一台属于顾海滨。

作为一名科技考古工作者,顾海滨拿得更多的不是洛阳铲,而是显微镜和荧光仪。她大学学的专业也不是考古,而是古生物。

在哈尔滨出生,顾海滨的普通话听得出北方口音,而不是湖南人普遍有的" 塑普"。顾海滨父母都是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教师,后来这所学校迁到长沙,改名为国防科技大学,十岁那年,顾海滨跟随父母到了湖南。

她是喜欢湖南的。因为研究领域跟史前水稻有关,她有个讲座叫《嘉禾生南国》。" 南国" 其实就是湖南。

顾海滨说,她走上考古这条路,好像冥冥之中被安排好的。这其中至少经历了两次" 巧合"。

因为父母的关系,顾海滨从小对理工科感兴趣,她考大学时填的第一志愿是化学和医学专业。后来,阴差阳错调剂到了中国地质大学的地层古生物专业。

古生物研究的是地质时代的生物,确切说,是第四纪前的生物,那时候还没有人类。而考古工作,最终是要回到古人类生活上来的。这种" 跨越" 又是如何完成的?

从小就喜欢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

1984 年大学毕业后,顾海滨分配在了位于湘潭的湖南省地质矿产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古生物室。4 年后,顾海滨还是想回长沙。哪里可以用得上自己的专业特长呢?

上世纪80 年代末,中国的科技考古进入大发展阶段。自然科学的技术手段与理念在考古学研究各个环节中得以应用,考古年代学、冶金考古、生物考古、环境考古等学科逐步成长。

自浙江河姆渡遗址出土炭化水稻之后,考古学中出现了另外一个专业——植物考古学,研究对象是考古遗址出土的植物遗存。1988 年,由湖南省考古研究所主持,在澧县的彭头山发掘了一处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遗址出土的陶片中夹杂大量的稻壳和稻谷。这就为" 湖南澧县一带为中心的洞庭湖区是稻作农业重要起源地之一" 一说提供了证据支撑。

彭头山遗址刚刚发掘完,顾海滨就调到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她" 赶上了时候"。

" 作为我的专业来说,这是很幸运的。" 顾海滨说,她从小就喜欢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在地质局选的就是第四纪孢粉研究。更巧的是,当时湖南考古所正在筹备孢粉实验室,正愁没有人才,顾海滨出现了。

就这样,顾海滨拿着国家局拨付的6 万元项目资金,在一栋临时搭建的绿色铁皮房里,组建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孢粉实验室。

进所没多久,主持彭头山遗址考古发掘的领队裴安平先生交给她几包文化层的土壤,问她能不能在里面找到古水稻的信息。

顾海滨如获至宝,但仔细寻找后,没有发现炭化稻谷。后来,她将这个土块拿到了实验室,想知道在显微镜下是否能发现更小的古代水稻遗存信息。

通过一系列物理和化学分析,顾海滨在土壤里发现了禾本科的花粉。这个禾本科花粉是水稻的花粉吗?她不敢断定。顾海滨又带着这个标本找到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从事第四纪研究的周昆叔,周看了标本之后,建议她从水稻花粉及其萌发孔的尺寸入手。

之后,研究结果——《湖南澧县彭头山遗址孢粉分析与古环境探讨》发表在1990 年考古权威《文物》杂志上,文中正式将该花粉确定为水稻花粉。对于初入行业的顾海滨来说,这无疑是了不起的成就。

继彭头山遗址发掘之后,1990 年湖南省城头山遗址又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炭化水稻。这批水稻送到顾海滨手中,她将研究结果《湖南澧县城头山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代水稻及其类型》发表在1996 年《考古》杂志上。

" 当时考古界有三大主题杂志,《考古》《文物》《考古学报》,在这上面发表了文章,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所以,业内很多人就知道,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有专门从事古代水稻研究的人。这样,每当考古遗址出土了古水稻,大部分第一时间送到我这里,而且都不约而同地问我同样的问题:它是野生稻还是栽培稻?"

这个问题把顾海滨问住了。

花了20 天寻找炭化水稻

顾海滨说,她原来想得很简单,因为河姆渡遗址出土的水稻经过农学家们的鉴定,已经将其认定为栽培稻了,也就是说,相当于河姆渡文化这个时期出土的水稻都有可能是栽培稻。后来,随着看的出土炭化水稻材料多了,她觉得这个问题远远没有想得那么简单,之前发表的文章观点也缺乏更多基础研究成果的支撑。

" 科技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解决考古学的问题。" 顾海滨说。怎么证明出土的水稻是野生还是栽培?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她。

随着上世纪90 年代初澧阳平原不断出土炭化稻米,顾海滨开始在这些微小的黑色米粒里找答案。她发现了一种区别野生稻和栽培稻的全新方式——胚。顾海滨认为,栽培稻是靠种子萌发的有性繁殖,普通野生稻则通过根的分蘖无性繁殖,因此,栽培稻的胚在驯化过程中要远大于野生稻。

" 炭化米那么小的玩意,为什么我能想到通过胚找到切入口呢?" 顾海滨笑," 大概这就是我学术生涯中灵光一现的瞬间吧。"

2004 年,著名考古学家巴尔- 约瑟夫来到湖南,他要在这里寻找" 稻种文明的起源"。循着线索,他带领的团队从道县寻到了澧阳平原。在这里,团队来到了一个叫杉龙岗的遗址。时任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的顾海滨是主要参与者之一。

这个遗址经过前期的考古调查,年代距今约8000 年左右。发掘开始了,工作人员分为两个组,一组人员负责探方的常规发掘任务,另一组人员负责文化层土壤的浮选工作,希望在其中能见到炭化的水稻和其他动植物遗存。

20 天过去了,浮选小组虽然选出了大量的文化层土壤,但是炭化水稻好像与大家玩起了捉迷藏,丝毫未见其踪迹。

" 那段时间,我每天除了关注浮选的工作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在考古人员工作的探方里,取少量的土在遗址现场做水稻硅质体的分析。20 天,看了大量的土样,每个样品中都见有水稻硅质体。我的直觉是,一定会出现炭化水稻。"

对于这次职业生涯和湖南植物考古史上都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经历,顾海滨的记忆十分清晰。第20 天是媒体开放日,将有20 多家媒体记者进行现场报道。" 因为一直没有发现炭化水稻,巴尔- 约瑟夫教授有点担心媒体对这方面的追问,早上起来,老教授就问我,对这个遗址出土水稻有多少把握?我说根据每个文化层都含丰富的水稻硅质细胞来看,应该是百分之百会出土炭化水稻的。"

下午两点,媒体记者准时到了现场,采访工作分头进行。当采访顾海滨的时候,记者们直接问,是否发现了古代的水稻?顾海滨诚实回答:还没有,但是我们在每一个文化层中都发现了大量的水稻硅质细胞,所以炭化水稻一定会发现的。

顾海滨的话音刚落,有人拍了拍她的肩膀,她回头一看是临澧博物馆原副馆长黎春林。" 我看他的眼神,立刻知道,一定是我们寻找了20 天的炭化水稻出现了!" 顾海滨飞跑向浮选地点,记者们也都扛着" 长枪短炮" 紧随其后。第二天,湖南各大报纸出现了一张放在手掌上的炭化水稻照片。

而这,就是顾海滨苦苦寻找的驯化稻,它才是人类稻种文明起源的答案。

" 女孩子不适合考古是片面的"

有句话形容人生,顾海滨觉得贴切: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她觉得,自己的考古生涯也差不多是这么一个过程。年轻时有骄傲的笃定,慢慢成长会有疑惑,经过不懈的探索与思考,最终解开谜团。

" 有个词是‘豁然开朗’,真的,活到一定岁数,或者说有了一定阅历,会有这种感觉。" 这好像又不仅仅说的是学术。

无论如何,顾海滨坚持了她认为对的事情。年轻时,她也怕黑、怕鬼、怕棺材,甚至怕猫。现在年龄渐长,去野外的次数多到怎么也数不过来,觉得年轻时的恐惧挺青涩可爱。

这种执着与专注,顾海滨认为,是考古工作者身上非常明显的特质。" 无论是考古大家,还是所里很普通的工作人员,都非常专注,能沉得下心去做事情。考古这个行业也会面临诱惑,但是这一行很少有人转行。"

顾海滨提到樊锦诗," 高山仰止"," 在那样艰苦恶劣的环境下,一个女人一辈子做了同一件事,太了不起。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她热爱考古这个工作,‘热爱’是能抵消很多困难磨难的。有句话怎么说的,唯有热爱能抵漫长岁月,是这样的。"

提到报考北大考古专业的女孩钟芳蓉,顾海滨说:" 这个姑娘有很强的主见和定力,适合考古工作。如果非要给她建议,我希望她在大学里能沉下心学习,坚持做自己。"

至于很多人担心的" 考古专业会饿死",顾海滨说:" 这是行外话。考古专业就业其实并不难,领域还是很宽泛的,可以做科研,可以去博物馆、考古所等。工资待遇方面,基本在一个城市的平均线以上,普通生活水平还是能保证的。但是大富大贵肯定不会有,想发财的,就不要选这一行了。"

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专业的毕业生在这里的选择并不少,可以手拿洛阳铲去工地一线,也可以在办公室显微镜下做实验。前者,男性占绝大比例,而后者,女性要稍微多一点。

" 外界对考古界有一种看法,认为女孩子不适合考古工作,其实是片面的。野外工作当然会给女性带来不便,但就像樊锦诗那样,兴趣是可以打败一切困难的。此外,考古的另外一些领域,特别是一些信息采集、样品实验与分析、出土文物修复等工作,女性细致耐心的品质反而占优势。"

前段时间,电视剧《三十而已》热播,顾海滨在同事推荐下也看了几集。她说,她更喜欢女二号钟晓芹那样的角色," 一辈子平平淡淡,没有大起大落,很真实,这就是普通人的人生"。相对来说,她觉得顾佳有点" 浮夸" 了。

撰文/ 本报记者 王欢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