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仙霞岭不可不到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仙霞岭不可不到

【环球网文旅特约作者 米广弘】它的面貌,曾让郁达夫惊叹:“要看山水的曲折,要试车路的崎岖,要将性命和命运去拼拼,想尝一尝生死关头、千钧一发的冒险异味的人,仙霞岭不可不到。”在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线路中,有一条千年古道蜿蜒在浙闽赣三省交界处的仙霞岭。这,就是仙霞古道。

作为三省要冲、兵家必争之地,宋、元、明、清乃至民国,仙霞古道战火频仍。明有叶宗留领导的农民起义,清初“三藩之乱”耿精忠在此败降,太平天国名将石达开、侍王李世贤的部队也曾在此活动。粟裕、刘英率领的工农红军挺进师在仙霞岭建立了根据地。侵华日军强攻仙霞关,企图由此入闽,我军以少敌多,重创日军。

千年间,仙霞关历经无数战事,军事地位极为重要,与四川剑门关、河南函谷关、山西雁门关并称“四大名关”。仙霞关今存关门四重,岭巅两重,南北山腰各一重,自北而南,分别称一关、二关、三关、四关。四关全用毛石和条石砌筑而成,形式相类,规模稍异,一关规模最大,关门成拱形,顶设井栏通天,可以从上往下实施攻击。

仙霞古道不仅是军事要道,也是商业要道。钱塘江水系和闽江水系曾分别是浙江和福建境内的交通命脉,而两大水系之间的分水岭和重要关节点,就是仙霞岭。仙霞古道成为沟通浙闽两个富庶经济区距离最短、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商路。

仙霞古道北起浙江江山,南至福建浦城,纵穿清湖、石门、廿八都等乡镇,全程120.5公里。据记载,“凡自浙入闽者,由清湖渡舍舟登陆……连延曲折,逾岭而南,至浦城县城西,复舍陆登舟,以达于闽海。”仙霞古道构筑了穿越浙闽的大陆桥,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陆上运输线最重要的路线之一。各地出产或转运的丝绸、瓷器、茶叶等物资,经钱塘江水系在清湖码头卸下,转成旱路,由挑夫肩挑至南面的福建浦城,在那里的码头再入闽江水系,最后运至海港。许多货物就这么被辗转运往世界各地。鼎盛时期的清湖,“万商云集,百货星罗”,“江山船帮”和“挑浦城担”赫赫有名。晚清至民国年间,钱塘江上有四大船帮,“以江山帮为第一”。至于“挑浦城担”过仙霞岭的挑夫,头戴竹笠,脚穿草鞋,小腿紧打绑腿,使用着由官方注册的扁担、担拄和箩筐,日行二三十公里,四五天一个来回,用汗水浇灌出仙霞古道的繁荣。

仙霞古道还是一条文化之路,从古道上走过的名人难以计数。陆游、王安石、杨万里、辛弃疾、朱熹、徐霞客……一串串照耀中国文化史的名字,都曾闪亮在仙霞古道上。据考,历代文人墨客为仙霞古道留下的诗文不少于300篇。

岁月呼啸而过,烽烟与繁华如一场大梦,如今的仙霞古道以其优美的风景和深厚的人文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古道宽处可达4米,窄处则不到1米,最陡峭处坡度约70度。一路上林木森森,幽篁叠翠,草色侵阶,苔藓上墙,让人生出悠悠古意与浓浓苍凉。从山脚步行约20分钟,即可到达最雄伟的第一道关门。游客一般到此摄影留念,前行一小段即止。徒步者则不惧艰险,继续穿越,愈行山谷愈加幽僻,只有潺潺水声相伴,又是一番意境。

仙霞古道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脚印,记录着一段又一段的故事。如今,无数喜怒哀乐遁入历史,转和绿色相连,和健康相连,和乐活相连。或许,这就是它最好的归宿吧。(文图:米广弘)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