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杂草丛生到绿盖叠翠 沣河西岸“破茧成蝶”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从杂草丛生到绿盖叠翠 沣河西岸“破茧成蝶”

蓝天白云,碧波清浅,各色野花绚烂开放,一阵风吹来,空气中尽是鸟语花香。清晨,呼吸新鲜空气看朝鹭齐飞;黄昏,并肩散步怡情享受落霞美景。

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将河流、湿地和森林自然景观相互融合,滨水微地形景观、慢跑步道、亲水廊道构建出人与自然和谐互动的亲近场所。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沣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在“破茧”“成蝶”。

该项目北起西宝高速,南至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边界。整体包含堤防工程、堤顶道路工程、滩面治理及水生态修复工程,全长约12.9公里,占地面积225公顷。总项目分五期进行,工程总投资达4.88亿元。

水鸟掠过水面,溅起层层水波,河中岛上的垂柳见证了这条河近几年的变迁,从杂草丛生到绿浪叠叠,从垃圾遍地到整洁美丽。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沣河综合治理工程采用低投入、低维护、低影响开发设计理念,通过对沣河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修复和重建河流生态系统,对河流堤岸进行加固和修整,展现郊野、生态景观。

截至目前,沣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堤防填筑12.3公里,堤顶路7.7公里,剩下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滩面修复已完成1875亩,其中一、二期,目前基本完工,正在进行绿化提升;三期已完成50%,正在进行绿化施工,年底将完工;四期、五期,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整体工程计划2021年完成。

沣河滩面治理及水生态修复为周边市民和游人提供与自然和谐互动的亲水场所,实现了沣河“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综合生态治理目标,给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这座年轻有活力的“海绵城市”营造了不一样的生态环境。

滨河景观工程部分则兼具生态修复、绿化景观、水土保持、观光休闲等多重目标,堤顶路将该区域分成路东和路西两条带状区域,东侧重亲水固堤、西侧重休闲游玩,形成沿河多点呼应,整体协调一致的复合型带状开放景观空间。施工过程中注意保留河道原有洲岛、树木、岸坡,保持河道自然生境,营造人水和谐的优美环境。

整个治理工程都贯穿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等工程净化雨水,涵养地下水,有效去除雨水径流中的悬浮颗粒和有机污染物,充分体现柔性治水建设理念。

广场上大量铺装环保再生砖,生态园路集慢行道、慢跑道、骑行道功能为一体,贯穿整个河道,将园路体系与景观节点紧密相连。

绿化系统种植树种均选用乡土植物或适生树种,构建有特色的生态景观带。园内栽植树种繁多,景色宜人,是新城沣河沿线的一道城市风景线和城市绿肺。力求打造出“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的景观效果。

防洪标准上,提升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彻底解决沣河沿线滥采砂石、毁坏河堤和破坏耕地等问题,有力保障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稳定、促进社会发展。

沣河西岸,正一幅碧水蓝天花海的美景,邻水而居,伴水而行,亲水而乐,看绿茵环绕、花间蝶舞,享闹市中的静谧。

未来的沣河西岸

生态更好、环境更美

鸟语花香、流水潺潺

……

作者:李博洋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