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情之下 体验一次冒险旅行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疫情之下,体验一次冒险旅行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赵航】前几天,日本进入四连休,原本是为了奥运会开幕准备的假期,但因为疫情,奥运延期了,假期却保留了下来。即使民众有假,日本的旅游业依旧遭到重创。日本政府近日提出“去度假”计划,倡议大家开始国内游,并提供旅行补助。但这段时间又是疫情的高峰期,每天的数据都令人担忧,真的可以走出去安心旅行吗?笔者冒险体验了一把。

“去度假”计划是一项从7月22日开始实施的日本国内旅行费用补助活动,目的是唤起国内旅游,拯救日本旅游业。在此期间,无论是旅行社代理或个人预约,都可以享受半价、一人最多2万日元(约人民币1326元)的费用减免、观光地的餐饮店或土产店的折扣券等。但因为这次轻井泽之行是笔者很久之前预订的,也没打算享受“去度假”活动的优惠,毕竟在出发前还再三犹豫,是否要因为飙升的感染人数而取消行程。

全家经过激烈的讨论最终决定还是按原计划出行,但这次出行,我们非常谨慎:首先,我们一家选择自驾,开车前往长野,避免乘坐公共交通与外人接触。其次,我们预订的是家庭式森林小木屋,一家一户,独立空间,置身于自然之中。因为之前来过,有些经验,我们选择在森林漫步,避免酒店车接车送。我一直在想,唯一的风险就是餐厅和办手续,但结果是——我多虑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驱车出发了,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当车刚拐进酒店范围,路边就能看到戴着口罩和手套的服务人员用手势指引。按照引导,我们开至大堂门前,工作人员离着老远大声告诉我们:“疫情期间,不用下车,直接车内办入住。”第一步,我们每个人都被测了体温,车内也进行了消毒,然后工作人员站在车外,把准备好的入住手续装在信封里递给我们,里面除了酒店介绍,还有很多疫情下的特殊规定:例如吃饭需要提前预约、只要离开房间就要佩戴口罩……在我们看来,这些要求并不过分,反而更使人安心。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帮助下,我们停车、搬行李、入住小木屋。在此期间,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帮我们运送行李的车子则在驾驶位后有一层塑料布,使得司机与乘客之间基本保持隔离。

连续的雨天,森林更加湿润,味道清新怡人,一路上都见不到什么人,感觉森林里只有我们一家人。休息片刻,我们按照预约时间抵达餐厅。两排鲜花摆在门口,低调而优雅。先是核实身份,进入餐厅入座后,服务员过来给我们讲解注意事项。疫情之下,连规矩都不一样了。首先,有装口罩的专用口袋,上面有使用说明图解(如图),考虑到客人用餐时要摘口罩,这样做既美观又卫生。第二,只要离开座位,就必须佩戴口罩。第三,点餐直接跟厨师对接,厨师做好后,客人自己来取,服务员几乎不会接触食物。还有,我们入座的前后左右桌都是空的。用餐客人之间保持着很远的距离,社交距离的基础上用餐,令人安心。这也解释了为何餐厅都要预约,是要避免客人同时出现,等候既浪费时间又增大感染几率。餐厅有一半座位闲置,疫情之下的日本餐厅,都是采取这样的方式迎接客人的,即使减少一半的客流量,也要安全距离。整个用餐过程,我们不用担心,没有觉得自己在冒险,也不用催着孩子们快点吃,快点走。终于可以松口气,悠闲地在外面吃顿饭了。

一天下来,我们一扫特殊时期出行的担忧,真正做到置身自然,放松心情。一直都很佩服日本的服务,当我觉得自己有点挑剔的时候,他们总是比我更挑剔。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