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暑假成孩子包皮手术高峰期 专家:手术越早越好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暑假成孩子包皮手术高峰期,这家医院每天手术超百台!专家:手术越早越好

△ 7 月24 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科,带孩子前来割包皮的父母挤满了走廊,孩子们正按照号码排队等待手术。图/ 记者张云峰

潇湘晨报长沙讯 " 暑假去哪儿?小儿泌尿外科了解一下!" 随着暑假的到来,在省内各大医院泌尿外科,多了一群" 穿裙子" 的男孩子。家长们怀着忐忑的心看着孩子走进手术室,孩子迈着企鹅般的步伐走出来。原来,这群孩子都是在排队给" 小丁丁" 整形。

一到假期,选择带孩子割包皮的就多了起来。孩子多大年龄进行手术最合适?什么情况下必须得手术?本期带大家了解孩子割包皮的那些不得不说的事。

近日,在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手术前,这群小帅哥们戴着口罩,个个有说有笑。"1 号至30 号的孩子从这边上楼准备手术啦!" 随着护士姐姐一声呼唤,来自永州的小朋友乐乐(化名)的笑容忽然消失。到了手术室外,乐乐一听麻药还需要30 分钟的准备时间,又开心地和身边的小朋友聊起天来。

" 你怕不怕?" 小伙伴悄悄地问乐乐,刚刚还聊得开心的乐乐又垮下脸来。乐乐妈妈在一旁憋着笑,几分钟后,本已恢复元气的乐乐又偷偷凑到护士姐姐身边,眨巴着眼睛问," 姐姐,真的不疼吗?"

进入手术室后没多久,孩子们陆续完成手术走了出来,与此前有说有笑的画面不同,小男孩走起路来更像是一只只小企鹅。

每年假期都是给" 小丁丁" 整形的热门时期,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获悉,一天约有120 余名孩子接受手术。

湖南省人民医院日间病房主任陈佳介绍,为了不耽误学习,家长大多选择暑假带孩子来手术。此前,该院仅周一至周五可做包皮环切,今年暑假,该院日间手术病房及门诊所有检查科室均在周六开放,方便患者进行术前检查及包皮环切手术。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小儿泌尿外科张勤俭医生表示,为满足门诊及临床工作需要,科室医护人员取消休假,暑期每周六上午额外开设包皮手术专场,周末开设业余门诊,最大限度调动人力,增加护理支援人员,保证病房、门诊、治疗室的工作正常运转。同时,根据门诊病人流量实行弹性排班制,全天不间断接诊,医护人员提前到岗,病人高峰时段增加导诊护士人数,满足患者就诊需求,维护就诊秩序。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申晟 通讯员 姚家琦 梁辉 刘振

专家分析

割包皮手术越早越好

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殷波介绍,包皮是男性生殖器外自然存在的一层" 小帽子",包裹在" 丁丁头" 的外表面。包皮的内侧是一层与脸颊内侧相似的黏膜,聚集无数的神经末梢。大小合适的包皮可以保护" 丁丁头",保持湿润清洁的作用,大小不当时,则会引起许多泌尿系统炎症、阴茎发育异常、孩子心理自卑等多种问题。

殷波表示,一般情况下,父母可以在家就可以对孩子的阴茎发育情况进行简单评估。未勃起时,小帽子遮住的部分不超过三分之一,即为发育正常。小帽子完全不能翻动,则为包茎。介于两者之间,则为包皮过长。

" 包茎和包皮过长都可以通过包皮环切手术进行调整。" 殷波表示,对于孩子来说,青春期前是包皮手术进行的最佳时期,在这个时间段中,孩子的新陈代谢快,手术的恢复时间短,疤痕也浅,阴茎发育尚未开始,手术的痛感也比成年后手术轻得多。患有包茎和包皮过长引起反复发炎的孩子,年满5 岁后就可前往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包皮过长但没有造成发炎的孩子家长,可以在和孩子充分沟通后,根据实际情况和孩子的意愿,在孩子十岁前决定是否进行包皮手术。

" 从医学上来说,割包皮手术不受年龄限制,越早做越好,因为年龄越小痛苦越少。"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小儿泌尿外科张勤俭医生表示,在郴州地区,学龄期间的男孩子做得最多,也就是六周岁以上的孩子。他介绍,现在包皮手术已经采用第三代一次包皮环切缝合器,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包皮手术方式。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如果是六周岁以上的男孩,可以选择门诊手术。

新闻链接

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癌症

潇湘晨报长沙讯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 首届中医文化节" 开幕,现场既有庄严的拜师仪式,又有书法家泼墨挥毫,向患者进一步普及了中医药文化常识,弘扬了中医药文化精神。

在当代中国,中医药与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共同担负维护人民健康的任务,已经成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显著特征和独特优势。传承创新中医药科学,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不仅是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需要,也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需要。

湖南省肿瘤医院作为全省唯一三甲肿瘤专科医院,开设了2 个中医中西医结合病房,自成立以来,为服务肿瘤患者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院中医、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王云启介绍,现在社会上对于" 中医药治疗癌症" 有很多误区,认为它仅仅只是患者无药可医、走投无路的最后选择,其实,中医药治疗是贯穿肿瘤防治全过程中的一种重要手段,比如肿瘤的早期,中医中药可以促进康复,降低术后复发、转移的风险;在跟放化疗的配合中,可以减轻放化疗的毒副反应;对肿瘤晚期的患者,着重在于改善患者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彭璐 李阳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