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德鼎城扶贫一言九鼎系列二:“黄土”变“金土”果子日子一样甜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 刘晓晗 通讯员/陈杰)相传有这样一棵李树,树上有一个蜂巢,长年有蜂蜜滴落滋润着根脉。日积月累,李树结出的果实味甜悠长如蜜糖,世人称其为蜂糖李。在被誉为“擂茶之乡、最美边城”的常德鼎城区黄土店镇,便生长着300多亩蜂糖李树,累累果实已挂枝头。

即将成熟的蜂蜜李

“这种李子细嫩爽脆、味甜多汁,明显优于一般李树品种。”陡水坡村“蜂糖李”产业扶贫基地负责人刘秋华向凤凰网湖南介绍道,蜂糖李是精心选育的品种,产量较高,丰产期平均亩产1000公斤以上。

故事讲得好,品质看得到,价格自然也不低。一斤蜂糖李的售价常在60元以上,是不折不扣的“李中贵族”。即便价格不菲,蜂糖李依然供不应求。“摆在路边,用不了多久就销售一空。看起来是贵些,但吃过的人都认为物有所值。”刘秋华笑着说。

陡水坡村“蜂糖李”产业扶贫基地由村党组织和富平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办。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现已发展社员68户,并与73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一期种植面积300余亩,二期将在2020年内扩增到500亩,年均亩产纯收入可达1.2万元。

陡水坡村驻村帮扶队队长胡锡辉向凤凰网湖南介绍,陡水坡村“蜂糖李”产业扶贫基地有三大特点,将“资源”变成“资产”,盘活集体存量;产权”变为“股权”,实现合作经营;“输血”变作“造血”,促进高质量脱贫。

陡水坡村“蜂糖李”产业扶贫基地

陡水坡村原有村集体丘岗和林场120亩及产业项目资金20万,经“四议两公开”入股“蜂糖李”产业发展,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一般农户以自留地、承包地或资金等形式入股,参与产业发展。合作社统筹扶贫资金,为每个贫困户免费提供30株“蜂糖李”树苗,签约技术指导,认真开展技术培训,以价略高市场价收购产品和分红,保障贫困户“蜂糖李”的产业收益每年户均6000元,人均增收超1500元。

看似寻常最奇绝,成如容易却艰辛。陡水坡村本是省级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8人。通过后盾单位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陡水坡村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

红岩嘴村桂花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辣椒田

“这种辣椒又辣又嫩,批发价也要8元一斤,马上就要打包空运北京。”红岩嘴村桂花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段敬星指着一片辣椒田说道,几个当地村民正在地里忙碌。

段敬星是土生土长的红岩嘴村人,在北京打拼多年。几年前他返回家乡,于2017年3月成立桂花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黄土店镇“中国长寿之乡”的品牌优势和临近常德桃花源机场的区位优势,以生产、销售、配送生态蔬菜、各类家禽等农产品为主业,产品全部销往北京。2019年,公司加大本地高端市场的开发,目前已与常德市十多家大型餐饮企业签订了销售订单。

公司与43户贫困户192人长期合作联营,由公司免费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服务,按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标准组织生产。公司分别以高于市场价10%和5%的标准统一收购蔬菜、家禽,可为每个贫困户年创收3000多元。同时,公司还优先聘用贫困户劳动力,人均年工资收入最低3000多元,最高收入可达30000元。

红岩嘴村村民在田间劳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红岩嘴村同样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根本途径,实现全村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的红岩嘴村,2017年退出贫困村序列。

2019年,红岩嘴村成功立下两大产业扶贫项目:园丰脐橙种植基地和铁成一号油茶种植基地。园丰脐橙基地总面积500亩,除由合作社负责的300亩外,其余200亩由贫困户分散种植,合作社提供优质种苗、化肥、技术等支持,每年将为村民增加经济收入30多万元,助力4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铁成一号油茶种植基地已完成980亩栽培,接下来将以贫困户为主发展林下经济,进行生态养殖,43户贫困户直接受益。

黄土店擂茶

相传起源于东汉的常德擂茶名满天下,黄土店的擂茶则名满常德。“擂者,研磨也。”黄土店的百姓以研磨擂茶的耐心与用心,将脚下的这片“黄土”变成了“金土”,让日子如田间的瓜果般滋味香甜。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