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WTO:第二季度贸易量或下跌18.5%


来源:第一财经

23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最新贸易预测,称第二季度贸易量或将同比下跌近五分之一。

原标题:WTO:第二季度贸易量或下跌18.5%,但好于最差情景

23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最新贸易预测,称第二季度贸易量或将同比下跌近五分之一。

根据WTO的数据,第一季度商品贸易量同比萎缩了3%。在第二季度,当新冠病毒疫情和相关封锁措施冲击到全球绝大部分人口时,WTO初步估计该季度贸易量将同比下跌18.5%左右。这一降幅在历史上数一数二,但情况比想象的最差情景要有起色。

“我们现在看到的贸易跌幅在历史上也排在前列。事实上,这可能会是有记录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但值得注意的、不幸中的万幸是,情况原本可能会更糟。”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称,“这确实是一个积极的消息,但我们经不起自满。政策决定在缓解产出和贸易所遭受的持续打击上至关重要,而且也将继续在决定经济复苏的速度有多快上发挥重要作用。如果我们想要生产和贸易在2021年出现强劲的反弹,财政、货币和贸易政策都必须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

最悲观的情景可能不会发生

鉴于疫情的严重性和经济影响仍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WTO在4月20日的年度贸易预测中提出两种合理的路径。在相对乐观或相对悲观的情景下,2020年世界商品贸易量的收缩幅度分别为13%和32%。按照目前的情况,在今年剩余的时间中,每季度的贸易量只需以2.5%的幅度增长就可以达到乐观情景的预测。然而,若展望2021年,不利的事态发展可能会使贸易增长无法达到早前预计,比如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的暴发、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或者各国开始普遍实行贸易限制措施等。

根据现有的第二季度的贸易数据,4月份预测的悲观情景似乎不大可能发生了,因为在该情景下,第一和第二季度的贸易萎缩量应该更大。

在3月的下半个月份,新冠大流行病变得严重,但相关的遏制措施也得到加强。在整个4月和5月期间,大多数国家全面地实施了严格的社会隔离措施以及对旅行和交通的限制。现在,这些措施正在被逐渐放松。

这些变化都反映在各种经济指标中。综合来看,数据表明贸易可能在2020年第二季度触底。自1月5日至4月18日期间,承运大笔国际航空货物的全球商业航班下降了近四分之三(减少74%),此后到6月中旬又回升了了58%。6月的集装箱港口吞吐量也比5月有部分回升。同时,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在4月创下历史最大幅度的下跌后,在5月开始复苏。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反弹都是在出现历史性或接近历史性的跌幅后发生的,因此在对复苏下论断前仍需对其仔细监测。

展望2021年

展望2021年,如果经济复苏步伐慢于预期,贸易增长也会受到影响。若2021年的贸易增长速度接近5%,则情况仍将远差于疫情发生前的发展趋势(见上图绿色虚线)。但如果要迅速回到新冠大流行前的轨迹,则意味着2021年的贸易增长必须达到20%左右,这与4月预测的乐观情况一致。货币、财政和贸易政策的选择将在决定复苏快慢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今后两年全球经济的前景仍然非常不确定。这反映在其他国际组织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估计范围上。在某些组织看来,这些预测依赖于多种情景。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预测都显示,全球贸易和GDP将显著放缓。这些预测都与WTO对今年的预测基本一致。

世界银行最新的展望认为,2020年全球产出将下降5.2%,介于WTO的乐观和悲观情景之间。其他国际组织对2020年的GDP预测也逐渐消极,不过它们的贸易预测与WTO的乐观情景大致保持一致。这些预测意味着,与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相比,贸易对GDP增长下滑的消极反应较小。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