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味 长沙千年老街


来源:潇湘晨报

一条街,可以看到一座城;一座城,可以浓缩在一条街。老街、深巷,是民间手艺人的天地,这就是长沙,热闹与高温相伴,创新与继承并存,在这里总能发现惊喜。

原标题:探古、寻味、创新,都在长沙这几条绵延千年的老街探古、寻味、创新,都在长沙这几条绵延千年的老街

▲嘉宾在后湖国际艺术区感受长沙的文艺范。

▲嘉宾们参观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

潇湘晨报记者 易思含 长沙报道 一条街,可以看到一座城;一座城,可以浓缩在一条街。

老街、深巷,是民间手艺人的天地,这就是长沙,热闹与高温相伴,创新与继承并存,在这里总能发现惊喜。

太平街

有童年的记忆,还有夏天的味道

探古、寻味、创新,都在这绵延千年的老街。

在太平街,380 米的街里,是生活,是体验,安闲适意,快乐自在。街外,是印象,是记忆,往来商旅,络绎不绝。

今年63 岁的郭先生,是地道的老长沙人。在郭先生看来,一座城市的独特魅力离不开老街,它包含了城市进步的历史。

同样,在老长沙人,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何立伟眼里,太平街和他自己的童年以及童年里的夏天紧密联系着。" 提起这条城西老街的街名,我会想起炸弹似的跳水、津湿的拖鞋同短裤、还有白糖牛奶果露纸包冰,一番情深。" 如今的太平街,是导游带着游客前往的必经之地。何立伟说,这条街,虽然经过了政府的修葺,却还是存留了旧时风貌,瓦屋有,麻石街面有,商铺的旗幡同字号有,连从前唱花鼓戏同湘剧高腔的戏台也有。

太平街不只有过去,还有今天和未来。如今街上既有从前的老商号延续传统,也有新店铺散发蓬勃生机。有夜色中的酒吧,有婚纱影楼,有各种小吃店和茶楼,还有文化创意园区。

都正街

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老街是长沙写给游客们的情书。

走进如今的都正街,可以看到用青砖、青瓦建成的仿古建筑,不同于太平街的热闹繁华,这里,相对来说更加有老长沙的韵味。

走在老巷子里,有种生活在风景里的感觉。

都正街因清朝初年都司衙署所在而得名。进入都正街,两旁小巷排开,清香留、马楚巷、千总巷、三条巷、香铺巷、铁铺巷等像鱼骨般附着主街。带着好奇心进入这些小巷发现,它们大同小异,皆为居住区。不过街巷改造后,专门辟出地方来介绍这些巷子,想来它们也有着不同寻常的历史。都正街旁支还有纪念湘菜祖师爷的詹王宫,被称为" 定湘王庙" 的善化县城隍庙以及一些古宅、古井等。这些旧的东西都在慢慢恢复中。

迂回主街,这是文艺青年的购物天堂,文创店、口味店、饮品店等沿街密布,让人眼花缭乱。

都正街岔口过去就是高正街,虽然它和都正街没有明确的分界,但有着截然不同的气质,一个热闹,一个安静。高正街上更多的是以姓氏或庭院为名的小巷,大多都是居住区,它更注重街坊邻里之间的和乐。这里的商业也多为客栈、刺青店,几处餐馆也大多以湘菜为主,算是闹市中的安静处。

坡子街

走完这条街,嘴巴停不下来

一个城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应该是舌尖上的记忆。走在铺设花岗岩的道路上,路边的路灯与火宫殿整体特色相统一,这便来到了坡子街。

在坡子街这条美食文化街上,火宫殿无疑是最响亮的招牌之一。这里锁住了很多游客舌尖上的记忆,不少外地人都将自己到达长沙后的第一顿饭选择在了火宫殿,这里已经成为了长沙小吃文化最好的载体。

据资料介绍,坡子街内闻名于世的老字号达68 家,进驻的民俗小吃上百家,有数据显示,仅2019 年5 月1 日这一天,进入到火宫殿的游客有2.3 万人,食客约1.5 万人,在五一小长假前两天,游客在坡子街火宫殿吃掉8 万片臭豆腐,5 万个糖油粑粑,五一期间,一张7000 多桌的排队单将" 文和友" 推上微博热搜,老街" 好吃" 可见一斑。

无独有偶,与文和友几近齐名的另一家打卡点茶颜悦色因其中式古风的茶饮风格,也成了" 网红风口" 下长沙的代表。在长沙有这样一句话:黄兴路步行街上每一百米就有一家茶颜悦色。

事实上,无论是文和友,还是茶颜悦色,都是城市超级IP 对城市形象的重塑。一方面,长沙的城市形象得以重构,而另一方面,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消费的喷发。

当然,游客沉迷于长沙的理由除了现在的网红打卡地,还有属于儿时记忆里的网红。

" 拨浪鼓儿风车转,琉璃咯嘣吹糖人"。每当晶莹剔透的糖人儿进入视野,总是会唤起80、90 年代的童年记忆,随之而来的是欢乐和惊喜。6 月2 日,坡子街上,龙师傅摊子上吹糖人的小旗,吸引不少顾客关注。龙师傅说,现在每天在火宫殿的舞台区域,都会有花鼓戏的表演,自己也被火宫殿邀请去进行吹糖人的表演,他说,周一到周五下午4 时30 分出摊,周末从上午10 时开始出摊。这里,也是" 吃狗粮" 的地方,龙师傅描述,很多热恋中的情侣也会来到这里,要求刻画属于他们的糖人。他说:" 时代不同了,糖人的形式也需要与时俱进。"

夜幕降临,整个城市被霓虹灯、LED 屏照得犹如白昼,但生活在坡子街老街巷中的人们却能在点点星光下,享受着夜晚的静谧。无论时代与环境如何变化,坡子街上的老长沙手艺人依旧执着守护着一份长沙味道和属于他们的旧时光。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