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亲近自然 为童心播洒一颗爱绿的种子:记育才第三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工作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 育才三小位于长沙市芙蓉区古曲路与朝晖路交汇处,占地约25668m²,建筑面积16220m²,绿化面积达10500m²,绿地率为41%。学校现有43个班,20

凤凰网湖南讯 育才三小位于长沙市芙蓉区古曲路与朝晖路交汇处,占地约25668m²,建筑面积16220m²,绿化面积达10500m²,绿地率为41%。学校现有43个班,2049名学生,123名教师。学校坚持“有教无类,生命成全”的办学理念,以“礼、乐、敏、达”为校训,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先后获得全国书法实验校、全国校园足球布点校、省健康学校、省两型示范学校、市劳动实践基地、市安全文明校园、市十佳示范食堂、市优秀少先队集体等荣誉。

劳动教育是中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总体素质的基本途径。我校高度重视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与功能,将劳动教育与学校常规工作有机结合,建立我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和课程评价标准,与农大园林系团队携手,积极编写《校园农园学生指导手册》。我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分为:学农“娃娃农园”课程、学工“创意劳动”课程、学商“职业体验”课程、学“义”争当小主人”课程,课程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掌握劳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使学生掌握一定的科技知识,具有科技意识和创新精神,达到以劳育人的目的。我校还充分利用校外资源,家校合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激发学生积极劳动的热情,不断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水平,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制定劳动教育评价标准,开展等级评价制和自评、他评、家评、师评四维一体的综合评价方式,评选“最美劳动者”、“育三小劳模”、劳动教育先进班级,每学期以劳动光荣榜的形式予以表彰,以评价改革促进劳动教育健康实施。现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校劳动教育工作作如下汇报: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氛围。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书记首的领导小组,明确校长助理为主要负责人,健全了包括班主任和兼任教师、特聘农大教授为校外辅导员、家长义工为“两型”校外辅导员的专门组织体系,分班级依场地划出劳动责任区,在学生中以班为单位划分成若干个实践小组,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做到了职责清楚,分工明确,相互沟通,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

二、合理布局,精心安排,为劳动教育提供场所保障。

1.以校园为依托,以素质教育为中心,开拓劳动实践基地。

我校坚持从本校实际出发,确定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助力人文校园、绿色校园、两型校园的发展思路,先后建成娃娃农园、西子园、创客空间、西街超市等劳动实践场所。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原有绿化地,将南向教学楼前坪部分绿化改建围合形成一系列的空间。这些空间由:一米菜园、锁孔花园、迷宫花园、雨水花园、休闲阅读木平台、地面涂鸦等空间组成。“西子园”原为校园北向停车场后方一块荒地,经由教师自己构思、设计、购置材料改造成农园场地,“西子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教师们亲自添置,装点完善而成。园内增设了劳动服务操作平台、劳动工具墙、器材柜,手工劳动等众多区域,更能确保学生获得丰富的劳动体验。创客空间由美术组承担室内美学设计,信息中心负责功能布局施工方案。空间内有整套标准教学设备,车床,铣床,木刻,光刻,3D,编程等相关器材。“西街超市”是我校孩子们职业认知教育的实践场所,超市设定了:店长、理货员、收银员、推销员、保安、清洁工、登记员等职位,重在增加学生对不同职业的体验感。超市发行学校独有的货币,在规定时间进行开放。通过学生所荣获的校园礼、乐、敏、达卡数量排名进行货币的兑换,通过这种奖励措施,既激励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又增加了学生的生活阅历,在经营超市的过程中,培养其团结协作、服务他人的意识,遵守买卖的原则,掌握买卖的技巧。让孩子们学农学工学商,有农耕劳作的快乐、有科技创新的思维、还有社会实践的感悟,为老大教育提供基础保障。

2.充分利用校内资源,搞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

我校在劳动教育工作中,有计划的进行劳动实践活动,在劳动中进行劳动培育。学校园地按班田责任制分配,成立“植绿护绿队”,协同“两型”校外辅导员共同种植种子、花苗,为自己的小园地除草整土、施肥浇水,予以精心呵护,在为集体、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让学生体验劳动的快乐,培养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以劳动为荣的观念和态度。利用美术课堂,将花园汀步地砖进行美化,绘制宣传标语装点园地,不仅培养了学生爱科学、讲奉献、肯吃苦、勤劳做的高尚品质,而且激发了学生向往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情趣。

每周五下午教师按责任分区对学校进行大扫除,给全校学生树立劳动的榜样。每周的大扫除,全校师生积极主动,各个角落都是师生们忙碌的身影,清理办公室、扫教室、擦拭玻璃、整理图书角---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充分展现了解了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开发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包,实现劳动活动与学科课程相融合。

1.统筹安排,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建设。

学校成立劳动教育课程研究小组,积极开发校本课程资源,设立相关模块,开发活动主题,教师成为劳动教育课程开发的主研人员,加大了劳动教育与学科课程融合的力度。强调学生劳动态度的认知、劳动习惯的养成、劳动技术的掌握。全面促进学生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益美、以劳促创新等多方面的功能实现。

2.结合主题教育,确保劳动实践活动正常开展。

我们注重劳动与学科教育相结合,劳动与班队活动相结合,劳动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劳动与党的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使活动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秉持着一份让孩子在自然中成长的初衷,让劳动教育扎实的贯穿到学校常规工作之中。

期间,开展了“劳动得发展,实践出真知”劳动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分为科学篇:开展春风、谷雨种植撒播活动、除草整土活动、“小小种植家”劳动实践系列活动、并各自制作了活动记录表、植物日常观察表、护绿记录表、小组评价表、自然笔记等,最大程度地挖掘劳动实践教育活动的价值。

美术篇:开展“小小园艺师”装扮农园系列活动、“变废为宝“创意手工制作活动、写生活动、标语比赛、汀步涂鸦等,激发学生对自然艺术的想象力感受力,并培养了学生的艺术思维。

综合实践篇:开展“小小调查员”综合实践活动,制作蔬菜调查表、蔬菜销售表,实现了从农园到社会的延伸,有助于引导学生接触社会、适应社会。“农娃庆丰收”综合实践活动,各班在本班种植园采摘蔬菜瓜果,并进行丰收义卖,义卖所得全部捐给我校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家庭,奉献自己的爱心。

大队部开展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教育主题月活动,利用五一劳动节教育资源,安排组织学生在假期开展“从小做个勤劳人”德育实践活动。如“假期叠被子、整理内务、打扫家庭卫生、清扫小区卫生,体验环卫工人活动”等劳动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劳动观念和劳动意识,弘扬劳动精神。学生在班级上传照片和我校智慧云平台-v校发布等形式呈现假期劳动实践动态。通过劳动日记、班级种植、视频分享、家务整理等形式开展活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劳动光荣的意识。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参与学校西子园项目升级改造。活动中,党员老师们不怕苦不怕累,切实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整装后的“西子园”成为校园的另一个美丽风景园。

四、充分利用校外资源,家校合作,助力学校劳动教育工作。

1.营造劳动氛围,培养劳动习惯,习得感恩。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从小培养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有利于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形成健康的人格。为此,我校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与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加大对家长进行劳动教育的宣传工作,让家长从分认识到家庭劳动教育对孩子成长的作业,调动家长对学生劳动教育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同时,安排“今天我当家”“我为妈妈洗一次脚”等一系列的活动,教育并鼓励学生回家后,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扫地拖地、做饭做菜、洗碗洗衣、买菜购物、整理房间等,通过参加家务劳动,体会劳动的乐趣,感受父母的辛劳,培养感恩之情和独立自主的能力。教育学生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弘扬优良家风,参与寿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学校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力的家务劳动。

2.搭建沟通平台,家校合力,促进共同成长。

随着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也为家校沟通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学校特别授予爱心家长“两型”教育校外辅导员称号,对热心服务学校,深度配合教育教学工作的家长颁发“两型”教育校外辅导员聘书,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家长具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和劳动技能,充分挖掘家长资源,调动家长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积极性,突出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作用,转变家长对孩子参与劳动的观念,使他们懂得劳动在孩子学习、生活和未来长远发展中的积极意义和作用。在劳动中,让家长成为孩子的指导者、协助者、既是老师又是朋友,为促进亲子关系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密切家校联系,为学校的劳动教育工作助力。

五、收获成果,变物质为精神财富。

1.成绩显著,彰显学校品质。

以劳动为核心的两型教育,使我校获得了省两型示范学校的称号,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我校连续两年荣获长沙市中小学创客作品赛最佳组织奖,学生在国、省、市级创客类比赛中获奖60余人次。

2.美丽校园,展现育人环境。

如今,春季我们的校园,处处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蜂蝶飞舞;秋季的校园,有泥土的芳香、有蔬果的香甜、有收获的喜悦、有勤劳的小园丁,随处可见的还有植物科普墙、宣传提示牌,每寸土地、每一处空间都做了精心的“雕琢”,校园里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3.品德养成,体现育人功能。

我校把劳动教育作为培养学生优良品德的有效措施,广泛开展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行为养成教育,不但磨练了意志,又锻炼了身体,而且从中学到了不少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通过劳动教育,在全校学生中呈现出“六多六少”的良好态势:爱科学、讲文明的多了;主动维护集体利益、爱护学校财产的多了;积极参加公益劳动、主动为父母分担家务的多了;团结友爱、主任为乐的多了;尊敬师长、遵规守纪的多了,珍惜劳动成果、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多了;多动手、勤动脑的多了;破坏公物的少了;随意践踏绿化植物的少了;有意躲避劳动的少了;欺侮小同学的少了;不服教导、违反纪律的少了;胡乱花钱、挑吃挑喝、边吃边仍的少了。

六、展望未来

1.拓展校内资源、开辟校外劳动实践场所。

今年我们力争把校园东边车道改造成岩石园、瓜果艺术长廊,3栋教学楼绿化区域建设成追光星球园和药草科普园。利用空间激活孩子的无感体验,共建五彩校园。实现学生自治校园环境,增强学生的认知、动手、协作、生活生存能力。打造一个集自然教育、农作体验、课程教学、中草药科普、光影游戏于一体的乐学园,未来,校园内的劳动园会遍及更多地方,让三小的孩子都能在农园的关怀中,获得快乐、得到成长。

与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建立合作关系,拓展户外劳动场所等其他社会资源,结合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活动,多招并举,丰富学生劳动实践体验。

2.完善劳动教育课程,凸现学校办学特色。

我校现已形成劳动实践课程教师用书初稿,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课程标准,继续推进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让劳动教育课程成为我校品牌特色。

孩子的发展关系着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让孩子们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学会自由、自主,在有玩的环境中有学、有乐,是育才三小每一名成员坚持至今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将秉持”有教无类,生命成全“的初衷与情怀,让劳动教育使学生的创造力迸发出更加艳丽的火花,促进小学生真正意义上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