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校帮扶、严格招生 长沙教育做了这些“硬核”举措


来源:潇湘晨报

说到长沙教育," 名校多"" 教学质量高"" 校园环境美" 给人留下的印象很深刻。近几年,全国基础教育改革试点城市、国家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点城市、全国特殊教育改革试验区、全国首批试点测评的学习型城市、教育部" 首批现代学徒制" 试点单位、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等相继落户长沙," 幸福教育" 为长沙成为"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作出了积极贡献。

原标题:名校帮扶、严格招生,长沙教育做了这些“硬核”举措,让家长减负,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长沙报道

说到长沙教育," 名校多"" 教学质量高"" 校园环境美" 给人留下的印象很深刻。近几年,全国基础教育改革试点城市、国家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点城市、全国特殊教育改革试验区、全国首批试点测评的学习型城市、教育部" 首批现代学徒制" 试点单位、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等相继落户长沙," 幸福教育" 为长沙成为"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作出了积极贡献。

严格招生,从源头" 减负"

曾经,长沙的学生和家长为了择校,参加各种培训班,奔波于各所名校的考场。

2016 年2 月28 日,长沙出台" 最严招生令",为" 择校热" 降温。在公办学校全面取消择校之后,长沙的民办学校应运而生,家长们又想把孩子送进优质民办学校。在此形势下,长沙市教育局将" 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 迅速调整为" 公办不择校,民办不择优",并对规范民办学校自主招生的政策进行前期调研;民办学校初中毕业生将不再享受对口直升高中政策;市教育局专门召集民办学校负责人开会,签订了招生工作承诺书,下发了不与培训机构挂钩招生、不书面考试选拔学生、不提前组织招生面试等7 条禁令。

2019 年,长沙市教育局又将民办学校纳入派位范畴。按照民办学校是否与公办学校有合作办学的标准,分别拿出50%、20% 的招生指标,用来接收派位学生。而2020 年的中招中考新政策中,最受关注的就是" 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全面实行超员摇号"。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学校,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在接收全部报名学生后,富余学位

面向全市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数大于富余学位数的,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介绍,新政的目的在于推进教育公平均衡。实行民办学校微机派位,让公办、民办学校公平竞争,从源头抓起,将有效地遏制择校热及掐尖招生等行为。

越来越多学校交出优秀的答卷

说到教育公平均衡,最大的阻碍可能来自每一位家长对名校的渴望。可随着近几年名校的帮扶、合作办学等政策的推行,越来越多的学校交出了优秀的答卷。

2009 年,长沙市第六中学与长郡中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2016 年正式加入长郡集团高、初中课程中心盟校,与盟校建立文化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实现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的资源共享,近几年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2019 年7 月长沙市教育局选派原长郡教育集团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教学副校长向雄海担任长沙市第六中学校长。长沙市第六中学2018 年高考一本上线率41.4%,二本上线率80.1%;2019 年高考一本上线率45.9%,二本上线过81.8%。2019 年学考合格率100%,全省第一。

长沙市教育局宣统处处长黄军山提到他看到的一个变化,很多学校自从与名校合作办学之后,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同学们都很爱惜自己身上的校服,不仅在校内遵章守纪,校园外也是彬彬有礼,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的风貌。

三点半课堂

从家长角度出发破解教育难题

现在每天下午放学,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四年级的谢洁滢就会背上书包,去操场参加她最喜欢的定向越野训练。学校操场上热闹极了,足球、篮球、攀岩等各个兴趣小组的户外活动让整个校园色彩缤纷,充满了活力。

曾经," 三点半问题" 也是长沙教育的难题。2015 年教育部等五部委出台文件禁止收取课后托管等服务收费后,很多学校停止了课后服务。很多家庭无法接送和看管孩子,只能高价把孩子送到各种托管机构。面对群众的现实难处,长沙市教育局明确以学校主体、自愿选择、规范服务、普惠公益为原则,统筹考虑、因地制宜,把好事办好。要求全市所有具备条件的学校把服务做起来。

如今,长沙校园里" 三点半" 之后不仅各种兴趣特长班蓬勃发展,教育工作者们也利用这个机会做更多的思考和探索。天心区仰天湖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菲菲考虑到学生需要多元发展,要进行全方位素质教育。天心区教育局从仰天湖迁走之后,刘菲菲申请用天心区教育局的老楼改造成" 三点半课程中心"。学生只要提前在网上定好课程,放学之后就可以前往课程中心免费上各种拓展课,课程设置丰富精细,一半的课程是外聘老师,比方说非常具有湖湘特色的湘剧、湘绣课程。

普惠园

让" 入园难"" 入园贵" 难觅踪影

长沙居民李丹住在岳麓区北京御园小区,家里有两个孩子。10 岁女儿当年就读小区附近的金色梯田幼儿园,每个月收费3000 多元。5 岁小儿子也读了这所幼儿园,一开始学费也是每月3000 多元,从去年9 月起,金色梯田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每月保教费加伙食费一起只有1680 元。降低收费之后,老师的数量和教学管理都没有变,伙食标准也没下降,李丹觉得很满意。

为了解决" 入园难"" 入园贵" 问题,长沙市自2018 年起全面开展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截至2019 年底,已回收配套幼儿园306 所,增加普惠性学位60570 个。通过治理,长沙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提前两年完成国家规划目标。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幸福教育,老师幸福地教学,学生幸福地学习,这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2020 年,长沙将着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一是促进公平发展。继续加强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改革,贯彻执行民办初中超员摇号政策;完善中考中招等级制录取制度。二是提升教育质量。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立德树人实效性;实施智慧教育行动计划,培育一批" 未来学校"" 智慧校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三是扩充优质资源。新改扩建30 所公办园,探索新的公办园发展机制,增加3 万个公办园学位;新扩建25 所中小学校,扩充4 万个学位。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