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宁加快舜皇山野茶开发,舜帝茶业投资4000多万元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5月22至24日,潇湘“邵阳红”100亿茶产业第四届技能大赛暨首届舜皇山野生茶品茶节在舜皇山举办。来自绥宁、城步、洞口、隆回等9个县市的技艺精湛的“茶匠”参加此次技能大赛角逐,活动将历时3天。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陈赛)5月22至24日,潇湘“邵阳红”100亿茶产业第四届技能大赛暨首届舜皇山野生茶品茶节在舜皇山举办,来自绥宁、城步、洞口、隆回等9个县市的技艺精湛的“茶匠”参加此次技能大赛角逐,活动将历时3天。同时,各地茶人还开启了舜皇山“逛茶厂、游茶山、品野茶”的野茶之旅,这也标志着舜皇山野茶开发提速。

舜皇山,横亘于湖南新宁、东安和广西全州两省三县的交界之处,总面积为220平方公里,其中,有22万亩原始次森林。舜皇山群峰耸峙,沟壑纵横,森林茂密,生物多样,保存有较完整的自然植被与森林生态系统,被誉为南方植物王国和植物基因宝库,有近10万亩野生茶林,其中具有开发价值的野生茶有2万亩。

据介绍,新宁现有茶叶加工企业8家,其中舜帝茶业、崀峰茶业、石河野生茶业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此外还有10余家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县注重在茶叶品牌和品质上做文章,舜帝茶业、崀峰茶业、石河茶业等茶叶生产企业采用野生茶加工的红茶、绿茶、绞股蓝茶、青钱柳红茶,在国内外茶评比中多次获奖。

舜皇山下,新建了舜帝茶庄。该茶庄野茶基地成带状分布,自北向南全长30公里,野生茶面积达15200亩。因舜帝南巡在此教山民采茶、制茶而取其美名,是涵盖“野生茶林、现代茶厂、森林康养”的国际性茶庄,也是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省茶叶研究所产学研示范基地、湖南省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基地和湖南省大湘西茶旅融合示范基地。

除了新建的舜帝茶庄,近年来舜帝茶业共累计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对沿湘桂茶马古道30里的舜皇山15000多亩野生茶林资源基地进行管护,并新建1000余亩有机茶园;建成了年产100吨的现代化茶厂和茶文化体验博物馆;修缮和平整了3公里湘桂古道、15公里机耕道和10里花溪等基础设施;完成了红茶、绿茶、黄茶、黑茶、代用茶(青钱柳)等相关产品研发,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名优茶评比金奖13个,还通过了中国、美国、欧盟的有机食品认证。 

接下来,舜帝茶业将加大投入,加快发展,通过茶旅融合,双轮驱动,全面开发利用10万亩野生茶园核心区的15200亩,年产野生红绿茶20吨、有机红绿茶180吨,同时为当地安置1000余人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公司负责人表示,计划通过五到十年的时间,在这一片世界最大的野生茶园里,把“帝子灵牙”培育成具有世界影响的野生茶品牌!

[责任编辑:黄文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