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鸡“啄”出脱贫路 衡阳县这个青年身残志不残


来源:红网

原标题:养鸡“啄”出脱贫路衡阳县这个青年身残志不残红网时刻通讯员 傅天意 李军辉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他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凭借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硬是把困难的生活过得

原标题:养鸡“啄”出脱贫路衡阳县这个青年身残志不残

1h.jpg

大安乡扶贫办和龙桥村支两委干部给戴燕武送鸡苗。

2b.jpg

戴燕武给鸡鹅喂食。

红网时刻通讯员 傅天意 李军辉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他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凭借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硬是把困难的生活过得如此美好,他是我们全村人的榜样。”在衡阳县大安乡龙桥村,一提起戴燕武,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戴燕武34岁,单身,四级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在精准扶贫时开始时被村里确定为“低保贫困户”。

2015年前,戴燕武原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然而那年因腿部不适到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神经纤维瘤,病痛的折磨让他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专心接受治疗。住院两年多时间,仅医疗费就花了30多万元,医院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建议他回家继续接受治疗,5年多的治疗让他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而且债台高筑,每月上千元的药费只能依靠年迈60多岁的父母,没日没夜辛勤劳作勉强维持。

高昂的治疗费用让戴燕武本这个原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走向极度贫困。生活的压力让这个七尺男儿身心憔悴、心灰意冷,终日以泪洗面,对生活也彻底失去了信心。看着年迈的父母为了自己劳累奔波,他几次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幸亏父母及时发现。

“扶贫先扶志。”大安乡扶贫办主任陈亚平在了解戴燕武的情况后,认为要真正帮助他脱贫致富,首先要从精神上帮助他,必须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陈亚平多次与村支两委成员去戴燕武家做思想工作,在多方努力下,他的思想终于有了转变,有了继续奋斗、继续与困苦生活抗争的动力与信心。

自戴燕武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以来,乡、村两级帮扶干部根据他的身体和家庭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帮扶计划。与他商量利用他家周围有利地形,以养殖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养鸡、养鹅、养鱼来创收,这让他再次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父母也在他脸上看到久违的笑容,在得知儿子创业计划后,二老把家里仅有的2000元交到他手上,他还向亲戚借了一些钱,乡、村两级帮扶责任人又支助1000元,凑了不到1.5万元。

有了启动资金,戴燕武买了2000多只雏鸡,10多只雏鹅,着手建起了养鸡场。为了节省成本,乡、村两级帮扶责任人又为他买材料请工人,一起帮助建起鸡舍,同时在他家门口开挖了一口水面约3亩的池塘,放下400尾草鱼苗。介于其养殖技术均采用传统方法,陈亚平主动联系县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才,上门给他指导种养殖技术,提供技术保障。

功夫不负有心人,戴燕武的坚守获得了回报。鸡场的2000只鸡一天天长大,开始陆续孵蛋,可是由于缺少销售经验,鸡和蛋没有销路,这可愁坏了戴燕武。乡、村两级帮扶责任人又驱车株洲、衡阳等地联系销售,同时与衡阳县电商平台联系,搭建网上销售平台,千方百计想法子打开销路。2019年底,戴燕武养殖场销售近1000只鸡,鱼2000余斤,纯收入达3万余元。目前,养殖场内还饲养着1000多只鸡,30只鹅,鱼塘里还有近3000斤鱼,在乡、村两级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已经订单式销售500只鸡,20只鹅,收入近1万余元。2018年7月,戴燕武家原来住的危房经乡政府申请,改造建成80平方米的新房,新房整洁明亮。戴燕武终于脱离出贫困线。

今年5月12日,陈亚平和龙桥村支两委干部带着些鸡苗再次来到戴燕武家时,只见山坡上、树林里钻出一只只色彩斑斓的鸡和鹅。“看着陈主任和村支两委干部三天两头的跑,自己要再干不出个样来,就没脸见他们。”现在戴燕武正在积累、学习养殖知识、技术,下一步准备筹划建立专业合作社,本着良心打造属于他的绿色品牌,适度地扩大养殖规模。

回顾奔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这几年,戴燕武感慨道:“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家能够迅速改变贫困面貌,实现了全家人渴盼了多少年的致富梦,我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他还计划把养鸡事业发展壮大后,也能拿出一部分鸡仔帮扶更多的贫困群众和贫困残疾人。

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戴燕武通过发挥自身能力,努力拼搏,正逐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其他贫困户学习的榜样。在命途多舛的年轮上,他坚强不屈地前行着;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振奋人心地努力着。戴燕武是扶贫一线涌现的脱贫标兵,也是扶贫干部帮扶成效的生动体现。在他身上闪耀着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优良品质,凝结着帮扶干部真帮实扶的扶贫精神,也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