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灿烂春光中的扶贫美景


来源:新华网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春光正好。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海拔800米处的“十里茶乡”茶园里,茶树争先恐后地冒出新芽,“大树岭桃花园”里桃花竞相开放,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宛如黄金遍地……

原标题:湖南:灿烂春光中的扶贫美景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春光正好。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海拔800米处的“十里茶乡”茶园里,茶树争先恐后地冒出新芽,“大树岭桃花园”里桃花竞相开放,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宛如黄金遍地……

这些不仅是南岳区的秀美风光,更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产业。近年来,南岳区通过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找到一条稳定增收的致富道路,通过勤劳的双手奋斗出好春光。

茶农抢抓晴好天气采茶、制茶。文兰摄

镜头一:高山茶园里茶农开采忙

近日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南岳区寿岳乡“十里茶乡”的茶农们抢抓大好天气,采茶、加工,生产出庚子年第一班新茶。

“我家就是这山里的,现在出茶了,我每天会在这里采上1到2斤茶卖给茶场,每天采茶收入有50到80元呢。”85岁的贫困户阳大爷笑呵呵地说。现在正是出茶的好时节,不仅茶农忙碌着,不少游客也来到这里体验采茶的乐趣。

茶叶产业是南岳区的主要农业产业,现有茶园面积约10800亩,茶园的经营模式主要有“公司+基地”和“公司+合作社+农户”两种。阳大爷工作的南岳区杉湾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据负责人李国军介绍说,公司优先贫困户就业,带动帮扶了20余户贫困户。

2017年以来,南岳区为了让当地村民脱贫增收致富,将茶业开发与旅游扶贫结合起来,以茶促旅,以旅兴茶,打造了“十里茶乡”景区。目前,南岳区茶叶总产值8000万左右,带动贫困户423户,人均年增收约400元。

南岳镇紫峰村的黄桃基地里的复合农业。文兰摄

镜头二:桃花朵朵开果农科学管理忙

“桃花嫣然出篱笑,似开未开最有情。”近年来,黄桃种植产业颇受农民的青睐,种植黄桃不仅秋季能收获果实,春季还能作观赏用,朵朵桃花在枝头摇曳绽放,果农们可不能放任不管,他们要适时疏花疏果,确保秋季的丰收。

在南岳区南岳镇光明村的“大树岭桃花园”,经过4年的林木培植,150余亩的黄桃果树基地于今春全面盛开,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赏。“大树岭桃花园”流转贫困户山地150余亩,链接贫困户21户64人,预计今秋可迎来首个丰收季。

南岳镇紫峰村的黄桃基地是南岳区的扶贫基地,该基地吸纳紫峰村29户127名贫困户加入,不仅每年有一定的土地流转费用,在家门口基地务工的,全年还能再增加2万多元收入,让部分贫困户实现了真正脱贫。

“等基地产量达到300万公斤以上,我们将配套发展企业罐头、果脯加工厂等配套产业,并自办休闲农庄,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当地农民由农业从业者向旅游业从业者方向发展。”基地负责人刘朝辉满怀期待。

文爱平正在割蜂蜜。文兰摄

镜头三:春花烂漫中采蜜增收忙

油菜花开金灿灿,正是酿油菜蜜的好时节,勤劳的养蜂人趁着这大好春光开始忙碌起来。蜜蜂在花海中来回穿梭,把花粉收于足底,带回蜂巢;蜂箱的入口处,蜜蜂忙碌地进进出出。

“我养蜂已经有六七年了,最初规模不是很大,只有几箱。多亏有小额信贷这样的帮扶政策,到今年我养了70多箱蜜蜂了。”养蜂人文爱平正在娴熟地采收蜂蜜,他说每年春季,每块蜂板每隔几天可以摇出1斤多蜂蜜。文爱平是南岳区南岳镇双田村的贫困户,通过养蜂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过段时间他还要去湘潭市赶花期。

在南岳,像文爱平这样“给力”的贫困户还有许多。在好政策的帮扶下,药材种植、家禽养殖、特种养殖等贫困户自主产业先后涌现。同时,南岳区扶贫办“对症下药”,根据各村(社区)特点,聘请专家为贫困户开展有针对性的产业技术培训,让“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帮助贫困户们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截至目前,南岳区共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416户1543人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