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年扎根苗岭 凤凰扶贫干部唐序奎用脚丈量责任


来源:红网

原标题:三年扎根苗岭凤凰扶贫干部唐序奎用脚丈量责任红网时刻通讯员 田景明 湘西凤凰报道2017年新年伊始,唐序奎作为湖南省凤凰县教体局干部,被选派到吉信镇火炉坪村担任第一书记。火炉坪村位于腊尔山台地,

原标题:三年扎根苗岭凤凰扶贫干部唐序奎用脚丈量责任

图片1.marked.jpg

唐序奎在村会议室给党员上党课。

红网时刻通讯员 田景明 湘西凤凰报道

2017年新年伊始,唐序奎作为湖南省凤凰县教体局干部,被选派到吉信镇火炉坪村担任第一书记。

火炉坪村位于腊尔山台地,平均海拔800多米,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共382户14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559人,是一个纯苗族聚居的深度干旱贫困村。

三年多来,唐序奎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两确保,两完善”,带领群众建强基层组织,决战脱贫攻坚的事迹被该村苗族兄弟传为美谈,火炉坪村面貌焕然一新,昔日干旱缺水的穷山窝变成了“聚宝盆”,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被当地乡亲唤为“苗岭致富领路人”,2018年至2019年,唐序奎连续两年被上级评为“优秀扶贫干部”,所在村党支部被评为“基层先进党组织”。

抓党建促脱贫

2017年1月30日,唐序奎背着铺盖卷儿入驻火炉坪村村委,他从抓党建促脱贫入手,亲自上党课,积极探索“党建+精准扶贫”“党建+互助五兴”等工作模式,建立健全村务规章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举措,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完善村民代表议事、村务公开、定点集中办公制度;推行“1+5”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和机关党员与村党员结对子活动,成立了火炉坪村“产业发展党小组”和“劳务输出党小组”。

三年多来,火炉坪村共发放党建政策资料5000多份,农村实用技术资料近万份,村党员干部形象在群众中的威信一下子竖立起来了,夯实了党建引领,促进了全村脱贫攻坚。

抓基础惠民生

火炉坪村受地势条件限制,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加上周边没有可供水源取水,多年以来,火炉坪村一直是全县最缺水的行政村之一。

自古“有女莫嫁火炉郎,喝水就像喝泥汤;早早起来挑担水,一直等到落太阳;全家共用一盆水,洗脸洗脚牛来尝。”

小小一滴水,窥见大民生。抓水、电、路等民生工程,三年多来,唐序奎带领扶贫工作队协调相关部门,先后帮助村里拓宽、硬化了通组公路12公里;新修机耕道12.8公里;改造农网线路15公里;除险加固小型水库2座,修水渠800米;新建了村委会图书室、文化广场、村卫生室,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成了火炉坪村自来水厂,将水管牵进农户水缸,使全村382户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喝上清澈甘甜的自来水……

抓产业“拔穷根”

图片2.marked.jpg

唐序奎帮助缺劳力村民抢春播。

精准扶贫,在于产业扶贫开发,唐序奎以党支部牵头,先后发动村民种植迷迭香、油茶、药材、无公害蔬菜、优质稻等产业2000多亩。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利益联接机制,成立火炉坪村产业“群英”合作社,吸纳贫困户99户抱团发展,创建村互联网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到2019年,全村实现农业综合总产值2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5000多元,村集体收入5万多元,村民端上了“金饭碗”,走上了“致富路”,拔除了“穷根”,实现了整村从贫困村出列。

为民解忧 宁愿负重前行

驻村三年多来,唐序奎以村为家开展脱贫攻坚,主动放弃双休日,自已动手做饭,与火炉村老老少少打成一片,自已的“座驾”几乎变成了村委的公用车,“战疫”其间是村里的宣传车,村里有人生病了又是群众的救护车,春耕大忙时,又成了村民拉种子和肥料的“农用车”,一次次往返,唐序奎的私家车为村里办实事行驶近5万多公里。而自已年近八旬的老娘生病了,家里的妻子只能叫医院的救护……三年多来,唐序奎在火炉坪村用脚丈量责任,用心用情倾力扶贫。“只要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自已宁愿负重前行。”他说。

三年付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说起扶贫带来的新变化,火炉坪村民感慨不已,交口称赞,齐颂到:“扶贫政策‘汝得很’(苗语:非常好),高山引来幸福泉;千家万户齐欢喜,党的恩情万万年!”如今唐序奎已被火炉坪村聘为荣誉“村民”,被村民视为“咱的人”。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