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委党校百名学员深入湘潭昭山两个村看扶贫成效 现场教学引共鸣


来源:红网

原标题:省委党校百名学员深入湘潭昭山两个村看扶贫成效现场教学引共鸣编者按:在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关键节点,湖南省委党校“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示范培训班第一期”于5月15日顺

原标题:省委党校百名学员深入湘潭昭山两个村看扶贫成效现场教学引共鸣

编者按在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关键节点,湖南省委党校“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示范培训班第一期”于5月15日顺利结业。过去一周,100位新选派工作队长及省派工作队员进课堂、下乡村,深入观察交流。红网记者全程见证了这次培训现场教学活动,近距离感受了帮扶一线的村容村貌和产业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516135434.jpg

湘潭昭山示范区红旗村花卉苗木基地一角。

红网时刻记者陈雪骅湘潭报道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组织不断培育和输送驻村新力量。

5月13日下午,湘潭市昭山示范区红旗村。村里迎来了一群“身份特殊”的人——湖南省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示范培训班第一期100名学员。

这是此次湖南省委党校开展“现场教学”的第一站。

花木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红旗村位于湘潭市昭山示范区昭山镇东部,由原红旗村、黄茅村于2016年合并而成,地理交通位置优越。

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相当于几个足球场大的花卉苗木基地。

村党总支书记邱洋拿着扩音器做起了解说员:“我们耕地总面积是910亩,现在用于花卉苗木基地流转的有800余亩,占到89%。村里的花卉苗木基地靠近高速路,产品运输到长沙、广州、南昌等地都很方便。”

微信图片_20200516135816.png

红旗村的集体土地大多流转用作花卉基地建设,村民每年按股分红。

因牵涉到许多村民的土地,这个流转土地并签订合同的工作并不好做。

从投资方来看,每亩地要投入三四千元,土地起码要流转、承包15年以上,“不然没多少利润空间”。因土地流转年限,刚开始很多村民很忐忑,不支持,主要担心时间拉得太长,土地租出去了,吃饭怎么办?村民普遍感觉不踏实。

全村有19个村民小组,每个小组都需要去做协调。“村里做了很多工作,有的村民要上门做四五次工作”,邱洋回顾说,“只能深入讲解,比如要土地承包时间长,别人才愿意投资,这些原因要讲清楚。”

现在,红旗村的花卉苗木产业已经有了市场品牌效应,村里成立了多个合作社,2019年,仅此一项产业,纯利润达到120万元。

产业带动了村民致富,村民每年都可按股分红。红旗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户主很年轻,加上身患残疾,此前出外找工作都困难,返乡后,他在花木基地做工,一年能赚近三万元,“不仅自己解决了生活问题,也反哺了家人”,产业扶贫让红旗村改变了落后面貌。

微信图片_20200516135455.jpg

湘潭七星村的“乡村记忆馆”造型古朴。

七星村有个“乡村记忆馆”

与红旗村相邻的七星村,同样给人“走到哪里都整洁美观”的印象。

最让外地客人难忘的是,这个村居然建了一个“乡村记忆馆”,外形借用文化遗址造型,给人一种古旧厚重的感觉,记忆馆里面展出了许多农村常见的农具,还有会客室、茶吧,游客既可以品味农耕历史,也可以进行商务洽谈和休闲娱乐。

七星村总人口只有1523人,全村有20多家农家乐、休闲山庄,“除了一些菜地,基本上已经无人耕田,因为经营餐馆、民宿实体的收入,远远超越了过去的务农收益”。

微信图片_20200516135447.jpg

七星村民宿建筑、农家乐随处可见。

七星村里有棵大槐树,杨协兴一家6口人就住在旁边。2015年,杨协兴在自家房屋基础上进行了扩建,“花了四五十万,原来是平房,改扩建后餐饮、住宿条件都有了。政府鼓励我们,给补了6万元,去年收入还可以,只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没什么游客”,杨协兴认为,城里人对乡村生活有体验需求,未来还是看好这个市场。

微信图片_20200516135430.jpg

七星村村部办公楼前路面宽阔整洁。

全村推行治理的模式中,有“三组织”,即发挥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组织作用;还有“五基本”,即落实承诺制、村干部值班和周例会制、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党员管理积分制、“四议两公开制”等五个基本制度。

这个治理模式,让村民吃了定心丸,普遍从最初的怀疑观望到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户不仅脱了贫,还着眼谋划长久致富。七星村民居房屋别具风格,道路整洁,庭院美观,随处可见景点,村民参与发展产业的热情更加高涨。2016年,七星村获“中国十大乡村建设优秀探索奖”。

微信图片_20200516135504.jpg

村会议室进行经验分享。

“现场教学活泼严肃”

红旗村、七星村的脱贫致富经验和做法,引发了众多参与“扶贫培训现场教学”的驻村扶贫干部的共鸣。

湖南慈利县环卫处驻该县楸木山村工作队队长刘华丽说:“湘潭七星村村支两委充分利用本村区位、资源优势,发展村级产业,并能引领党员、全体村民一起,共同谋划齐发展,把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让老百姓人人有责任,人人能受益,值得借鉴学习。”

吉首市公安局驻该市大兴社区工作队队长周朝晖认为,昭山红旗村结合交通优势,逐步壮大花卉苗木基地,七星村率先进行居民改造,带头发展农家乐,尤其是结合乡村改造规划,推广民宿,“对处在生活快节奏下的城里人来说,来这里旅游是很有吸引力的”。

来自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驻新化县水车镇长石村工作队长石海表示,现场教学活泼而不失严肃,扶贫干部得以从各个方面去观察脱贫路径和方法,“回村以后,我们将继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配合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工作队’。”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