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车停哪里不易被淹?进水如何理赔?这些提醒请收好


来源:潇湘晨报

不管天气预报准不准确,南方的雨季是真的来了。省气象台预计,25 日晚8 点,受降雨影响,湖南局地可能会发生山洪灾害。每年本报都提醒消费者,将车辆停在高地,水淹车后不要盲目启动,但仍旧有不少消费者" 踩雷"。今年依旧老话重提,几个重点,这回可要拿着小本本记好了。

原标题:车子停在哪里不易被淹?万一进水如何理赔?这些提醒请收好

潇湘晨报记者 毛传 长沙报道

随着气温的升高,雨季也来了。对于有车一族而言,又面临一个新烦恼。

面对反复无常的天气,车主需提前做好准备,避免财物损失才是正道。

网络图

不管天气预报准不准确,南方的雨季是真的来了。省气象台预计,25 日晚8 点,受降雨影响,湖南局地可能会发生山洪灾害。每年本报都提醒消费者,将车辆停在高地,水淹车后不要盲目启动,但仍旧有不少消费者" 踩雷"。今年依旧老话重提,几个重点,这回可要拿着小本本记好了。

车被水泡了,保险赔不赔?

因为每年雨季水泡车的案子都让保险公司的人紧张,除了积极定损定保,他们也在业务险种上有所跟进。

一般来说,机动车遭遇水淹,只要你购买了" 车损险",保险公司将按约定负责赔偿。但车损险的理赔范围只是除了发动机以外的全部。

如果发动机进水损坏,需要赔偿,你就需要在之前购买" 涉水险"。涉水险是保障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注意,这里所指的发动机损坏,不包括车辆水中熄火,车主再次强行启动致使的发动机损坏。一旦车主这样做,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电动车进水,短时间电池不受影响

汽车进水最怕引发电路着火,那现在当红的纯电动车怕水吗?

电动汽车当中最核心,也是最值钱的部件就是动力电池。而动力电池主要安装在车辆底部,如遇涉水、淹水,它也最先受到伤害。但不要过于担心,这一点在动力电池设计之初就已经被工程师考量。

目前纯电动车的动力系统防护等级多为IP67,这意味着,即使汽车的整套动力系统完全浸在1 米深的水中,水在短时间内也不会进入动力系统内部。甚至有些品牌电动车的动力电池标准已经号称达到IP68 等级。

纯电动车对电池系统有较强保护,但不代表它们是" 水陆两栖",长时间水中浸泡,动力电池也会遭到破坏。即便电池安全,车内进水也是个麻烦事。

经验

如何避免买到泡水车

内涝、水淹之后,相信还是有车主的车辆或多或少受到损失。损失后怎么办?很大可能会流入二手车市场。

目前二手车市场价格比较透明,不透明的还是在车况上。灾后的二手车市场自然也让买家更加警觉。有二手车专业人士透露,通常当地的水泡车不会在本地销售,多是流转到其他城市,以减少消费猜忌。这就需要消费者多长个心眼。

其实,水泡车鉴别只需要会几招表面功夫也足以应对。

找霉点、锈斑这种方法最简单,也最容易操作。你不妨将车上的安全带全部抽出来,如果发现霉斑,说明泡过水的机会很大;你也可以扳开门板处密封条,看看里面有没有被水泡过的泥迹和锈斑。至于检查座椅底或发动机等方法,相对复杂难操作,如需购买二手车,找个信得过的行家帮忙最可取。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