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草丰茂、水质清亮、水鸟回归——湖南珊珀湖治理记


来源:新华网

黄小林还记得半个世纪前,放学后与同学一起在珊珀湖边追跑打闹的情景。那时湖里荷花盛开,男孩子们跑得渴了累了,随手从湖里捧起一捧水解渴,或者摘下几朵莲蓬下肚。

原标题:水草丰茂、水质清亮、水鸟回归——湖南珊珀湖治理记

安乡县安丰乡的珊珀湖湿地亲水平台。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安乡县安丰乡的珊珀湖湿地亲水平台。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新华社长沙5月17日电(记者阮周围、明星)黄小林还记得半个世纪前,放学后与同学一起在珊珀湖边追跑打闹的情景。那时湖里荷花盛开,男孩子们跑得渴了累了,随手从湖里捧起一捧水解渴,或者摘下几朵莲蓬下肚。

后来他慢慢长大、成了家,直到现在当上爷爷,这个从小陪伴自己长大的母亲湖却换了模样。他回忆说,5年前,湖水的颜色愈加浑浊,大批蚊虫聚集,臭气熏天。

位于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安丰乡境内的珊珀湖,是洞庭湖水系一个半封闭型调蓄湖泊,具备蓄洪和灌溉功能。这片18.3平方公里的水域,是环湖居民共同的家。

过去这里是一片国营渔场。1998年到2001年间,一家大型渔业养殖企业兼并了这个国营渔场,开始进行大规模养殖。由于养殖企业投肥投饵,到了2017年,珊珀湖命运已岌岌可危——水质长期处于劣五类,湖水观感差,蓝绿藻明显,水体腥臭味严重。

珊珀湖的环境问题引起各方注意。2017年8月,安乡县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珊珀湖水体和底泥进行了采样检测;委托专业公司编制了综合整治工程方案,并多次组织国内权威专家进行技术论证,最终形成了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安乡县安丰乡珊珀湖,附近村民清理水中杂草。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安乡县安丰乡珊珀湖,附近村民清理水中杂草。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2019年底,安乡县有关部门与北京林业大学、湖南中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科学技术团队展开深度合作,进一步完善了“全面禁投、环湖截污、补水活水、重点清淤、生态修复”五大治理举措。

今年2月到4月间,包括黄小林在内的459户村民和所属的村(社区)全部签订了生态健康养殖协议,从过去的专业养殖转换到现在的生态养殖。

目前,18.9公里环湖生态沟已全线拉通、拓宽加深,成为水流清澈的沟渠,环湖生态沟内3318亩养殖池塘逐步实施“退渔还耕”和“退渔还湿”,环湖生态沟外6417亩养殖池塘转型发展生态健康养殖。周边1000米禁养区内所有畜禽规模养殖场已全部退养完毕。

湖边还建起了景观区域,行走在木质栈道上,狐尾草、铜钱草、荷花、睡莲、黄菖蒲层层叠叠,初夏的风吹过,花草摇曳,水鸟起落,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黄小林站在湖边说:“水草正在慢慢生长,水草吸收湖中的有害物质,水质更加清澈,最近,还常常能听到水鸟的鸣叫。”

安乡县安丰乡珊珀湖湿地。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安乡县安丰乡珊珀湖湿地。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在珊珀湖生态环境得到治理的同时,周边村民的收益也进一步多元化。安丰乡乡长高巍巍说,目前正在打造生态鱼品牌,未来村民生态养殖的鱼将会卖个好价钱。安乡县珊珀湖水利风景区管理处还引进4家治理施工企业,村民可以得到优先务工的机会。

“记者同志,3年后你再来,我们这儿的花花草草都长起来了,碧绿的湖面吹着凉爽的风,游览起来会更加惬意,珊珀湖肯定能恢复过去美丽的样子。”黄小林说。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