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盔一带”下 在长沙骑共享车头盔的问题怎么解决?


来源:潇湘晨报

为深入推进"一盔一带" 安全守护行动,日前,全省多地交警大力开展骑行戴头盔的宣讲以及免费赠送头盔活动。头盔作为一个独立于车身的部件,通常需要驾驶员自行准备。目前在长沙,有哈啰出行、美团电单车、小彬出行、小遛等多个品牌的共享电动自行车,骑车的多是对象不明确的用户,那这部分人戴头盔的问题如何解决?

原标题:“一盔一带”下,在长沙骑共享车,戴头盔的问题怎么解决?

为深入推进"一盔一带" 安全守护行动,日前,全省多地交警大力开展骑行戴头盔的宣讲以及免费赠送头盔活动。头盔作为一个独立于车身的部件,通常需要驾驶员自行准备。

目前在长沙,有哈啰出行、美团电单车、小彬出行、小遛等多个品牌的共享电动自行车,骑车的多是对象不明确的用户,那这部分人戴头盔的问题如何解决?

5月21日,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到了多方对于共享车配备头盔的讨论。

交警:鼓励企业配备头盔,并对用户进行安全倡导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大约80%为未佩戴安全头盔造成的颅脑损伤致死,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以上。

今年4月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累计举行安全头盔捐赠活动214场次、赠送安全头盔1.2万余顶,现场教育违法人员2.8万人次。

同样是不戴头盔,长沙交警对于摩托车与电动自行车有不用的处理方式。从2020年4月30日起,摩托车禁止在北二环、岳麓大道、麓谷大道、枫林路、麓景路、梅溪湖北路、西二环、南二环、湘江路、绕城高速、京港澳高速、香樟路、新花侯路、长沙大道、京港澳高速、汽配城路、锦绣路、福元路、芙蓉北路合围区域内的道路内行驶。也就是说,长沙市主要的城区道路都采取了" 禁摩" 的措施,它们主要出没在城郊、乡村等地。

根据《道路交通管理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未按要求佩戴头盔的,交管部门将对其处以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长沙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城区较多的是电动自行车和共享电动自行车,它们都属于非机动车。但是由于速度较快,仍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

交警部门目前对于这部分骑乘人员没有相关的处罚措施,但出于安全考虑,呼吁骑乘人员同样佩戴好安全帽。

共享车企方面,长沙交警建议企业能自行给用户配备头盔,或者进行安全倡导,让用户自觉佩戴好头盔。

共享车企业:公用头盔的约束性、卫生性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观察

哈啰出行湖南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哈啰助力车在马鞍山、海口、义乌、琼海、宁波等城市先行落地头盔5万多个。也在通过赠送头盔等活动提高用户安全骑行意识,保证用户出行安全。

但是就当前来看,由于助力车是公共出行工具,公共头盔的约束性、卫生性、适用性有待进一步观察。企业配备丢失率又较高,并且由于卫生等问题用户使用率低,故经常起不到保护作用。

" 现阶段我们还是鼓励用户能够自备头盔。" 该负责人称,今后如何提升非机动车路面的管理,有效提升头盔佩戴率,及对交通违法行为施以有力监管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目前,哈啰助力车非机动车管理平台已经在福州市、济南市上线试点,哈啰出行方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规定。

声音:安全和卫生是最重要的

5月21日,记者询问了几名经常租赁共享电动自行车的乘客,他们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安全性与卫生方面。

市民刘女士表示,如果自己有较为固定的骑行需求,会自己配备一个专用头盔;但是如果只是临时的代步,随身携带一个头盔则不现实。" 共享车本身配备的头盔我不会用的,因为不知道之前什么人戴过。" 刘女士表示," 共享头盔" 最令人担心的是卫生问题。

事实上,已经有共享车企业配备了专用的安全头盔,记者看到,该车的头盔用一根线系在了车辆的把手上,车与头盔" 连为一体"。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让人和车" 捆绑" 在一起的设置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在极端状况下连接绳很可能成为事故之外另一个致命的因素。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