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奇美邵阳 “崀”不尽的好风光


来源:红网

“辣”是湖南人的口味,也浓缩着湖南人热血沸腾、自强不息的精神。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红网手机报与红网文化联合推出《出发!去“辣”个湖南》公益文旅专刊,宣传推介湖南之美,助力全省文旅市场加快回暖复苏。本期推出市州系列《畅游潇湘-邵阳篇》。

原标题:红网手机报文旅专刊丨奇美邵阳,“崀”不尽的好风光

【文旅专刊-编者按】

“辣”是湖南人的口味,也浓缩着湖南人热血沸腾、自强不息的精神。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红网手机报与红网文化联合推出《出发!去“辣”个湖南》公益文旅专刊,宣传推介湖南之美,助力全省文旅市场加快回暖复苏。本期推出市州系列《畅游潇湘-邵阳篇》。

邵阳,史称“宝庆”,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同时,邵阳也是一方旅游胜地。山川地理,秀丽天成;自然景观,民族风情;风光奇绝,引人入胜。

【“崀”游秀丽山川】

--人生很短,世界很大,崀山很美

“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山水赛桂林”,诗人艾青曾发出这样的感叹。

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崀山被誉为“丹霞之魂、国之瑰宝”。大片的山体,宛如一座座巨型屏风。蓝天映衬下,崀山就是最明亮的一抹赤红。

崀山景区以雄、奇、险、秀、幽、雅为特色,其中的“崀山六绝”更是堪称世界奇观。

★天下第一巷:位于天一巷景区,最宽处0.8米,最窄处仅0.33米。穿行其中,冬暖夏凉,前不见尽头,后不见来处,唯有头顶一线青天。如遇阳光,抬头观望,恍如时间隧道里的过客。

★鲸鱼闹海:位于八角寨景区。登临八角寨顶,放目远眺,但见浮云缥缈之中,群山逶迤起伏,大小百余拔地而起的赭红色奇峰异石,在云雾之中忽隐忽现,恰似千万条鲸鱼在海中嬉戏。

★将军石:位于夫夷江景区。棹一叶竹筏,飘游在一江碧水之上,两岸青山绿树,田畴似锦,水光山色,碧波漾漾。沿夫夷江漂流而下,只见将军石背负青天,下临夫夷江,昂首挺胸,披星执锐,虎虎声威,远观酷似一位身披战袍,威风凛凛的大将军。

★骆驼峰:这里春有油菜花海,夏秋有稻浪滚滚,冬有白雪皑皑,四季景观,百看不厌。这是世界上体型最大、年龄最长的骆驼,头、躯、脊、尾,错落有致,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天生桥:全桥呈圆拱形,划天而过,气势磅礴,被誉为亚洲第一桥。

★辣椒峰:位于辣椒峰景区。这只天下第一的“辣椒”,凌空突兀,傲视群峰,赤红色的砂砾岩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远远望去,犹如一只巨大的红辣椒倒插钻地。

钟灵毓秀、风景奇美的邵阳绝不止崀山一处秀丽山川,还有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云雾缭绕的道教六九福地武冈云山;古木葱笼的影视拍摄基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誉为“神奇绿洲”的绥宁黄桑;潺潺流水,百丈流银的新邵白水洞风景名胜区;古木参天,天然氧吧洞口挪溪国家森林公园。绿意盎然的生态名城——邵阳,实至名归。

【“瑶”赏民俗风情】

--在虎形山,遇见最靓的花瑶姑娘

在隆回虎形山,有一支古老而独特的瑶族分支。因为那花儿般艳丽的服饰,有了个美丽的名字——花瑶。初识花瑶,忘不了花瑶姑娘、挑花服饰、呜哇山歌、独特婚俗、漫山的金银花……这处古树岑天、民风淳朴的“世外桃源”,神秘而又浪漫,让人流连忘返。

★花瑶挑花:花瑶女子,有着看得见摸得着的美,这美,源于花瑶的挑花技艺。挑花是花瑶女子中流传的一种独特手工艺,画面色彩对比鲜明,疏密有致,动静相宜,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花瑶姑娘出嫁时,更是少不了挑花的嫁服。着一身花瑶挑花,你就是世间最美的女子。

★呜哇山歌:是花瑶人民在田野山岗劳动时自我愉悦、自我抒情的歌曲。呜哇山歌多为成年男子用真假声结合合唱,曲调节奏自由,声音高亢嘹亮,有较长的甩腔,并常加“呜哇……”等衬词。花瑶呜哇山歌的表现手法,尤其是韵脚的运用,独具一格。

★花瑶婚俗:从古至今,花瑶一直沿袭一夫一妻制和同姓不通婚的婚姻制度。整个婚姻过程可分为做媒、订婚、娶亲、回门等环节。对歌定情、送伞订婚、打泥还礼、成婚“打滔”、“拦门酒”等独特婚俗神秘浪漫,鲜为人知。

★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五月举办的“讨念拜”节,农历六月举办的“中国金银花节”,农历七月举办的“讨僚皈”节,隆重粗犷、怪诞而又极富情致。

想领略古韵长存的民俗风情、体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还可欣赏绥宁上堡村的歌舞文化和苗族“四八”姑娘节;感受隆回滩头镇手工抄纸和年画的独特魅力;体会城步丹口镇吊龙舞的出神入化;观赏邵阳县九公桥镇白竹村燕窝岭布袋戏的精彩纷呈。

【“源”说历史文化】

--跨越岁月,魏源故居依然焕发光彩

魏源是我国近代史上“开眼看世界”首批知识分子的代表。其“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在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魏源故居坐落在隆回县司门前镇学堂弯村之沙洲上,始建年代约为清乾隆初年,是一座两正两横的木结构四合院。魏源就是在这个四合院中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期。每当盛夏时节,魏源故居被披上绿衣的稻田包围,居高俯览,宛如一幅流传于世的油画铺陈开来。

魏源故居内的匾额和对联也都来自当年魏源手迹。故居遗物不多,可走进去,就像进入一个博大精深的文化思想宝库。故居门口厅柱上悬挂着一副副古色古香的牌匾对联,无不透出浓郁的文化气息和爱国襟怀。

虽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与沉淀,魏源故居、蔡锷故居、蔡锷公馆、邵阳北塔、宝庆府古城墙、武冈城墙、洞口宗祠建筑群、邵东荫家堂等源远流长的历史古迹仍然焕发光彩,值得你为之探寻。

【“讲”传红色经典】

--“南方抗大”,敌后战场的瑰丽篇章

邵阳县“南方抗大”--塘田战时讲学院位于邵阳县塘田市镇夫夷江河畔,是抗日战争时期创办的一所军政大学,被誉为"南方抗大"。短短8个月,塘田战时讲学院培养了大批抗日救亡运动和抗日游击战争的骨干,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原为清末太子少保席宝田的“别墅”。古院门楼,鲜艳夺目的五角红星熠熠生辉。一幅幅鲜活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遗物、一份份泛黄的史料,再现了抗战先辈们的革命历程和家国情怀。

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参观邵阳县塘田战时讲学院、衡宝战役界岭遭遇战遗址、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新宁宛旦平故居、城步县老山界等红色旅游景点,实为不错的选择。

【“茶”享休闲康养】

--静谧的养生之地,古楼茶园在等你

古楼茶文化生态园位于洞口县古楼乡,属雪峰山腹地,常年云雾缭绕,山青水秀,风景如画。有茶叶生长的优良环境,因此所产的茶叶质地绝佳。“古楼茶”的营养物质含量远高于其他茶品。景区有山、有水、有景、有田园、有古城商道,游客可以品农家菜、宿山村,还可以体验采茶、制茶、泡茶、品茶,感受洞口独特的茶文化。

行在古楼山水间,心如古楼泉溪清,生命传承之豁达在游客心灵深处充盈。

体验休闲康养生态之旅,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长寿村)、武冈市嗨花弄景区(花海、游乐)、邵阳县河伯岭乡五皇村(济公岩、清代源头桥亭)、新宁县水庙镇三塘村(玉女岩)、隆回县小沙江镇旺溪村(旺溪瀑布群、龙瑶幽谷花海)、绥宁县关峡乡插柳村(艺术写生基地)等都能满足你。

玩在邵阳,吃也得在邵阳。猪血丸子、邵阳回民米粉、武冈卤菜、宝庆腊肉、血浆鸭、崀山脐橙、雪峰蜜桔、洞口米花等美食特产,绝不能错过哦~

山水美景,诗情画意,不在远方,就在邵阳。趁着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现在出发,去浪吧!(资料来源:红网、邵阳市人民政府、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视觉中国、相关景区)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