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亿元儿童零食市场迈入规范发展时代 国内首份儿童零食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5月17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下简称儿童零食团标)。据悉,这也是国内首份关于“儿童零食”的标准。相较普通零食,通用要求首次在营养健康和安全性

5月17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下简称儿童零食团标)。据悉,这也是国内首份关于“儿童零食”的标准。

相较普通零食,通用要求首次在营养健康和安全性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明确规定,从物理安全性、化学安全性、生物安全性方面进行了细致规定。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介绍,标准的目的是规范市场、提高效率,本项标准的作用也是一样的,发布实施会对儿童零食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会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标准起草单位,良品铺子也成为中国首个儿童零食标准制定者。良品铺子认为:“随着儿童零食的标准公布落地,将有望为儿童营养零食规划提供研发依据,制定企业内的标准,树立行业标杆,支撑零食行业的健康发展。”

 

背靠儿童零食千亿元市场

我国2岁及以上人群零食消费率从90年代的11.2%上升至2018年的56.7%,零食提供能量占每日总能量的10%左右。

“一个小孩从上幼儿园开始到大学毕业,大约有20年的时间是在校园度过的,校园团体餐和校外零食是这二十年中孩子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我们无法强制不让孩子吃零食,那就必须规范食品厂商生产高标准的儿童零食。”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儿童零食团标的发布实施将对儿童零食市场的规范,推动行业提高儿童零食生产标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而同期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天猫食品、良品铺子联合编写的《儿童零售市场调查白皮书》也正是发布。白皮书显示,花旗统计报告显示,去年全球零食销售额高达6,050亿美元,而零食市场最大的“金主”之一,就是儿童。中国儿童产业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0%家庭中儿童支出占家庭支出的30%~50%,家庭儿童消费平均为1.7万~2.55万元,儿童消费市场每年约为3.9 万亿~5.9 万亿元。其中在儿童的日常消费中,零食是一项重要的支出。

根据QYResearch的《2018年全球儿童零食市场研究报告》,预计从2019年到2023年,儿童零食市场预计将以10%到15%的复合年增长率稳定增长。

《白皮书》指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达140005万人,其中不满16周岁的儿童人口数量为24977万人,占总人口的17.8%。其中,2018年适龄学前教育及小学生(3-12岁)数量约为1.59亿。

未来随着二胎政策的深入,预计未来我国儿童数量还将持续增加,对应的儿童零食市场将有望达到千亿规模,而此前却长期处在无标准发展状态。

针对这种市场状况,天猫休闲零食行业负责人秋玥介绍:“儿童食品有6000多亿元的市场容量,其中,健康零食需求将近千亿元市场的规模,但是,行业缺乏代表性儿童食品品牌,这是巨大的生意机会。”秋玥同时解释,天猫食品在过去一年中健康品类增速很快,天猫会和符合要求的商家一起,将全产业链打通,打造出B端的声势。

 

如何为1.59亿儿童研发零食?

龙头企业率先践行社会责任。

“没有标准,何谈质量?没有标准,何谈放心?也因为行业规范和标准体系有所缺失,让儿童零食市场产品比较混乱,更让消费者产生了‘儿童吃零食不健康’的认知。但实际上,儿童在长身体阶段需要各种营养,而且这些营养要与他们的身体机能相匹配,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只是目前行业里对这部分的产品研究非常有限。”良品铺子CEO杨银芬在团标发布会上说。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孙君茂介绍,中国儿童零食的消费结构相较于发发国家,仍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部分儿童食品为增加口感加入多种添加剂;部分零食打着“儿童”概念,但成分其实与普通食品成分无区别。“这也使得部分家长对儿童食品的选择判断上有所欠缺。”

满足顾客未被满足的需求,就是企业存在的意义。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良品铺子意识到需要作出一些改变引领行业升级。

食品最重要的是安全,无论是食材选择、产品配方,还是生产工艺,甚至是包装,都应以对儿童安全为前提;此外,在研发部分儿童零食还要做好食材上的减法和功能上的加法工作。

围绕这些问题,良品铺子着手起草的儿童零食团标,就是从儿童所需营养素及食品安全出发,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儿童的营养需求,为儿童零食提供主要技术和意见,包括:明确儿童零食的定义,对食品安全营养进行规定,对工厂提出了物理安全性要求,在污染物方面提供数据和限值以及微生物限值等。

可以说,儿童零食团标填补了国内相关标准的空白,对于儿童零食相关企业在研发应用、生产方面的指导性会更强。

作为团标的起草企业,良品铺子更是以身作则,以更严的标准对儿童零食产品进行全面升级。杨银芬认为,在公司高端战略引导下需要去聚焦的细分零食市场里面,管控难度最大的就是儿童零食。“我们从最难的细分市场开始进行突破,将整个企业的各项筋骨进行重造,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以更高标准带领行业发

为避免标准陷入执行难“怪圈”,同时也给消费者和行业带来借鉴,良品铺子在起草团标时,就同步启动了儿童零食升级迭代,目前已经有30款产品完全符合团标。目前产品线主要包含饼干、果冻、功能型糖果、儿童鱼肠、牛奶等产品。

当然,这对良品铺子生产端也带来突破和挑战。杨银芬介绍,挑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包括研发思路、供应链端的突破和经营策略上的调整。

“儿童作为特殊人群,需求更精准,要想清楚儿童需要什么;对儿童零食工厂的选择和管理更严苛;儿童零食与别的食品不一样,获得消费者信任是非常重要。”杨银芬说。

此次参与团体标准制定的企业除了良品铺子以外,还有广东滨崎食品有限公司、汕头市华乐福食品有限公司、宁波吉典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永旺食品有限公司、阜阳健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

孙君茂指出,“《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是和企业共同来打造的,它一定在市场上属于中坚力量,在线上我们国家儿童食品非常优秀的领军企业在提供,我们在产生研究标准的过程当中与企业并肩作战,并且面向市场的需求,我们的工作要求一定是有非常巨大的生命力,对市场的规范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与标准指定的汕头市华乐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洪对此颇有感慨:中国很多儿童零食看起来比较低端,良品铺子带领企业一起在做的这个事情,将这个层面的各项指标都拉了起来,从外包装到产品内容物要求都很高。“这个行业需要改变,需要‘灯塔工厂’,一点点引领行业提升。”

何继红还透露,将推动团标成为国标,“国标和团标的法律地位是一样的,二者分工不同。在内容的约束上是一致的。”何继红认为,标准的目的是规范市场、提高效率,本项标准的作用也是一样的,发布实施会对儿童零食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会起到积极作用。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处长朱大洲介绍:希望下阶段,儿童零食的每类产品具体指标还会陆续出炉,比如糖果类、奶制品等一一进行细分。

[责任编辑:梁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