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巨型木雕《湘行散记》的故事 从柳叶湖河街讲起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走进位于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河街的潘能辉藏品木雕馆,一块巨木横亘眼前。这是一根巨型红椿阴沉木,长10米,直径1.8米,重10吨。据测算,它于5000年前被掩埋在深土中,2005年被挖掘出来时已经碳化。木雕大师潘能辉和妻子胡美华计划用六年时间,用它创作一件巨型木雕作品。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 刘晓晗 通讯员 曾敏)走进位于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河街的潘能辉藏品木雕馆,一块巨木横亘眼前。这是一根巨型红椿阴沉木,长10米,直径1.8米,重10吨。据测算,它于5000年前被掩埋在深土中,2005年被挖掘出来时已经碳化。木雕大师潘能辉和妻子胡美华计划用六年时间,用它创作一件巨型木雕作品。

千年巨木

潘能辉藏品木雕馆组织专家学者,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决定,巨型木雕以沈从文名著《湘行散记》为题。作品从寻找沈从文笔下足迹为切入点,以常德河街为故事源头。5月17日,潘能辉藏品木雕馆举行创作采风启动仪式,创作团队将途径桃源、凤凰、花垣等湘西北地域,收集沿途人文风貌、民间工艺、传统风俗、特色木质建筑等素材,将湘西北的特色文化用木雕展现出来。

潘能辉讲述创作构思

潘能辉藏品木雕馆作品

潘能辉是常德安乡人,潜心于中国传统木雕的研究创作30余年,将中国传统木雕技法结合古希腊班尔维依浮雕技法,设计、创作了大量优秀木雕作品。这次创作,他准备对木料进行两面雕刻,采用深度镂空多层次雕刻,建筑结构和人物以写实为主,篇幅20米。

常德市文联主席杨莉

参加采风启动仪式的领导、艺术家合影留念

常德市文联主席杨莉对创作团队表达了祝贺、祝愿和祝福。她祝贺创作团队成功组建,祝愿各位艺术家满载而归,祝福行程平安顺利。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