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神·图式——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云开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 2020年5月16日上午10点30分,“精神·图式——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隆重开幕。值得一提的是,针对

凤凰网湖南讯 2020年5月16日上午10点30分,“精神·图式——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隆重开幕。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当前特殊情况,美术馆首次启用了“直播+连线+VR观展”的线上“云开幕式”,这也是李自健美术馆开年来首个大展。

“精神·图式——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指导,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吉林艺术学院、关山月美术馆、岭南画院、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吉林省油画学会、岭南美术馆协办,湖南站由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巡展主办。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特别支持。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长江为“云开幕式”致辞并祝贺。

此次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担任总顾问,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先生担任总指导,由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戴士和先生担任总策划。

西方油画传进中国已历百年,在悠久深厚的中国文化激励下,几代中国油画家矢志不渝追求中国艺术精神与外来艺术形式的融合,探索“写意油画”的发展,体现了中国油画家的文化自觉和时代意识。进入21世纪以来,一大批画家以“写意油画”为方向,一方面坚持走向自然、面向生活,一方面坚持深研传统、精研语言,涌现出丰厚的艺术成果,蔚成新时代中国油画的学术气象。

此次“双年展”,旨在进一步梳理中国油画家在“写意精神”上的创作理念和实践方式,激励当代中国油画家们的创造,形成更为广泛的学术探讨,促进中国当代油画艺术的文化品格建设。

展览将展出吉林长春首展三个单元的150件,以及湖南本土艺术家的30件,共计180件作品。是国内老中青三代油画艺术家,近几年来在写意油画艺术领域创作和探索的成果。展览规模之大,艺术水准之高,可谓空前。

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段江华先生介绍说,此次“湖南站巡展”的顺利展出,得益于湖南省油画学会与李自健美术馆的通力合作。

这几年,湖南省油画学会在省文联的大力支持下,与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紧密合作,开展了各种油画写生创作活动,提升了湖南油画的整体实力。

李自健美术馆作为一个多元、开放的文化平台,一直以推动文化建设艺术交流为己任,对“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在湖南的延巡举办倾力投入,美术馆馆长李自健先生因当前国际疫情紧急状况,至今困居北非摩洛哥,即便如此,李自健先生仍然心系展览,远程遥控,时时关注与指导画展筹办的每一进程与细节。从展览的组织、宣传、布展、开幕到画展作品专集的编辑出版,富有活力和工作效率的美术馆工作团队,竭尽全力,无私投入,让“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国内巡展在湖南站得以最完美的呈现。

此次展览是湖南文化艺术界的一大盛事,同时也是湖南写意油画的一次整体亮相,相信一定会对湖南油画艺术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表示,湖南美术拥有丰富的传统,也积淀了现代以来的文化厚土,许多油画家致力于将写意的精神传统与当代的视觉表达相融合,展现出活跃的感知与探索的锐气。这些年在湖南举办过数次以写意油画为主题的写生创作和论艺交流活动,让参加活动的各地同仁领略到湘楚文化叩疑较真、敢揽风云的独特性格,每次收获均丰。

范迪安在此次展览的前言中指出:“作为当代著名艺术家,李自健先生多年来秉持大爱之心,关切人类命运,创作了大量以生命为主题的大型油画作品和众多肖像作品,并通过在海内外的传播交流形成广泛影响,在以艺术的方式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承蒙李自健先生的大力支持,展览得以在李自健美术馆延巡举办,这对于广大公众理解和认识中国写意油画的语言特征与美学内涵,对于艺术家进一步思考全球文化格局变迁形势下中国油画应坚持的理念和要深化的课题,都有积极的意义。”

据悉,展览将从5月16日展出至6月28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线上VR观展同步开启。展览期间还将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举行学术研讨会,就中国写意油画的学术问题展开专题研讨。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