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一民企董事长招助理首条要求:辅导孩子学习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董事长招助理首条要求:辅导孩子学习湖南一民企发出招聘启事,月薪1万,岗位职责包括陪董事长10岁的孩子学习,要求985或211学历本报记者 姚方媛 实习生 王鑫 长沙报道5月11日,湖南烁普新材

原标题:董事长招助理首条要求:辅导孩子学习

湖南一民企发出招聘启事,月薪1万,岗位职责包括陪董事长10岁的孩子学习,要求985或211学历

本报记者 姚方媛 实习生 王鑫 长沙报道

5月11日,湖南烁普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烁普新材)在前程无忧上发布一则招聘信息,引人注目。该公司的招聘岗位中有一个“董事长助理”,招聘人数为1人,月薪0.8-1万/月。而职位描述是:工作职责有陪同董事长10岁小孩学习、协助董事长处理日常简单事务。还要求应聘者“前一年,在长沙和北京陪同孩子,后期在长沙担任董事长助理。”岗位待遇,目前设有“五险一金、包三餐、包住宿、绩效奖金、专业培训”。

这则招聘启事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质疑,公司董事长助理为何要处理家事,存在公私不分之嫌;也有人表示,招聘没问题,若董事长都陪孩子学习了,谁来管理企业?5月12日,记者来到这家公司了解情况。

要求985或211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

潇湘晨报记者登录前程无忧app,浏览烁普新材的招聘页面,发现其“所有职位”均于5月11日发出,共计24个。要求“本科”学历的有7个,其中“董事长助理”的学历要求最高,对应的工资也占据所有招聘岗位中的首位。

对于任职标准要求为应届毕业生或有1-2年的工作经验;在专业学历方面,要求数学、英语专业且985/211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优秀者可放宽至其它专业。另外,应聘者需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强调在“学习上有计划性,有方法”;并且在性格上要求“为人客观,有正能量”。值得注意的是,还要求应聘者“前一年,在长沙和北京陪同孩子,后期在长沙担任董事长助理。”岗位待遇,目前设有“五险一金、包三餐、包住宿、绩效奖金、专业培训”。

5月12日上午,记者按照招聘信息的定位,来到湖南烁普新材有限公司,与公司的行政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该行政人员解释,这个岗位是遵循董事长的想法发布的,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因为目前孩子还在长沙,没去北京。同时,一旁的工作人员补充道,董事长助理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生活助理,另一种是工作助理。两者可以相互转换,前期偏生活,后期偏工作。对于目前岗位的招聘情况和薪资发放问题,对方称,招聘暂时不清楚,需要联系人力部门来核实。至于薪资是由公司拨款发放的。

对于该岗位发布的相关工作职责问题,该行政人员回应,工作职责已清晰的写在招聘信息里,如果应聘者要来应聘该岗位,前期就会对公司和岗位职责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如果是公司在工作职责上写的不清楚,那可能是公司的问题,但是若一开始写明了岗位前后期的具体职责,应聘者会在了解前后期存在一个转换过程后,才会来应聘岗位。

对于网友提出的,以公司名义发出偏私人化的职位招聘,是否公司存在公私不分的情况,行政人员表示,“将会和人事确认一下招聘信息到底是怎么样的,因为这个要求应该是按照董事长的要求发布的,如果有存在不合适的地方,我们也会去修改信息。”

业内人士:岗位是否改为生活助理更好

一位在国企从事HR的业内人士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法范围内的前提就是双方平等、自愿、无欺诈的情况下,构建劳动关系;该企业的这种市场行为从契约关系、劳动关系层面上讲,它都在民法范围之内的。另外,如果职务偏生活化,就是招聘生活助理,这也不奇怪。就这次招聘信息而言,该公司将岗位的职责标清发布出来,也是正常的需求。

是否存在“公私不分”的问题,她表示,并没有这种要求。从公司的角度来说,该公司属于民营性质的企业,和国企的公家平台不同,民营企业属于私人平台。另外,招聘信息是在正规的招聘平台上发布,平台自身也会审核,可见这个内容不存在违法。岗位的各项职责前后说得很清楚,前期偏家教及简单的行政岗位,应聘者也会自己掂量情况。

另一位在人事部门招聘的业内人士向潇湘晨报记者表示,招聘信息一般根据实际内容写职责,内容一般跟要求的内容量差不多的原则来写。就这个招聘信息而言,个人觉得岗位名称可以改成生活助理或者课程顾问等等会好些。另外,在长沙这个薪酬待遇对于毕业生来说还是可观的。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