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促服务、保监管 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惠民生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创智和宇董事长伍千虎在接受凤凰网湖南的采访时说,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等民生信息化项目,于百姓而言,最主要的价值是可以享受国家政策福利的均等化,提高他们的获得感。落到实处来说,就是要帮助老百姓能更方便快捷地办事以及享受服务。

凤凰网湖南讯 (文/曹云帆 图/邓伊人)2018年5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标志着中国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结束了九龙治水的局面,进入了新的篇章。医保信息化建设碎片化,信息资源缺乏统筹、数据“鸿沟”、信息“孤岛”,标准规范不统一,成为国家医疗保障局亟待解决的问题。

建设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搭建国家和省两级医保信息平台,提高全国医保的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推进公共服务、经办管理、智能监控、宏观决策四大类14个子系统。是国家医保局胡静林局长对上述问题给出的答案,也是建设全国统一医保信息系统的终极目标。

创智和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智和宇”)便是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9家建设厂商之一。

据了解,创智和宇主要从事软件产品开发及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产品广泛应用于医保、人社、医卫、税务等政府部门以及医院、诊所、药店等医疗机构。共承建各类民生信息化项目1500多个,为我国200多家政府机构、30多万家单位,2亿多民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2008年起,创智和宇承建湖南大医保系统,先后实现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实时结算。目前,系统已支撑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2万多个协议药店和医院,20万参保单位和6000多万参保人员的医保服务。

创智和宇董事长伍千虎在接受凤凰网湖南的采访时说,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等民生信息化项目,于百姓而言,最主要的价值是可以享受国家政策福利的均等化,提高他们的获得感。落到实处来说,就是要帮助老百姓能更方便快捷地办事以及享受服务。

创智和宇董事长伍千虎接受凤凰网湖南的采访。

“以前,异地就医需要在就医当地结算完成,再把材料拿回参保地报销,医保办理全靠人力、手工完成,生存认证甚至需要用担架把老人抬到社保部门。”伍千虎告诉凤凰网湖南,现在通过医疗保障平台,百姓从挂号付费到出院结算、病情跟踪,甚至事前的健康干预与愈后治疗,都会有全体系的跟踪。能够一键知晓自己需要花多少钱,异地看病也可以直接从系统里结算,避免了“跑腿”等问题。

除了为百姓提供服务之外,医疗保障平台还有一项重要职能,便是替百姓管好救命钱。伍千虎说,近年来,部分医院过度医疗、乱收费用名目、骗保套保等现象受到广泛诟病,这些乱象不仅对百姓生活造成了烦恼,还给医保监管工作带来不小挑战。

此时,统一的监管平台显得尤为重要,2017年4月26日,创智和宇“医保医院一体化云平台”正式在湘潭上线运行。系统通过智能大数据,对定点医疗机构提交的医嘱单、检查结果、费用信息等进行全面审核,从而查出医院是否存在违规收费等行为。病人办理入院手续后,摄像台将采集病人头像并上传,识别后,凭借人工智能分析,确认病人是否真的需要相关处方支持他的治疗。病人出院后,还可对他的整个治疗过程对医院及医生进行反向评价,形成医院的系统评价体系。通过以上种种信息化监管手段,倒逼医院加强管理,给医疗机构以及住院病人都带上了“紧箍咒”。

伍千虎说,就目前而言,全国医保信息系统可以定义为全球最复杂的应用系统。据了解,国家医保局称,到今年,我国将建成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全国参保居民将使用全国统一的医保电子凭证,凭借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在所有的医疗机构享受医疗服务。查询个人医保信息、医保参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也将会更加快捷方便。

除了医保系统产品外,创智和宇还致力于社保卡数据采集、人才服务、就业扶贫等产品开发。其研发的“智慧人社”APP,为广大使用者提供社保、求职、招聘、业务咨询等一体化公共服务,用户超1200万;长沙市人才一体化服务平台,可以让人才在终端享受办理落户、出入境手续,预约体检,求职应聘等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的“保姆式”服务;湖南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则实现“只靠一张网,就能找到人”,为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