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乡:大数据助推脱贫攻坚管理创新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通讯员姜润辉)走访多、表格多、信息纷繁复杂……曾经压在扶贫干部身上的包袱如今“越减越轻”。4月15日,宁乡市“1+2”脱贫

(通讯员姜润辉)走访多、表格多、信息纷繁复杂……曾经压在扶贫干部身上的包袱如今“越减越轻”。

4月15日,宁乡市“1+2”脱贫攻坚预警监测系统正式运行,这一扶贫信息实时交互平台的上线,助推脱贫攻坚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的持续优化和创新,极大提升了脱贫质量“回头看”的智能化、标准化。

 

4月21日,宁乡市青山桥镇上流村林占荣在结对帮扶责任人林鑫入户时提出养蜂技术支援请求。

信息采集更智慧

“前阵子马蜂侵入了封箱,跑了几箱子蜜蜂。今年有没有什么新的政策?我想好好学学技术,做出一点名堂。”4月21日,宁乡市青山桥镇上流村林占荣在结对帮扶责任人林鑫入户时提出请求。林鑫了解情况后,在手机上填起了问卷。不一会,相关单位通过钉钉将政策明细传回,并为林占荣申请技术支援。

“以往这种情况,我们只能东奔西跑去打听。现在有了这个系统,通过手机就可以把问题交办给相关单位,帮群众及时解决问题的渠道更畅通了。”林鑫所说的系统,是指宁乡市脱贫攻坚预警监测系统。镇村干部将上门入户、暗访督查时采集到的信息上传至该系统,即可形成问题数据库,快速摸清全市脱贫情况,有针对地查漏补缺。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宁乡市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要对全市2014年以来的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村开展“回头看”,做到不漏一村一户一人,点多、面广、任务重。

自从宁乡市“1+2”脱贫攻坚预警监测系统建立,以1个台账精准管理系统、微信小程序与钉钉2个便捷终端为主要内容,打造了扶贫信息实时交互平台,使得扶贫干部反复提交纸质表格、贫困户最新动态更新慢等现象的解决办法也悄然升级。

动态更新更及时

有了该系统,扶贫动态更新更快更及时。

“‘1+2’脱贫攻坚预警监测系统’充分利用了微信用户多、操作便捷的优势,无需镇村干部每天汇总报表;钉钉软件助力‘回头看’落细、落小、落实,助推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宁乡市扶贫办副主任喻宁华表示。

据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主要打通了三个渠道数据信息:在微信小程序中,镇村干部和结对帮扶责任人提交帮扶日志、调查问卷;在钉钉软件和电脑系统中,市扶贫办、各单位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自动判别各类信息,快速高效的明确责任范围和责任人。另外,系统还开辟了专区发布上级精神、重要文件通知、情况通报等信息,帮助工作人员及时了解相关工作内容。

目前,宁乡已有2万多名干部通过该系统进行了帮扶日志录入和贫困户问卷调查,发现的问题均在7日内完成办结,极大提升了走访实效。

“系统通过数据共享、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及智能预警,对脱贫攻坚工作从问题整改情况、走访排查情况、问题类型等多维度进行数据分析统计,直观展示扶贫工作成效,及时找出偏差,发现的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预警和解决落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宁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文平表示。

[责任编辑:梁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