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抗疫,云锻炼”体育视频融入高校课程资源的有效路径研究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摘要】抗疫期间,全民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自觉居家隔离。高校的课程也按部就班地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开展。“停课不停学”同样也不能耽误体育教学。本文即研究了在高校不能开学的疫情期间,

【摘要】抗疫期间,全民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自觉居家隔离。高校的课程也按部就班地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开展。“停课不停学”同样也不能耽误体育教学。本文即研究了在高校不能开学的疫情期间,体育视频融入高校课程的有效路径。

【关键词】居家隔离;体育教学;高校体育

引言

基于目前全国疫情的现状,高校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一旦开学,涉及省际之间的流动,会造成人流量激增的不良局面,高校开学被迫按下了“暂停键”。疫情期间,在其他学科如火如荼的开展网上教学的同时,高校体育课的进展也面临着选择,如何更好的进行线上体育课的教学是一大难题,为此,体育视频融入到高校课程资源的有效路径研究是很有必要的。

一、视频内容要贴合课程要求和学生身体条件

根据国家体测标准对大学生提出进行相关锻炼的要求,视频的录制内容应由体育老师共同商议决定,综合考虑大学生的身体素质、疫情期间避免户外运动、教学内容要求等多方面因素,力求体育教学视频强度符合大学生身体素质、场地符合疫情期间要求、内容符合体育教学大纲要求。视频内容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大学生体育素质的培养,应囊括大学生必备的相关理论知识与必要时长与强度的锻炼要求。

二、构建区域内校际体育视频资源共享机制

构建视频资源共享机制,使高校之间录制体育视频能够互取其长、互补其短,提高体育视频资源的使用价值与视频质量。在共享的同时也可以建立纠错机制,避免体育视频中出现可避免的错误。

1、构建校际体育视频资源的共享的管理机构和网络平台。

各高校由相关教师牵头建立管理小组,共同编制体育视频资源作为大学生的课程资源。结合现有的网络教学系统,建立共享体育视频资源的网络平台,将授课教师、授课内容、视频录制时间与场地显示到平台上,建立学生端,便于学生与老师共同查看与学习相关的体育视频;

2、建立体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

制定相关评价标准,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设立体育视频质量评价小组,负责监督与检查,及时反馈到平台,方便教师查看与订正,制作更有质量的体育视频资源。

三、利用运动软件与体育视频资源相结合的方式来保证教学效果

构建与采用运动软件来发布体育视频资源能够高效地实现体育视频资源的利用,方便整合杂乱的体育视频资源,既有利于教师上传视频资源与后期的整理,也方便了学生更高效的利用与学习体育视频内容。

1、完备教师端的监督功能

成立软件维护小组,监测软件的正常运行;保证软件的高效利用,记录学生观看体育视频的情况;

2、确保学生认真观看视频

利用软件提高学生体育视频观看的效率。将软件打卡与学生学分认证相结合,提高学生观看视频的积极性;在软件上开辟视频内容课后检测的版块,促进学生认真观看视频,保证视频观看效果。

四、加强学生端与老师端的交互学习

教学,分为“教”与“学”两部分,体育视频教学与“云锻炼”更是学生与老师之间信息交互的过程,构建学习效果反馈模块,有助于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更好的了解,体育课程的教学中,有很多技术问题,仅仅靠观看视频也许很难达到教学预期,一方面,老师在认真录制相关视频时,要及时收集学生们的反馈意见,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与意见,及时作出调整,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另一方面,学生也要将体育视频的学习效果与学习情况上传到平台,让老师及时了解到问题所在以及学生各个阶段的具体的学习情况,以便于老师提出针对性的指导,同时,学生应对平台或课程内容提出建议与意见,这样,可以减少疫情期间,师生不能面对面交流与学习的影响,加强师生之间的信息交互,达到更好的视频教学效果。

五、加强体育视频资源内容的建设

不断地丰富体育视频资源,提高线上体育课程的影响,扩大视频教学的优势。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体育教学视频的录制。体育视频是基础,而广大老师则是体育视频资源的创造者。首先,要增加体育视频资源所包含的课程种类,课程内容不仅要包含多种适合于疫情期间学生在室内展开的各类活动,如室内无绳跳绳、高抬腿、卷腹等,还要包括针对身体不同部位的锻炼课程内容,如上肢锻炼、核心锻炼、下肢锻炼等,以保证学生在家里也能够保证每天必要的运动量;其次,要加强规范动作的教学,保证学生能够学会规范的动作,在保证相应动作的锻炼效果的同时,也要保证学生们在锻炼过程中的安全,避免拉伤、扭伤等。再次,为了保证体育视频资源的数量与质量,可建立奖励机制来鼓励老师们上传优秀的体育锻炼视频资源,老师将制作的体育视频资源上传到平台可得到相应的积分或者金钱奖励,并由相关人员对视频内容进行评价与评比,对优秀教师进行奖励。

六、加强对体育教师的能力培训与扩展

一般情况下,体育教师对视频资源上传等相关事宜并不清楚,视频录制与剪辑能力欠佳,对视频上传与视频发布平台的了解不多,这无疑影响了教学的效率与效果,要解决这个问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学校要加强对体育教师的培训,给体育教师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加强体育老师的教学信心,为体育老师完成教学任务保驾护航;其次,体育老师自身要积极、充分的利用所能掌握的学习资源,认真学习、吸收与消化相关的内容,更好的完成体育视频融入到高校课程资源之中的过程,保证学生们的体育课程的学习;再次,老师与老师之间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共同进步,促进教学方法交流,提升体育视频资源的质量。

【总结】当今,国家越来越重视国民体育素质的提高,大学是培养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重视大学教育中的体育教育,不仅是为了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更是为了他们将来能够养成热爱运动的良好习惯。抗疫期间,体育视频融入高校课程,正是重视大学生体育教学的表现。在居家隔离期间做好体育视频教学,更加体现体育教育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郑归初. 全球抗疫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时代性[N]. 学习时报,2020-04-24(002).

[2]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胡玉萍. 凝聚全球抗疫合力维护人类共同家园[N]. 经济日报,2020-04-22(011).

作者简介:

张海利,男,1974年生,湖南涟源人,湖南文理学院体育学院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全日制研究生、湖南师范大学访问学者。曾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市厅级课题5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5项,2019年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1项,出版专著及教材3部,发表核心论文4篇,一般论文20多篇,其中教学或教育规划论文8篇。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