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地球日 看湖南矿业转型绿色发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凤凰网湖南讯 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部确定的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年的湖南纪念世界地球日活动——第八届“爱地球•看我的”主题活动聚焦湖南矿业转型绿色发展。

4月22日,湖南绿色矿山授牌活动在省地质博物馆举行,共有67家矿山通过遴选作为第一批省级绿色矿山纳入湖南省绿色矿山名库录。当天的活动还包括“湖南矿业转型绿色发展公开课”,解读湖南矿业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同时,在省地质博物馆外广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绿色矿山展览活动拉开序幕,一座座焕然一新的绿色矿山,展现着湖南矿业绿色转型发展新篇章。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赖馨正为活动致辞并为绿色矿山授牌,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陈松岭为绿色矿山授牌并讲授“湖南矿业转型绿色发展”公开课,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夏卫平,湖南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启富为线上4.22公里公益跑幸运参与者颁发奖品。

聚焦:2025年全面建成绿色矿山

据介绍,下一步湖南将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严控矿权总量,完善矿权管理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参考花垣锰矿区、郴州三十六湾模式,大力推进矿业整顿整合,控制小、散、乱、污矿山。到2021年,全省砂石土采矿权数量要控制在1500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从12%提高至30%以上。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比重提高到80%以上,并全面建成绿色矿山。对生态保护红线特别是各类自然保护地范围内的已设矿业权要逐宗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有序退出。同时,郴州、平江、花垣、水口山工业园以及有关单位要按照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管理体制、准入门槛、退出机制、补偿制度、产业升级、日常监管等方面大胆探索,为全省矿业转型绿色发展创造经验。    

呼吁:从我做起,把每一天都当做地球日

“爱地球•看我的”活动是由省自然资源厅与中南传媒联合发起的地球日主题系列活动,至今已历经七届。通过线上线下和各种渠道,已近有500万人参与其中,成为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开放平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爱地球•看我的”公益活动采取了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上,从4月10日开始,发起了“爱地球•看我的”——我为湖南绿色矿山代言公益活动,邀请了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李锐,担任今年地球日形象大使,并发起了“我为美丽地球公益代言”的公益宣传,呼吁大家:“敬畏自然,珍惜爱护自然资源,守护绿色矿山,倡导绿色生活,一起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湖南绿色矿山专题报道,则通过选取典型的绿色矿山,以人文科普的形式推出绿色矿山专题报道,同时配合短视频,展现湖南矿业绿色转型发展新篇章。线上的公益跑活动,也通过联动绿色环保人士的线上跑步助力,发出“守护美丽地球,珍惜自然资源”的呼告。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赖馨正表示,地球是自然资源的宝库,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也是所有生物的共同家园。珍爱地球、建设生态文明,与所有人都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是倡导者,更应该是践行者。

他呼吁“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每一天都当做是世界地球日,通过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的点滴行动,把伟大祖国建设的更加美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对人类的贡献。”

下一步: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作用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赖馨正表示:“今天授牌的绿色矿山,就是我们运用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矿业转型绿色发展的具体体现。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湖南自然资源禀赋,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的自然资源支撑服务。”

主要做到:一是高质量加快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获取生态本底数据,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支撑。二是扎实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确保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夯实永续发展的基础。三是持续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力推进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违法用地等“三块地”的整治工作,分类清理处置存量问题,坚决遏制增量问题。四是深入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大力推进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将聚焦长江岸线湖南段及四水干流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开展生态修复,“守护好一江碧水”。五是坚定不移推动矿业转型绿色发展。矿业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六是积极强化国土空间监管。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数据成果,构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国土空间监测体系,促进国土空间全域保护。

今年的“爱地球•看我的”系列主题活动,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潇湘晨报社承办,湖南省地质学会、湖南省黄金协会协办。湖南黄金集团为本次活动总冠名。

省自然资源厅厅办公室、矿保处、地勘处、矿业权处、科技处、机关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全体班子成员,省地质博物馆、潇湘晨报社、湖南省地质学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袁树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