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脚印│常德扶贫干部王少红与村民交心的三个妙招


来源:尚一网

原标题:脚印│常德扶贫干部王少红与村民交心的三个妙招4月中旬,常德市桃源县热市镇山河村的桃花已经凋谢,不少桃树上结出了小桃子。王少红走在平整的村道上,路过一栋新盖好的民居,院子里的村民见到王少红立即上

原标题:脚印│常德扶贫干部王少红与村民交心的三个妙招

4月中旬,常德市桃源县热市镇山河村的桃花已经凋谢,不少桃树上结出了小桃子。王少红走在平整的村道上,路过一栋新盖好的民居,院子里的村民见到王少红立即上前打招呼:“王队长,你这是要去哪里啊?”王少红便扬了扬手乐呵呵地回复:“没什么,我就逛一逛。”

有事没事在村里逛一逛,是王少红最喜欢的运动,也是他与村民交心的第一个妙招。“在村里四处走一走,和村民聊天,有用处。”王少红说,在办公室里和开大会的时候,村民的许多问题和需求是不好意思和你说的,只有在一对一的交谈中,他们才会把心里话说出来。“现在,村民也时常邀我去家里坐坐,他们很多事都和我说。”然而,在王少红刚来山河村时,村民们的态度却堪称“冷漠”。

王少红(右一)走访残疾户。图片由王少红提供

2019年4月,王少红成为常德市派驻桃源县热市镇山河村帮扶工作队长。来到山河村后,王少红迅速考察了村里的情况。他发现,山河村的脆蜜桃种植比较有发展潜力,于是和同事定下了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农户每新扩一亩脆蜜桃,就奖励500元,扩种柑橘和猕猴桃也能获得相应的奖励。“我本来以为这样的鼓励措施会获得许多农户的响应,但没想到通知发下去后却仿佛石沉大海,整整一个月村民都没有动静。”村民的无动于衷让王少红和其他队员暗暗诧异。为了了解原因,连着好几天,王少红都会趁没事的时候在村里四处逛一逛,主动和路过的村民聊天。这才得知,原来村里以前也推出过一些鼓励措施,但是却因为种种原因奖励并没有兑现,因此村民们担心这次也会“放空炮”。

“这样可不行。”王少红暗暗思考,怎样才能打破与村民的隔阂,让村民接受新的鼓励措施呢?在将情况与同事讨论后,王少红想出了第二个妙招——开屋场会。屋场会,是近几年来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十分流行的一种会议形式,扶贫工作队、乡村干部和村民打拢板凳,相聚一堂,畅所欲言,对于拉进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十分有效。王少红从村民口中了解到,山河村里已经有很久没有开过屋场会了。

屋场会上,王少红搬了把椅子坐在村民中间,将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办法一条一条向村民解释,面对村民的各种提问也耐心解答,并保证一定会将奖励落实到位。他的真诚沟通获得了村民的认可。屋场会结束后,逐渐有不少农户加入到扩种脆蜜桃等农特产品的队伍中,到现在大约有105户农户参加了扩种,扩种面积预计可达485亩。“我们这几天正在统计扩种面积的准确数字,5月份就会将奖励发放下来,绝对不让农户吃亏。”一年来,王少红经常把两户、三户村民聚集起来开屋场会,深入了解村情民意,为他们排忧解难。

王少红和村民开屋场会。图片由王少红提供

王少红和村民开屋场会。图片由王少红提供

“这一年里,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村民对我的态度从抗拒变成了亲近。”王少红回忆,刚来山河村时,他去一个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宣传新政策,那户人家的妻子就站在一旁小声嘀咕:“这是谁啊,扯来扯去也没见多大用”,对他的建议也只是敷衍了事。可如今王少红再去那个贫困户家时,他们总会热情地迎上来和他拉家常。“我后来还打趣那户人家的妻子‘你现在认不认得我了’,她就笑嘻嘻地回我‘怎么不认识,前几天还一起开屋场会了的’。”

王少红看望贫困户。图片由王少红提供

王少红觉得,要想真正获得村民的信任与支持,仅仅只是一起开会还不够。经过调查他发现,过去村里的信息不够公开透明也是造成村民态度“冷漠”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王少红想出了第三个妙招——他一改过去的不良风气,将村里的大小决定和新政策都通过广播和“村务公开栏”进行通报宣传。开屋场会时,也会向村民解释近期新推出的一些办法和措施。遇到个别对政策不理解的村民,王少红还会主动上门拜访,给他们单独做思想工作。这样,渐渐消解了村民的“冷漠”,让扶贫措施得以顺利推进,村民的生活也随之改善。

村民在采摘脆蜜桃。图片由王少红提供

2019年8月,山河村举办了脆蜜桃采摘节活动。图片由王少红提供

在奖励措施的带动和产业扶贫资金的支持下,2019年6月,村里的一个脆蜜桃种植大户建立了桃源县遇公垭生态农业专业社,采取“专业社+乡村旅游+贫困户”的委托帮扶模式,打造了一个集观光、采摘、林下经济、乡村旅游为一体的脆蜜桃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该专业社带动37名弱劳动力和有返贫风险的人员免费入股,前5年每人每年可享受保低收益160元,5年之后贫困人口与专业社按项目实际经营状况重新制定帮扶协议,约定收益比例。该专业社还为近20个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如今,遇公垭生态农业专业社已有社员9个,其中贫困户4个,现有脆蜜桃种植面积120亩,南丰蜜桔80亩。

桃源县遇公垭生态农业专业社的农户在栽种脆蜜桃。图片由王少红提供

桃源县新三合水果种植专业社脆蜜桃基地里盛开的桃花。图片由王少红提供

山河村内设立的乡村旅游标识标牌。图片由王少红提供

“你不和村民交心,就不会得到信任,也不可能把扶贫工作做好。”王少红对此颇为感慨。他介绍,山河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贫困人口367人,目前还有1户2人未脱贫。近年来,村里共发展特色种植脆蜜桃近1000亩、猕猴桃50亩,成立了4家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众多贫困户脱贫。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