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新创投清仓芒果超媒 旗下基金2019累计套现48亿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文/黄文成)4月2日,芒果超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高新创投”)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 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

凤凰网湖南讯(文/黄文成)4月2日,芒果超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高新创投”)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 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73.0327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41%)。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高新创投持有芒果超媒的股份也就是73.0327 万股。这意味高新创投彻底清仓了,而就在同一天,高新创投还宣布减持另一家上市公司长城军工4.99%的股份。近半年来,高新创投已多次减持上述两家公司的股份,且都公布了清仓计划。另据其官网显示,仅2019年高新创投旗下管理的基金,累计退出项目达到了84 个(含部分退出),总套现金额高达48亿元。

 

 

2019年疯狂套现48亿元

资料显示,高新创投成立于2007年6月,注册资本20亿元。系湖南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唯一的省级国有创投机构,是为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而打造的政府性投融资平台。

截至2019年底,高新创投主导或参与基金管理公司35家;参与设立或管理基金63支,认缴238.52亿元,实缴123.71亿元,投资项目338个,投资107.41亿元。基金累计退出项目84 个(含部分退出),退出本金约27.84亿元,退出收益约20.25 亿元,退出收益率约72.75%。

本金加收益,高新创投在2019年累计套现达到48.09亿元,退出项目也是该公司成立以来最多的一年。在湖南,高新创投主要持有了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芒果超媒、新五丰、景嘉微、远大住工。其中景嘉微是通过子公司湖南高新纵横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简称“高新纵横”)持有。

2019年7月13日芒果超媒宣布高新创投持有的股份解禁。高新创投即宣布了清仓减持的计划。减持前,高新创投共持有芒果超媒股份22,422,358 股,占公司总股本2.14%。而截至4月2日再次发布减持预披露时,持有股份已降至73.0327万股,累计减持3092.7117万股,累计套现约9.2亿元。

省外上市公司中,目前已知的有长城军工,持股比例为长城军工总股本的7.22%。4月2日,长城军工发布公告称,高新创投拟减持不超过长城军工总股本的4.99%。而在此之前,高新创投已减持了3.1253%。

按照这一趋势,不排除高新创投在完成本轮减持计划后,继续清仓的可能性。

子公司曾因股票质押被起诉

在2019年疯狂套现之前,高新创投旗下子公司湖南高新创投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财富”)遇到了一起股权质押诉讼,或是其如此急于清仓式减持的诱因。

2016年7月,高新财富与申万宏源证券签订了质押式证券回购协议,按照约定,高新创投以其持有的7234.00万股沪市股票“新五丰”作为质押标的股票,分5笔向公司融入了合计2.5亿元的资金。

两年后,即2018年5月2日,高新财富履约保障比例跌至138.01%,低于约定的140%的最低履约保障比例,高新创投未依约履行提升履约保障比例至最低值以上;且未能如期足额支付到期利息及质押股票被司法冻结,构成违约。

2018年在“非洲猪瘟”的影响下,新五丰股价持续走低,从2016年7月到2018年5月,股价跌去了五成,最终导致高新财富质押爆仓违约。

随后,申万宏源证券向上海金融法院递交起诉状,要求高新财富承担违约责任,诉讼标的本金为2.31亿元人民币。

最终于2019年4月30日,双方于庭外达成和解协议,高新财富已按协议约定向公司清偿本金和利息。2019年5月8日,公司向上海金融法院提出撤诉申请,2019年5月21日,公司收到上海金融法院作出的准许原告撤诉的裁定。

实际上,在达成和解之前,高新财富即于2019年3月宣布清仓式减持新五丰股份。在与申万宏源证券庭外和解之后,高新财富很快便解除质押,并且解除了司法冻结,减持动作也随之展开。

经过多轮减持后,截至目前,高新财富在新五丰的持股比例已从过去的15.96%降至了7.4%,累计套现已达到5.8亿元。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经历新五丰股权质押危机之后,高新创投加快了退出投资项目的步伐,尤其是已上市的公司,开启了疯狂减持的模式,包括芒果超媒股份一经解禁,即宣布清仓计划,而后是持续清仓长城军工。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