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人 这里有来自春天的消息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湖南人,这里有来自春天的消息春和景明,天蓝水碧,微风习习,漫步长沙,真真切切感受到:从凛冽寒冬到春暖花开,曾被按下" 暂停键" 的长沙正在慢慢" 复苏"

原标题:@湖南人,这里有来自春天的消息

春和景明,天蓝水碧,微风习习,漫步长沙,真真切切感受到:从凛冽寒冬到春暖花开,曾被按下" 暂停键" 的长沙正在慢慢" 复苏"。

景:春花烂漫,一睹芳容

百花盛开,春光把无限的生机还给大地。目前,长沙市各景区有序开放,在做好防疫防控工作的同时复工复产步伐全面迈开,呈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4 月6 日的上午,记者来到湖南省植物园。小雨初歇,百花齐放,游园的人们争相记录着庚子年的春天。园内一群身穿汉服,撑着油伞的" 江湖人士" 成为了人们注目的焦点。一番攀谈后,记者得知他们来自株洲。" 在家呆得久了,想穿着汉服感受一下古人‘游园’的惬意和乐趣,同时洗去闹市的尘埃,抚平冬日里的那些伤痛。" 其中一位女生笑道。嬉笑玩闹间,几位" 江湖人士" 已经走远,但他们所到之处,均有人驻足观看。

当然,除了省植物园内的" 快意江湖" 外,风景秀丽的岳麓山也自有一番乐趣。小长假前2 日,岳麓山景区共接待游客6.85 万人次,6 日估计也有近3 万人,是前段时间周末人数的2 到3 倍。景区表示,目前岳麓山迎来了人流量的小高峰,为保障游客出行安全,景区已经增派清明节消防劝导员和志愿者,负责引导游人文明游园。可见,登攀岳麓成为很多市民们放松心情、回归自然的" 第一选择"。这对于山脚下经营的店铺来说,无疑是春天带来的一份礼物,逐渐人来人往的岳麓山,慢慢地恢复了以往的生机。

当然,由于疫情并没完全去除,也有部分游人依然保持高度自觉,怀着丝丝紧张的心情" 窥探" 大自然的美好。来自衡阳的张先生一家便是如此。" 我们一家子约着爬岳麓山,但还是不敢撒开玩啊。" 据他介绍,他们一家老小几个月不曾出门,如今疫情已经控制,所以借着清明假期带着孩子出游。他表示,今年冬天过得太艰难了,发生了许多" 人生第一次"。他感慨道,自己能力有限,只能保护家人,所以非常钦佩身在一线的" 战士"。" 我希望我的孩子长大后,也去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

情:难掩的激动和喜悦

来到穿花拂柳的橘子洲头,氤氲的天空偶尔散落几点阳光。人们带着口罩,拿着相机,驻足拍下这一刻的美好。园区的商户们在清明节推出了" 向毛主席献花" 的活动,经营的摊主一阵感叹:" 这个活动做了好几年了,还以为今年因为疫情要取消呢。好在湖南的疫情及时控制住,我们也可以继续小本生意啊!" 问及重新开张有何感受?摊主说:" 最明显的就是人数减少了嘛,但是大家献花的表情都比以往要庄重许多!今年谁都过得不容易呢。" 的确如此,经过" 生死" 洗礼后的内心,人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来到" 指点江山" 处,很多游客面朝湘江,吹着江风,感受这份真实的触动。在拐角处,看到一位游客激动地拿着手机与屏幕前友人分享周围的一切。记者经过询问后得知,他原本和朋友约好来长游玩,但因为疫情,友人滞留在国外。所以今日,一人前来,将长沙的春天与异国的朋友分享。

人:春风十里不如你

前阵子有一句话很火," 疫情过后,你第一个想见到的人是谁"?其实,不管想见到的人是谁,都是给自己的情感一个弥补。在今年,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们比往年似乎欠缺了些什么。但或许正因为有了这些" 欠缺",才使我们会更加珍惜今后的日子。正如街头一位带着口罩的环卫工大姐说的那样:" 虽然现在疫情并未结束,但我还须像往常一样,把路上的垃圾扫净除完;这是我的工作。清明这段时间,行人逐渐多了,但大家的环保意识有在提高,市民们对我们也非常关照,我很喜欢现在这样的氛围!"

生活还要继续,岁月还得照常轮转,时间不会停止不前。我们在慢慢恢复各自的生活。我们期待着平凡的日子早一点回来,回到不戴口罩的人间烟火里。

所以在这里,衷心希望如约而至的不仅仅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顺遂的每一个人,希望大家在最后关头秉持着" 以无需提醒的自觉,左手抓防控,右手抱春归" 的信念,静静地感受着疫情过后纷至沓来的春天。

惟愿此时枝头春满,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而远方的你们,得健康,获自由,心坦荡。@湖南人

(文| 姚方媛)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